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中原油田:绿色守望者
2019年08月19日 16:3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曲 艺 饶志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原腹地,天下粮仓。

  3000余座抽油机,星星点点地散布在麦田旁边。

  5月的热风摇曳着金黄的麦浪,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于林立在侧的抽油机而言,从地下抽取的“黑金”不仅是收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地处人烟稠密的“天下粮仓”,必须走在绿色发展的最前沿。

  “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

  “十二五”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节能、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

  这一串串的荣誉见证了近年来中原油田在收获“金山银山”的同时走出的绿色发展之路。

  采油“不见油”,注水“不见水”

  中原油田东濮老区地跨河南、山东两省,所处区域人口稠密,农田、河流众多,所在地濮阳市属于“2+26”城市(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使得这个中原腹地的大油田被赋予了更多责任。

  采油过程中从地层中带出的(含油)污废水需要谨慎处理,因为通常距抽油机几十米远就是麦田,一滴油污都不能落地!

  在东濮老区,中原油田遵循“从哪来,回哪去”的原则,将经过达标处理后的油田产出水通过注水井回注入地层。

  针对作业废水、计量站雨水、油管杆修复线产生的污水等零星含油污废水,中原油田采用或汽车拉运,或打入污水流程等方式统一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力保不让一滴含油污废水“旁落”到管控范围之外。

  “各类(含油)污废水始终流动在埋地管线、罐塔、工艺流程等密闭空间内,在‘浑然不觉’中被无害化处理。油田采油‘不见油’,注水‘不见水’,青山绿水依旧安然。”中原油田安全环保处处长栗明选说。

  让每一寸国土都摇曳着绿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上,一片由中原石油人开垦的“和谐林”正随风摇曳,向草原深处无尽绵延。在探区56000平方千米的广阔土地上,亘古不变的风沙依旧会肆虐吹刮,但只要是中原石油人所到之处,总是干净整洁,绿富同兴。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位于祖国北疆边陲,风沙肆虐,不时飘来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这么美丽的草原,怎么能让垃圾给破坏了?

  在此工作的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内蒙古项目部员工不能忍受草原环境遭受破坏,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到牧区捡拾垃圾。12年间,项目部职工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捡拾垃圾的“红色风景线”却一直跃动在乌拉特草原上,守护着草原的绿色。

  2003年,第一批中原油田员工来到白音查干油田时,这儿还是人烟稀少、自然环境恶劣的北疆边陲。扎根到哪儿,他们就把哪儿改造成一方乐土。为此,他们做了诸多努力。

  土地荒芜,内蒙古项目部便发动兄弟单位联手开垦荒地,购置树苗,在戈壁滩上植树造林。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他们手植的榆树、杨树、云杉共计3200余棵,形成了一片茂密的“和谐林”,上百只喜鹊也在这里安了家。

  智能装备“护航”绿色未来

  在办公室中,中原油田濮城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经理马新民启动手机上的远程监控平台,调低该井的冲次。远在一线的卫67井随即“领命”,自动调整了运行状态。

  这口“聪明”的抽油机长得也与其他兄弟姐妹不同,少了电机、连杆等四件套;也多了些功能,如可以远程进行操控。这款新型智能驱动式抽油机是该厂能效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它不仅比常规游梁式抽油机“聪明”,日耗电量更降低了47%。

  “2018年,中原油田完成电动机能效提升工程、大排量对置式柱塞泵节能改造等能效提升项目44个,节能量达4200吨标准煤。”马新民介绍。

  时代发展云谲波诡,绿色发展难题层出不穷。中原油田坚持推进装备提升和科研攻关。近两年来,中原油田先后开展一些先期试点,通过技术设备的进步开展单井计量,将计量站简化为增压站,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计量站的无人值守。目前已撤并计量站(增注站)36座,撤减加热炉110台,助推了节能减污增效。

  未来几年间,中原油田还将从试点走向全面推开,实现绿色发展。遵循“串、撤、并、分、简”的技术路线,“大刀阔斧”地改造措施,预计在2020年底,优化改造计量站203座,年降本增效8000万元,劳动用工减少500人以上。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