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蔡保霞的爱心粥铺
2019年08月26日 20: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帮助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吃上早餐,蔡保霞心里涌动着大爱。

 

文/樊春华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在湖北省襄阳市就有这么一家免费的爱心粥铺。

  家史影响着她的人生

  蔡保霞今年55岁。解放前,她的爷爷、奶奶等住在河南省孟津市黄泛区的农村里。

  1947年黄河泛滥,一家人逃荒流浪到外地。后在洛阳遇到了一家好心人开的免费粥铺,他们一家人度过了最困难时期。

  1948年,她的爷爷带着大伯、父亲等一大家子人颠沛流离到了湖北襄阳。她的大伯和父亲先后参军入伍。

  在蔡保霞的记忆里,小时父亲经常给她讲是共产党救了咱一家人,要知恩图报,以后要做个好人,要热爱毛主席,拥护共产党。父亲还经常给她讲爷爷去世后奶奶带着一家人逃荒要饭的故事,讲好心人开免费粥铺救济救难的故事。

  蔡保霞高中毕业后被安排在光华县供销社当了一名售货员,后在石油公司干会计工作。她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工作上勤勤恳恳,严肃认真,很快得到了领导的重用成了公司的财会科长。

  1998年,她所在的石油公司年销油品不到1万吨,人员就有400多,机关工作人员达80多人。

  根据上级公司压扁管理层、削减机关人员的要求,她第一个报名到了加油站。2000年公司搞减员分流工作,很多人不理解,认为这就是“丢饭碗”,工作很难开展。

  为了打开局面,她又是第一个签订协议解除劳动关系的人。

  下岗后,她很快在襄樊市的新华市场开了一家布店,生意不错,一个人忙不过来,还请了两个下岗的同事一起干。

  父亲教她不忘初心

  2017年12月2日,蔡保霞乘车回河南老家走亲戚,在路过河南省新野县城时,看到一家“爱心免费粥屋”门前坐了几十人在喝粥。她想到父亲教她要不忘初心,要她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想干脆在襄阳也开一家“爱心免费粥铺”,帮助那些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吃上早餐。

  她将开“爱心免费粥铺”的想法和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家人的一致赞成。她的儿子还在电脑上帮她查询到“免费粥铺”在河南郑州、山东等全国各地已有100多家。

  蔡保霞想把这种大爱传递到襄阳大地,唤起更多善良、充满社会大爱的人来参与奉献,让社会更加和谐。她就开始张罗着招募义工,消息一传出就有20多个人积极响应,最后她选定了8名既会做饭又有爱心、身体又健康的义工。

  开始她为粥铺的选址发愁,太偏僻了不便于服务就餐人员,太繁华了门店租金太贵。正当她们发愁的时候,位于襄阳市前进路东段的钱先生得知蔡保霞想开“爱心免费粥铺”的计划后,也想献一份爱心帮她把“粥铺”办起来,主动提出免费给她提供3间20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

  大爱在大众中传播

  2018年1月1日,“爱心免费粥铺”开始提供早餐,起初从早晨6点半开始供应早餐到7点左右结束。蔡保霞的“爱心免费粥铺”虽距离襄阳市最繁华的火车站只有不到3千米,但这里原先是个断头路,前面就是小清河,最近几年才修通,过往车辆不多,过往的人也不多。开张的第一天吃饭的人还不到10人,煮了一大锅粥,蒸了一大笼的馒头没人来吃。这让蔡保霞有些犯了难。

  蔡保霞便掏钱印制了一批小广告,让那些义工和前来吃饭的人们到处去发放宣传,又遭到城管部门的不理解和干预。最后,蔡保霞决定到电视台上播放广告。

  襄阳市电视台得知了蔡保霞的爱心之举后,不但没有收取她的任何费用,还在黄金时段免费播放她的“爱心免费粥铺”情况和位置。《襄阳报》也在显眼的位置刊登蔡保霞的爱心之举。经过电视台和报纸的宣传,顿时在襄阳市前进东路这个偏僻的路段早上就涌来了很多的流浪乞讨人、环卫工和孤寡老人。

  每天就餐的食客越来越多,从最早的不到10人逐步增加近300人。从开始的几公斤米到几十公斤上百公斤。从开始的一笼馒头到十几笼馒头,义工人数从开始的8人到现在的几十人。为了方便更多人就餐,她们就将时间从6点半提前至6点开始到8点结束,延长了一个小时。很多义工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们不断向粥铺里捐赠些米面、素菜和水果。每天早上前来喝粥的人不但能喝粥吃馒头,还能吃上素菜、水果和襄阳名产大头菜丝。

  蔡保霞说:“刚开始吃饭人少,现在有近300人在这里就餐,用红豆、豇豆、绿豆、花生、枸杞、大米熬成的粥,水开了得不断地搅拌。每天下午4点开始就得把明天备的菜洗好切出来,大米的用量一般在35公斤左右,豆子每样都在2.5公斤以上。”

  蔡保霞“爱心免费粥铺”的开张,得到了很多热心人士的捐赠,众多的社会上爱心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爱心人士王先生说:“我是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受到毛泽东思想和雷锋精神影响,看到这么多环卫工人、孤寡老人和流浪人在这里喝免费粥,深为蔡保霞的爱心之举所感动。我每月都提供几袋大米、白面,也算是尽点自己的力,支持一下她们工作,希望她们的爱心事业发扬光大。”

  就餐人员中间不少人既是享用“爱心粥”的人,也是为“爱心粥”服务的志愿者,有的参与切菜洗菜,有的参与淘米做饭。目前,参与蔡保霞“爱心免费粥铺”的义工人数、就餐人数及捐助人群还在不断扩大着。

  食客徐大强说:“我们老两口只有一个女儿,常年定居在深圳,一年难回来看望我们一次。我们都已接近80岁了,身子骨也不行了,每天早上也不想做饭,有时啃一口干馒头,喝一口水就算过去了,有时候早上就不吃饭。时间长了胃也不舒服,老闹肚子疼。从蔡保霞的‘爱心免费粥铺’开张后,我们老两口每天都能喝上热粥,吃上热馒头,我的胃疼病也好了。”

  志愿者刘女士说:“我原先每天早上来喝粥,看到蔡保霞实在太辛苦,就每天下午来帮她择菜洗菜。早上5点多钟就来帮她熬粥,摆桌子,搬凳子,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减轻一下她们的劳动强度。”

  2018年7月19日早上,一名流浪者到蔡保霞的“爱心免费粥铺”喝粥时说:“在樊城一桥下有一个流浪老太太可能病了,两天睡在桥下没有吃东西。”

  蔡保霞得知后让一名义工骑上买菜的三轮车带上她,跑到距粥铺近10千米的樊城桥头,在桥下找到了那名70岁左右的老太太,将她先送到医院检查了身体并无大碍后,后接到了她的“免费爱心粥铺”里,让这位无子女的老太太吃住在粥铺。蔡保霞就像照顾自己的老母亲一样地照顾着她。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现在已能帮蔡保霞干些洗菜洗碗的活儿了。

  蔡保霞开“免费爱心粥铺”的慈善之举经电视节目播出后,得到了襄阳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唤起了更多的人参与。

  本文照片均由樊春华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