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价格战:宜谈不宜打
2019年08月28日 19:0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抓住价格战本质才能从源头避免,实现合理有序竞争。

 

文/本刊记者 曲绍楠

  目前,除浙江外,江苏、山东、河南、广东等地均出现价格战,降幅达1.6元~2.2元/升不等。业内人士称,这是近20年一遇的优惠力度。缘何如此?

  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业内专家、知由科技创始人李熹博士,听听他对价格战有哪些独到见解。

  拨云见日 梳理价格战本质

  中国石油石化:李博士您好,请介绍下您的博弈理论是如何应用在价格战当中的?

  李熹:不同油站间,在同一个区域,道路、商圈、客户、商品均差不多,只要不垄断就一定有博弈存在。

  目前,中国的炼油产能越来越大,而燃油车保有量增速在下滑,且外资油站约束不断放开,竞争掣肘陆续突破。这些因素都会造成油站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未来要对竞争对手进行降维打击。

  我认为,博弈有三种。

  第一种,正和博弈。就是两个人虽然在竞争,但越打关系越好。不过,加油站之间不太可能做成正和博弈。但如果进行的是有序竞争的话,就可以使双方水平均得到提高。因为路上有大量途经车辆,而且城市越来越大,路网越来越多,油站途经客户的机会远远要比驻地客户多。好比说,原来上班只需走3公里,但随着城市越来越大,现在上班需要走7公里。这就说明走过的路径在不断变长,且可供选择的道路也在变多。所以,对于加油站来说,如果两座站正和博弈后越做越好的话,完全可以将周边途经客户吸引过来。

  第二种,零和博弈。这就好比乒乓球比赛,只能是其中一方得分。

  第三种,负和博弈。是指站点在博弈后越来越少,甚至没有了。加油站之间搞价格战,就是负和博弈。博弈的主要类型有两种,一种叫竞争,另一种叫战争。价格战就是把博弈做成了战争。虽然营销中会用到价格工具,但绝不是赤裸裸地降价。所以,价格战不属于营销范畴。竞争和战争最直接的区别是对于对方的称呼不一样,一个叫对手,一个叫敌人。

  中国石油石化:对手和敌人间有什么区别?

  李熹:对手和敌人之间区别不少。对于商业而言,其中最重要的区别有:目的、对象、方法、状态、规则和终局。因为油站之间是长期博弈的关系,到底是对手还是敌人,管理者的视角将直接影响油站企业的经营策略。

  目的区别:竞争的目的是赢得竞争,战争的目的是灭掉对方。

  对象区别:竞争的对象是客户,经营油站的本质目的就是赢取客户的偏好与习惯,而战争的对象是敌对的一方而不是客户。

  方法区别:竞争的方法是自强则万强,战争为了消灭敌人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状态区别:竞争双方的状态是共存共生且激发进步,战争的状态是你死我活,杀敌一万自损八千仍然算赢。

  规则区别:竞争中只有领先和落后的高下之分,战争则是成王败寇,生死两隔。

  终局区别:竞争中优秀者脱颖而出,落后者跟随其后;战争如果无法彻底击溃对方的话,就会劳民伤财、一地鸡毛。

  我认为,竞争中的对手是阶段性的;战争中的敌人却是永远的,即使战争结束也不会消失,仇恨依然继续。所以,价格战就相当于战争。如果无法使对方一击致命的话,那么双方的代价就非常大。竞争很正常,要正视要拥抱,但千万不要去树敌、去主动挑起价格战。毕竟鹬蚌相争,最后是渔翁得利。

  如果我们的竞争对手靠服务、靠品牌领先的话,这个时候主动挑起价格战,注定是无法实现超越的。

  尽在掌握 从战略到战术应对

  中国石油石化:打价格战的原因是什么呢?

  李熹: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战争。要了解对方为什么挑起战争,就要从战略、战术、个人诉求和企业诉求四个维度来看。

  首先,战略层面,也就是企业诉求层面。如果是一家一体化公司的话,就不会在乎终端销售的利润,只要保障中上游利润即可。其目的是保住市场份额,短期内实现资金积聚,之后马上扩张自身网络。

  同时,要考虑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比如,认为自己整体很强,但需要进行局部定点清除时也常常采用。当然,有些企业会盲目自信,油品的品质擦边球、税务上的漏洞、员工的薪酬保险不合规,都被认为是自己的优势。

  其次,战术层面。遇到加盟、签约、续约等谈判不成功时,有些强势企业就要靠打价格战使对方服软。又或者想要租赁其他片区站,只有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才能使得租金下降。同时,经营人才的缺失也会导致缺乏专业营销手段,所以只能采取单一的降价促销方式。此外,也有扩大声势和油价波动的影响。

  再次,个人诉求层面。旨在通过不断向上级渲染“对手降价”,来混淆个人能力不足的视听。这个现象无论是什么性质、什么规模、什么级别的石油公司均普遍存在。

  精确压制 让对手不敢嚣张

  中国石油石化:应该如何理解价格战呢?

  李熹:油站的博弈长期存在,尤其是竞争性行业,对手的状态就是我们的经营环境。因此,遇到价格战,应该以谈为主,以打为辅,打打谈谈,边谈边打。如果不得不出手,就必须打得稳、狠、准。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找到“价格甜点”。这跟我方的成本、利润率、客单数、客户数量均有关。

  另外,价格战绝不仅仅只是“降价”,而是集数据搜集、员工动员、不同站点间的统筹调配、活动包装、信息传播、话术与前庭吞吐培训等若干环节于一身的系统工程。试想一下,投入巨大降价成本后,客户被吸引过来加完油,得出“怪不得这么便宜,原来又排长队、服务又差……”的评价,结果就是员工辛苦一场,短期与长期都不会为油站带来收益,这是什么?这是“义务劳动”。

  中国石油石化:有哪些好办法避免价格战?

  李熹:我认为,油站博弈有三个原则。即没事不惹事,但清楚了解对手的情报和信息;有事不怕事,被对方进攻和暗算时,一定要及时反击;出事会了事,当对手示好时,要给出反馈,马上停止价格战。有竞争、但是不要有战争,明确告诉对方,价格战停止了。

  油站的经营和竞争,想从根源上避免价格战,靠的是“功夫在事外”,即在平时的经营中要塑造自己的卓越服务与消费者的品牌偏好,而不是开打之后再想办法。要想打赢价格战,就要提前半年或一年努力。要赢在日常一点一滴的“笨功夫”和正确方向的持续积累上,让“时间”与“复利”成为你的战友与武器,而不仅仅是“价格”。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