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看BP如何化解墨西哥湾事故危机
2019年08月26日 18: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潘 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企业要善于从事故中学习,以事故为镜鉴,切实做到强合规、防风险、促发展。

 

文/潘 胜

  近两年,随着国家环保约束加强,油气行业勘探开发违规风险加剧。一旦出现环保事件,怎样合理处置风险,化危为安?石油企业可以参考BP处理墨西哥湾溢油事故的做法。

  溢油事故,令BP损失巨大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BP及其合作企业缺乏有效的生产安全体系,管理混乱、应对不力、封堵糟糕等原因导致了2010年4月20日墨西哥湾溢油事故的发生。BP作为区块作业者,被美国政府认定为“责任方”,勒令其承担应急、清污和赔偿的“主要责任”,并面临联邦和州政府依据《石油污染法》《清洁水法》等法律提起的一系列民事和刑事指控,以及数千起私人和公益诉讼。

  在随后的5年多时间里,BP一直被各类纠纷诉讼缠身,耗费了巨额资金和资源进行善后处置、清理油污、恢复生态以及支付赔款。截至2016年10月,BP共为此次事故支付600多亿美元,公司发展受到沉重打击。

  铭记教训,化被动为主动

  墨西哥湾事故后,BP时刻铭记惨痛教训,切实将事故转化为绝处逢生的动力,积累了全面提升管理的宝贵经验。笔者将其归纳为以下三方面。

  明确新的价值观,引领企业走出低谷。通过反思经营管理总体策略,BP提出要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强大BP”的发展目标,将“安全、尊重、卓越、勇气、一个团队”确立为公司新的价值观。BP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建立起“变革推动者”网络,鼓励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并对员工的积极行动给予及时奖励,深入推进新价值观在全集团和管理流程的贯彻落实,为公司摆脱颓势走向新生做出不懈努力。

  积极正面应对,重塑企业品牌形象。为扭转前期危机处置不当的被动局面,BP一方面密切配合美国政府进行大规模的清污作业,支出40多亿美元用于应急处理和清理油污。同时,出资支持墨西哥湾沿岸旅游业和海产业恢复发展,承诺10亿美元用于早期生态恢复项目等。另一方面,BP通过引导正向的舆论聚集,争取不同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招募志愿者参与救援和清污,大力宣传其对美国的社会责任贡献。尤其是事故发生后,BP在每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专门披露“改过自新”、恢复经济和环境的进展以及展示成为“更安全、更强大”公司的信心,并在公司官网实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向利益相关方展示其真实想法和具体行动,为恢复企业形象、挽回声誉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合规风险防控。在持续深入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和问题整改的基础上,BP采取了一系列制度化措施。如采取超过管制要求的新作业标准;强化本地化的运营管理系统;建立由全套的标准、流程、工具和方法构成的风险管理体系;专门成立具有独立督导权的安全及运营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引进具有丰富安全作业管理经验的人才,对所有专业技术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加强供应链管理,将帮助承包商优化其对安全及运营风险的监督管理纳入公司管理流程,要求承包商遵循BP的行为准则,鼓励承包商参与合作项目的决策和管理等。上述措施充分展示了其强化合规管理的态度和决心。

  前车覆,后车诫

  BP在墨西哥湾事故中所犯的错误,任何公司不敢保证在今后的发展中不会重演。石油企业要善于从事故中学习,把事故当作资源,以前车之鉴,采他山之石以攻玉,切实做到强合规、防风险、促发展。

  坚持合规立身,强化HSE管理。事实证明,任何危机的背后必然存在着合规管理不力的问题。所以,要把强化HSE管理作为石油石化企业合规管理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和遵循项目所在国的健康安全环保法规,制定严格的工艺操作程序和质量标准,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在HSE管理上,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宁可把困难想得难一些想得多一些,时刻从思想、组织和行动上做好准备,而绝不能对风险隐患、事件苗头有丝毫放松和麻痹, 更不能凭侥幸蛮干。对看似不易发生的小概率重大事件必须实行零容忍的管理原则,一手抓预防一手抓应急。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及过程的全面风险分析和研究,加快应急物资、救援等能力建设,做足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加强危机管理,及时有效应对。声名显赫的跨国公司一旦遭遇危机,往往成为公众瞩目和媒体聚焦的中心,使其不得不付出超出一般企业的巨大代价。因此,在危机应对中,务必积极果断;在善后处理上,要因应得当,不可心存侥幸,更不能放任损失扩大。要高度重视危机公关作用,与所在国相关监管部门、立法机关建立良好关系,畅通与公众的沟通渠道;要注重细节,加强监控,针对初始化的萌芽状态,及时发布真实的、前后一致的信息,掌握舆论引导主导权。要把事故和危机当作企业宝贵的“资源”,通过开展系统排查,查找危机根源,建立系统性解决方案,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厘清权责边界,避免连带责任。在子公司的管理和控制上,要保证子公司“实质存在”和“意志独立”,避免出现母、子公司人格混同。如母、子公司使用同一注册和办公地址,拥有共同的董事和高管人员,交叉使用、管理重要资产;母公司直接干预子公司生产经营,母公司为子公司董事和高管支付报酬或承担子公司费用等,有效防范母公司被子公司债权人要求承担连带责任的风险。

  明确责任承担,分散转移损失。在国际石油勘探开发中, 要按照国际惯例, 签订好与合作伙伴、作业者、承包商、分包商等重要相关方的合同,特别要关注赔偿责任和风险分配等关键条款。对非作业者项目,不但要积极参与管理,努力提高对项目的影响力和监督保证作用,还要力争通过约定作业者如不能证明自己不存在重大过失将单独承担赔偿等方式降低被其拖累的风险。要加强企业及项目的风险评估和管理,定期评估保险保障范围,对高风险作业通过投保等方式分散风险。

  做好定分止争,争取趋利避害。深化项目所在国法律环境研究,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其规则制度,保障企业稳健发展。一旦不确定的风险变成现实危害,要通过强化证据留存,组建强有力的律师团队,提供对己方有利的专家证人,积极进行有效抗辩;在权衡利弊并做好评估测算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和解作用,减轻讼累负担;注意因势利导,切实做好主动担责、危机公关、消除危害等环节与纠纷处理的相互策应,争取诉讼同情分。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石化法律部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