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天津石化:打造生态工业名片
2019年08月19日 16:51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记者 卢凯瑞 /曲 艺 张 辉 张训棣

  燃煤锅炉烟气优于燃气锅炉标准!

  外排废水指标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

  “无异味工厂”基本建成!

  被评为“十二五”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环保先进单位!

  …………

  坐落于海河边上的天津石化,近年来所获荣誉可谓琳琅满目。

  5月下旬,本刊记者造访了这座有着“花园式工厂”之称的炼厂。

  水,不与百姓相争

  水为万物之源,也是工业的“血液”。

  天津石化原油综合配套加工能力125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20万吨/年,工业取水量5037万吨/年,相当于超过1/10的天津市城市居民用水量。若全部采用新鲜水,就不得不陷入与民争水的困境。

  不与民争淡水,怎么实现?目前天津石化在淡水替代的道路上已迈出了一大步。在工作人员展示的工业用水饼状图中可以看到,天津石化淡化海水占总用水量的40%,加上市政中水、自产再生回用水,这三部分占了全部工业用水的80%,剩余的地表水,也将渐渐被前三部分所替代。

  “我们的目标是将工业用新鲜水比例降至10%左右,基本实现‘近零新鲜水’。”天津石化生产部高级专家李晨光说。

  “近零新鲜水”工作计划就是,积极开发新鲜水替代水资源,最终实现企业生产对新鲜水的近零消耗。

  目前,天津石化的污水外排池中,锦鲤畅游,演奏着“人·水”和谐的主旋律。

  鹿,与石化装置共生息

  一群梅花鹿与石化装置相依相伴、繁衍生息,以其健康活泼、恬静怡然的神采,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是5月下旬,记者在天津石化亲眼看到的一幕。据介绍,在天津石化,最受欢迎的恐怕就是那数十只可爱的梅花鹿了。目前,它们已经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生态工业名片。

  “梅花鹿是国际公认的环境指示动物。地方政府当初把它们送到这里,就是想帮助我们监测环境变化的。一晃快20年了,谁能想到这些‘环境监测员’,居然成了我们打造环境友好企业的‘形象代言人’了。”该企业58岁的老职工钱海洋告诉记者。

  常年生活在石化装置区,梅花鹿以日益壮大的族群、生生不息的活力,见证着天津石化呵护碧水蓝天的发展之路。在梅花鹿的记忆里,天津石化越来越“绿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在梅花鹿的视野里,天津石化越来越“智慧”。从“鹿宅”西面不足100米处开始,亚洲最大的中央控制室通过高度自动化的操控,生产出足量的清洁油品和化工产品;在梅花鹿的鼻息间,天津石化越来越“清洁”,废水、废气、VOC等污染物排放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器,环保地图显威力

  2018年12月27日,正在开会的天津石化热电部锅炉车间副主任张海波接到一条短信:8号锅炉氮氧化物监测值39.98 mg/m,接近预警值。

  若在过去,现场操作人员能否及时处理险情是最让他担心的事情。但现在,他显得格外沉着镇定。他打开“环保地图”,地图上正常绿色已变为橙色显示。他知道,今天8号炉有调整焦煤比的操作,会导致抑制氮氧化物能力减弱,车间已经进行了增加尿素和尾部烟道臭氧的安排。尽管如此,他还是给控制室打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

  氮氧化物预警值终究未被触及,一系列安排也行之有效,所担忧的环保问题并未出现。

 

  通过一台电脑,或是一部手机,即可时时调阅环保相关数据动态时值,可以事前预警、超标报警、短信提醒……天津石化借助这个“环保地图”,实现了环保管理关口前移,健全了环境实时监测和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按照要求,环保地图同时具备实时监控、报警提醒、综合展示三大功能,便于各级管理人员及时做出应急响应。”主抓这个项目的天津石化副总工程师、信息档案管理中心主任高文清介绍说。

  以“固废贮存点”为例,在天津石化的“环保地图”上可看到所有固废物暂存点的情况信息。掌控污染源头的监管情况,辅之以高度集成的大数据,更利于对污染源全面掌控、预测预警和科学决策。这个“环保地图”成为天津石化绿色企业建设不可或缺的利器。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