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西南油气:求索页岩气绿色发展新路
2019年09月06日 13: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新荣 姜国防 肖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昔日“峭壁临江势欲倾,丹砂蘸叶一江明”的渝西永川,如今在林立高楼中时常笼罩在蒙蒙烟雾中,只有雨后,偶尔才能看到不远处的箕山山脉。如何再造秀美山川、还大地以翠绿、还高天以蔚蓝,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是西南石油人共同的愿望。

  在求索页岩气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坐落在重庆永川的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部页岩气项目以精良的技术装备、科学合理的布局、创新的扁平化与网络化管理模式,成为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工程建设企业中的亮点。

  这个项目部从建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环保工作,不断加大绿色发展和安全环保的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建设泥浆储存罐35座,储存库容达2165立方米的永川泥浆中转站工程,此举极大的减轻了永川区块在钻井、完井作业过程中储备泥浆和废弃泥浆逐步增加的环保治理压力、减少泥浆处理量,实现储备泥浆重复利用和油基泥浆循环利用,大幅降低泥浆成本及治理费用,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目的。使得钻井时效大幅提升,实现了气田高效开发与降本增效双丰收。

  为了培育全体员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大环保意识,他们坚持开展全员绿色发展教育,给各部门配备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进行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地方法规等文件指导工作,加强项目建设安全环保监管,开展承包商入场教育795人次、联合检查7次。形成了有利于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的舆论氛围,使员工增强了页岩气高效开发和绿企创建活动的意识。同时,在员工中开展“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增加效益”的环境管理理念教育,做到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危及子孙后代的健康,使广大员工树立起全新的绿企发展理念和长江生态屏障保护意识,积极投身到污染预防和控制之中,以良好的生产环境和优质清洁的页岩气产品回报社会。截止8月底,页岩气产量突破1亿立方米。

  这来之不易的辉煌业绩,不仅凝聚着全体员工的心血与汗水,更体现了该项目领导班子高瞻远瞩的雄心和魄力。作为西南分公司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骨干企业,紧紧抓住天然气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威荣气田全面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技术共享、安全环保质量共抓。积极进行新工艺开发和技术改造,建立HSSE体系文件,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业绩目标的形式层层签订HSSE业绩合同;制定HSSE考核办法,使每个员工都有明确的健康、安全与环境职责,体现了“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行业管理特色。此外,按照《油气田企业清洁生产技术规范》,开展达标活动, 强化工程建设源头控制,抓实过程管控,加大泥浆、压返液和生产用水重复利用力度,强力推广网电钻井和电动泵压裂, 做到固废处理无害化、危废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 及时解决了一大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重点页岩气井威页23平台施工过程中,不断完善水平段MWD+近钻头方位伽马和旋转导向工具、高性能水基钻井液和油基钻井液的经济性评估。在压裂时提前做好场地防渗防漏等措施,加快油基岩屑处置,及时回收饭盒、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保证施工平台清洁生产。据统计,这个项目截止8月,累计处置钻井水基岩屑5万多吨、油基岩屑1万7千吨、钻井废水1千余吨、钻井队生活废水652吨。

  采访结束时,页岩气项目经理戚斌对记者说:“我们项目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在绿色环保方面还要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因为这项工作是关系全体员工和子孙后代的大事,也是造福社会的大事,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不能马虎。这就是西南石油人的绿色发展观。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