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今天,10点20分,100000000!
2019年09月10日 19:57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提到火锅、串串、冒菜、麻辣兔头.....你最先想到的是哪个城市?

                                             

  没错,就是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这里,有数不尽的美食、逛不完的街和打望不完的美女。

  但是,小编这次来成都不是为了美食和美女,而是因为就在今天10时20分,兰成渝成品油管道累计向沿线西北、西南地区输送能源“血液”1亿吨!

                                                    

 

  兰成渝成品油管道输量破100000000吨!

  一亿吨,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让我们先从“数0”开始!↑↑↑

  与此同时,“兰成渝成品油管道输量突破一亿吨”公众日开放活动亦如期举行。

  可能很多小伙伴对这条管道还很陌生,没关系,小编先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介绍。

  兰成渝管道于1998年12月开工,2002年9月投产,是我国首条大口径、高压力、长距离成品油输送管道。

  它起于兰州,止于重庆,全长1250公里,途经甘、陕、川、渝4省市、40个县市区,共设有16座工艺站场。为沿线城市提供成品油下载服务,被誉为西北西南地区“能源大动脉”

  也就是说,你在西北西南地区加油站所加的汽、柴油,很可能就是从这条管道运输过来的。

  “一亿吨”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

  一个具体的例子可能会让我们更有概念。西南管道公司兰成渝分公司党群科科长徐佳宏介绍道:

  “此时成都大街小巷的汽车油箱里,可能有60%的油是通过这条管道运输来的。”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李白曾写下“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诗句。可见,川渝地区虽然是富庶之地,但是地势险峻一直是困扰人们的难题。

  除此之外,西南地区石油资源极度匮乏,这也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

  2002年以前,整个川渝地区的原油年产量仅有20多万吨,当时还没有大中型炼厂,所需成品油几乎全部要从省外运入,但受宝成铁路运能限制和雨季山体滑坡等因素影响,油品供应一直是老大难。

  在这种背景下,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克服重重困难:

  解决了全线70%以上是V字型、大落差山地的困难;

  跨越黄土高原、秦巴山区、横断山脉等巨大的地形问题;

  克服了地质地貌和水文条件复杂,滑坡、崩塌、泥石流、黄土湿陷、水毁等地质灾害频发的难题。

  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于1998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历时三年半,于2002年6月30日建成,当年9月29日成功投产,一举扭转川渝地区的能源困局。

  管道运输油气具有运输成本低、占地少、投资小、建设快,操作方便、输送量大、供应平稳、对环境影响小等优势。

  兰成渝成品油管道的顺利投产有效改变了以前川渝地区依靠铁路、水路运油存在的运量小、运距长和运费高等问题,一年能为四川节省数以亿计的运费。

  摧不垮的生命线

  自 2002年以来,中国石油人用心打造的兰成渝管道成功经受住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石亭江暴雨、长宁地震等重大险情考验,为川渝地区源源不断输送能源。在特大灾难中,用实际行动将“经济线”和“生命线”的美誉彰显得淋漓尽致。

  西南管道公司的管道人一直坚信:“抢救能源就是在抢救生命”。

  汶川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四川成县站、广元站、绵阳站和德阳站等站场员工为确保救援的直升机、汽车能顺利抵达灾区,不顾余震频发、山体塌方危险,第一时间对兰成渝管道沿线阀室和重要地段进行检查。

  在移动通信、地方电信、专用光缆和卫星通信都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管道员工冒雨前往各个阀室,检查确认管道情况和阀门阀位,保证管道重启的顺利实施,保障抗震救灾生命线的畅通。

  在管道员工的奋力抢救下,自身处于地震灾区的兰成渝管道顽强抵抗住了巨大压力,在震后22个小时成功恢复输油,成为抗震救灾保油工作唯一救命通道。

  多年来,西南管道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积极探索山地管道本质安全管控长效机制,具体负责兰成渝管道各个管段运行管理的兰州分公司、天水分公司、兰成渝分公司、重庆分公司各司其责,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平稳。

        此外,西南管道公司始终认真践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管道沿线公路、铁路、水利及开发区建设改线让路,持续开展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工作,让管道沿线居民群众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