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打造产业链金融需避险
2019年09月10日 16: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袁泽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加强风险管理,促进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业务顺利开展并取得突破。

 

文/袁泽锋

  近年来,国资委、银保监会等不断出台新政策指导和促进财务公司发展,为财务公司发展产业链金融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此背景下,各大石油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凭借强大的信息优势和资金实力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为促进企业集团稳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功不足

  财务公司熟悉集团的产业特点和发展战略,能够获取集团上下游企业的经营、物流等信息,因此在产融结合、服务集团主业上具有先天优势。

  财务公司发展产业链金融,通过掌握上下游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与所属集团企业间的交易,根据产业链客户的个性化金融需求,通过采购、生产、销售业务系统的对接,完成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高度融合,从而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不仅能扶持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还有助于了解和掌握集团企业相关产业动向,强化产融结合,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价值。

  相较于传统的金融服务,财务公司发展产业链金融能够解决产业链上企业融资难、效率低下、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但是,大多数财务公司推广产业链金融业务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这主要是财务公司属于企业集团“内部银行”的性质决定的。

  大多数财务公司设立之初,业务重心都放在石油集团内部成员单位。主要开展集团内部成员单位存款、贷款及票据业务,并没有对产业链金融业务相关政策做出很好的前瞻性预判,存在市场化运行团队建设有待加强、风险管理经验不足以及风险管理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现阶段财务公司主要推广风险较低的产业链票据贴现、应收账款保理等业务,对中小企业需求更大的卖方信贷等较高风险的业务审核严格。不仅审核周期较长,也很难通过风控审核,造成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业务规模一直难有较大突破。

  风险管理

  产业链金融业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于产品设计、业务操作、风险监控以及后续管理等环节都有较高要求。要保障产业链金融业务顺利开展,尤其要注重产业链金融业务的风险管理。

  建立产业链金融业务风险管理体系,是加强产业链金融业务风险管理的关键手段。首要任务是对业务流程、决策流程、监督流程进行有效的约束和规范,建立事前分析、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的全流程监控制度。在业务开展中,结合相关历史数据建立风险预警模型,逐一识别、研究、监控和评估产业链中各经营主体的风险。业务结束后结合评估、稽核、审计等方式开展相关的分析和检查评价工作。

  建立信用评价机制。在产业链金融业务开展过程中,各参与方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形成利益共同体。在这样的业务模式下,融资企业信用在产业链金融业务运行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应当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对融资企业信用、财务状况、运营管理以及发展前景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强化融资企业的准入资格。

  建立风险隔离机制。在产业链金融业务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旦产业链的单一企业出现或者可能出现信用风险,极易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产业链上的多个企业。为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财务公司在开展产业链金融时,依据历史数据并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隔离产业链金融业务中单一环节出现的金融风险,阻断风险传导链条。

  建立标准化的产业链金融业务操作流程,规避产业链金融业务中可能产生的操作风险。从融资企业尽职调查出发,建立涵盖产品设计、合同签订、资金流监控、事后评价等环节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另外,实行多级复核复审制度,引入操作风险转移技术,也可有效规避业务中可能出现的操作风险。

  建立产业链信息集成平台。完整、清晰的信息流是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的基础。建立信息集成平台可以确保信息安全、高效、流畅传输。通过信息集成平台集成相关业务,再通过建立数据库批量处理相关数据,然后动态处理和分析数据并应用到综合授信、信用评估以及贷后管理中。还应结合当前主流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手段,通过第三方数据平台处理相关信息,应用于相关金融业务风险评估中。

  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信息作为重要资源,各参与主体要加强信息共享,才能够把控住可能出现的风险。产业链上的企业应确保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信息渠道的畅通。实时掌握市场占有率、产品价格波动、交易情况、物流情况等信息。通过这样的形式,实现共享信用和交易信息数据,确保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任重道远

  据《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8)》内容显示,在产业链金融业务开展过程中,各家财务公司根据自身所处的产业特点、集团的发展目标以及产业链中企业的实际需求,在产业链金融领域已形成一定的差异化、特色化优势。

  有的财务公司从数个融资需求较为旺盛的核心供应商或经销商入手,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创新、设计多种金融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有的财务公司则注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开发全产业链的业务系统,整合产业链中的信息流、资金流、数据流等,力图做到业务的全流程覆盖。

  在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看来,借助信息系统及成员单位经营数据,加强对主要成员单位数据的信息分析,有利于跟踪管理潜在客户,深度挖掘潜在需求,筛选与锁定重点目标客户开展有效营销。但加强风险管理,实现产业链金融业务规模的突破,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