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油公司,我们这样构筑
2019年08月20日 18: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付豫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气分公司以提升企业运行效率为目标,多措并举夯实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

 

文/本刊记者 卢凯瑞/付豫蓉

  对华北油气分公司来说,2019年是从扭亏为盈向规模盈利前进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一年,更是迈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如何做好这关键一年的工作?华北石油局有限公司、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吕新华指出:“必须夯实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

  提高企业效率

  中国石油石化:吕总,您好!请问您是如何看待现阶段油气田企业普遍推进的油公司模式建设的?

  吕新华:在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的形势下,油气田企业适时调整管理体制机制,变革传统的生产组织体系和经营管理机制,推进油公司模式建设,是提升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华北油气分公司油公司模式建设已经迈开步子,但还要进一步夯实油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由此促进2019年一系列目标的实现。

  中国石油石化:对华北油气分公司来说,油公司模式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什么?

  吕新华:华北油气分公司的目标是要建成一流石化企业。但通过分析内外部形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企业与国际一流石油公司相比,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着不小的问题与差距。

  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运行效率相对低下。同样的员工总量,我们的效益却难以与国际一流石油公司同日而语。如果企业运行效率提高,可大幅降低成本,也可提高油田SEC储量,将储量价值发挥出来。因此,华北油气分公司想要建设成为一流石化企业,必须通过油公司模式建设,实现大幅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提高盈利水平的目标。

  推进市场化

  中国石油石化:具体来说,如何通过油公司模式建设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吕新华:油公司模式的最突出特点是市场化运行。在外部市场,我们已经通过市场化竞争手段获取了优质的钻井、试油等服务。在内部市场,我们必须推进市场化运行,用市场化手段配置相关的服务资源,让服务更加快捷高效,让储量资产更有效益。

  为此,我们着力构建内部市场化运行体系。以做实采油气厂经营主体为基础,以建立完善内部价格体系为依托,全面厘清油气生产单位与专业化服务单位的职责定位和管理界面,弱化行政管理,强化经济手段,已经初步搭建形成内部市场化交易平台。

  中国石油石化:怎样保障内部市场化运行的推进?

  吕新华:我们按照“普遍适用、兼顾特殊、横向可比、易于评价”的原则,在执行股份公司定额、社会价格标准的基础上,对无市场参考价格的项目采取供需双方合同约定方式,将价格细化到每项业务、每个工种、每项操作,确保定量评价有据可依。

  我们搭建起“业务承揽、设备资源共享、人力资源共享”三个平台,完善了《内部市场化运行管理办法》,建立内部市场仲裁、质量监督、服务评价机制,以市场调动资源、以服务换取收入、以优质饱满的工作量挣得绩效,促使服务单位挣回产值、保住成本、形成利润。

  建立绩效考核

  中国石油石化:内部市场化运行后,员工的饭碗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不如以前稳当了。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吕新华:我们建立以反映主观努力效果、“自己工资自己挣”的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员工在内部市场化运行下的工作积极性。

  在考核中设立了四种不同的奖惩情况:通过自身努力达到设定目标,重奖;员工努力但未达到目标,存在目标制定不准确的问题,可以理解;未努力所以未达到目标,重罚;未努力,但因客观条件良好而达到目标,这种情况剔除。

  考核指标的设置体现了员工主观努力的效果,营造了“多创效多回报、不创效无收益”的干事创业氛围,引领全体干部员工自觉摒弃身份意识,初步形成了“多为企业做贡献就能多为自己挣工资”的行动自觉。

  中国石油石化:这种绩效考核的效果开始显现了吗?

  吕新华:这种突出价值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了大幅提高,凝聚力、荣誉感更强了。以我们一线气田的生产为例可以说明。

  大牛地气田与东胜气田均属于致密气田,冬季井口、管线易发生冻堵现象。因此,以前每年冬季天然气保供期间,两大气田天然气产量非但无法提升,反而会发生断崖式下跌。今年1-2月,通过采用这种绩效考核体系,采气厂员工绩效工资严格与产量任务挂钩。为多挣绩效工资,采气厂员工群策群力,实现了天然气稳定供应。

  完善责任体系

  中国石油石化:为保障油公司模式良好运行,华北油气分公司有什么举措?

  吕新华:再好的绩效考核体系,如果责任落实不到部门、个人,也难以进行考核,更无法建立内部市场化体系。权力不是“自留地”,而是“责任田”。因此,我们完善油公司责任体系,以责任约束权力,以服务保障油公司模式的稳健运行。

  我们建立提高服务意识、以事权为纲的责任体系,让机关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将部门建设好的标准是为事权、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因此部门更多体现的是责任。各职能部门围绕事权提供优质服务,而非行使权力,在以事权为纲的主线上厘清各部门责任、权限。

  我们重新梳理了公司职责和主体业务流程,加快构建明确到单位、部门、岗位、人头的全员责任体系。深入贯彻落实“首任负责制、首问负责制”,厘清职责界面,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牵头部门业务全过程管控和责任追究,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问、责任无交叉、业务无死角、流程无疏漏,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运行效能。

  正是在这种工作思路的指导下,我们将产能建设职能划归采油气厂,同步配套进行相关机制调整。由此,采油气厂经营管理责任更加明晰,权限、利益也更加对等,独立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