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江苏石油:由绿色向智慧迈进
2019年08月19日 16:23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张 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鲜花、蛋糕、传统风味的绿豆糕;5分钟隧道式自动水循环洗车;扫码进店、刷脸结算的加油站无人便利店……这就是江苏石油旗下的加油站。

  作为近两年来中国石化综合效益排名第一的油品销售企业、中国石化十家绿色企业之一的江苏石油,旗下2600余座加油站、近100座加气站、22座油库几乎覆盖江苏省全境。近年来,该公司竭力为美丽江苏注入“绿色血液”,让绿色油站和绿色油库在江苏遍地开花。

  绿色油站迈入“智慧时代”

  仿佛一步迈进了“智慧时代”,这便是江苏石油的易捷·京东智慧便利店。

  据该加油站的片区经理介绍,去年4月,这家无人超市就已在江苏石油系统启动,标志着江苏石油的绿色加油站正式迈入“智慧时代”。其加油站便利店的零售网络也升级为智能供应、智能运营和智能消费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

  在技术运用上,该无人便利店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等最前沿科技,可以准确分析客户购买轨迹,实施精准营销,为消费者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

  主动拥抱新能源

  “目前,我们已经在南京、无锡、常州等苏南区域开展了充电业务,到今年年底,预计将有超过30座中国石化充电站在江苏省投用。”江苏石油新能源业务相关负责人张献明说,“此外,我们积极寻求与政府合作,‘爱跑98’等高标号清洁油品的供应站点也在不断增加,储氢加氢业务、太阳能发电等站点布局不断加快,南通等地的加氢站建设正稳步推进。”

  近年来,江苏石油主动拥抱绿色革命、电动革命,积极发展新能源业务,陆续将乙醇汽油、“爱跑98”汽油等清洁油品和天然气、电能等新能源推向市场。

  在南京湖西街加油站,记者看到了一排整齐的充电桩前停满了正在充电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采用目前国内外先进的直流快充技术,充电速度快,可以同时给8台车充电,来充电的车一辆接着一辆。”湖西街加油站片区经理张林芳说,“目前,我们站平均每日到店充电的车辆超过200辆。”

  防渗漏全天在线监测

  “为了最大程度防止油品渗漏,我们将原来的单层油罐和输油管线改造成双层罐和双层管线,同时设置防渗漏在线监测系统。”江苏石油安环处相关负责人程爱雷说,“我们还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环节积极实施油气回收改造,确保微量油气不挥发到空气中。”

  据介绍,自2013年实施油气回收改造以来,江苏石油累计油气回收总量已破3万吨,每年回收的油气量能加满20万辆汽车油箱。

  “2018年,我们建成投用了120套隧道式自动水循环洗车系统。”江苏石油零售部门负责人介绍,“年回用水量可达40万吨。”记者在湖西街加油站洗车处看到,车主无需下车,洗车隧道5分钟就可完成自动洗车业务。

  “充电桩采用目前国内外先进的直流快充技术,充电速度快,可以同时给8台车充电,来充电的车一辆接着一辆。”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