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真的一无是处吗?
2019年08月26日 20: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车志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郝桑婞:

  首先你得头儿除了批你之外还应鼓励你。当然,这是外因。其次,你是不是一无是处哈,还要从内因即自身找原因。没有一件事情会逼死一个人。可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是被自己的负面思考,被自己的逻辑观念甚至被自己的超理性所左右。尤其是那些容易有忧郁倾向的人。这类人是比较追求完美主义的。他们活着的目的,可能不是让自己很开心,而是在我有没有符合别人的期望。

  我们的神经系统有一定的稳定状态,如果我们一直把它用来处理大大小小担心的事情,那就会造成神经系统的耗弱。当你的神经耗弱的时候,各式各类的身心问题就会产生。一旦情绪抑郁、郁闷,多种疾病就因郁而生了。忧郁症早期曾经出现过焦虑的状态。所谓焦虑,就是说他很想解决某件事,可是事事岂如人意?很多事情,当你怎么想也想不出解决之道可是又放不下的时候,你就会产生很大的焦虑,很烦躁,一直在想到底该怎么办。

  当自己陷入困境的时候,我们不想让别人知道,你会因为这样的一种困境把自己逼入一个更封闭的自我思考。然而,永远只有绝望的心境,却没有绝望的外境。天底下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只有你自己过不去的心理上的难关。解决之道和新的可能性一定存在,只要我们学会“转念”,新的心境必定能创造新的外境和新的契机。“开口得助”。当你愿意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时,你已经得到了50%的帮助了。

  很多人会说,我告诉别人有什么用?别人能替我解决吗?也许只能让人家耻笑我,或更看不起我。我们刚提到的“开口得助”,不是说你开口别人一定能帮助你,而是当你愿意把心底的痛苦说出来的时候,你的痛苦就有了一个宣泄的管道,你的痛就会自动减缓了一半。因为有时候我们的痛苦并不是真的因为事情没办法解决,所以产生痛苦,而是因为我们累积了太多的负面能量在心里释放不出来。

  抑郁症病人的通病就是常常封闭在自我的价值观内,固执地认定自己“没用、失败、一无是处”,很难与人进行真正的心灵交流。所以,告诉别人你遇到的困难,告诉别人你的痛苦,告诉别人你的无能为力,是走出抑郁症的第一步。这就是“开口得助”。“转念”加上“开口得助”,你的症状就会缓解,并且不必再服药了。

  当然,你把痛苦说出来,事情未必有办法解决,可至少你的痛苦可能减少了一半。当痛苦减少时,也许事情本身就会出现转机。也许找一个知心的朋友,好好告诉他你碰到困境,好好把你自己内心的委屈和难过说出来,你是不会走上绝望的。天底下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只有你自己过不去的心理上的难关。没有一件事情会真的逼死一个人。

  新心境创造新外境和新契机。只要我们在思想层面、思维方式上创造出新的解决方法,外在世界就会出现新的可能性和转机。内在世界出现的,必形于外在世界,内心没有新的可能性,外在命运便是死路一条。永远只有绝望的心境,而没有绝望的外境;解决之道及新的可能性一定存在,只要我们学会“转念”,新的心境必定会创造出新的外境和新的契机。天下事瞬息万变,不要太确定未来一定不会怎样,或一定会怎样。生命的每一点其实都会出现转机。未来岂吾辈能知,还是顺其自然吧!相信事情终会解决的信念,就一定会创造圆满的解决之道。

  车志新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