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扭转石油被动局面需备胎
2019年08月20日 18: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年来,我国油气储量产量增长趋势出现新拐点。

  以石油而论,产量在2010年达到2.01×108t后至2015年达到峰值2.15×108t,5年间的年增率仅为1.36%。其后转为下降,至2018年为1.89×108t,3年间的年降率为4.20%。

  以天然气而论,产量(亦不计页岩气和煤层气)在2005年达到500×108m3,至2011年达到1013×108m3, 6年间的年增率为12.49%;在2014年达1248×108m3,3年间的年增率为7.20%;在2016年下降到1232×108m3,2年间的年增率为—0.64%。显然,本世纪初已出现了天然气产量年增率的降势。

  对于近年来的油气新增储量、产量下降的趋势,有人归因于国际油价下跌而使投资下降的影响。

  其实不然。

  即使除去因国际油价大跌而明显影响到年度投资的2015年和2016年,仅计2013年、2014年和2017年的新增地质储量年减率也分别达28.7%、3.0%和4.0%。应该说,这也是相当大的降幅。特别是我国储量的质量有明显的降低,“十二五”期间己探明石油储量中低渗、超低渗者占70%,低丰度者占90%以上。剩余储量高度分散难采,开发难度明显增大,即将进入“双特高”阶段:综合含水率达90%以上、已动用表观经济可采储量采出程度达83.7%。这些因素导致新建产能费用高、单井产量低,降本增效压力日增。显然,不能把新增储量的明显减少和产量出现降低趋势的主要原因归之为国际油价降低等外因。它主要反映了随时间推移勘探程度提高,探明新储量难度加大的客现规律。

  既然在老油田区加强挖潜上产,已很难改变其减产的总趋势,那么如何改变在本世纪初已经开始显露的油气生产被动局面?

  以“打头阵”为己任的油气勘探家已经开始谋划新的勘探后备基地。他们或著文呼吁或上书领导提出及时开拓新产区的建议。其上书得到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油气资源战略调查的批复。作为中国石油工业主体的各国家石油公司,也始终关注向新领域的探索,完成了若干涉及勘探开发形势分析及进一步发展指向的专项研究。

  总之,本世纪以来的大量工作已为第三次油气勘探战略展开奠定了基础,对其中比较现实的、可优先进行开拓的新区新领域也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彻底扭转油气生产被动局面,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