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聚烯烃车间的“聚”文化
2019年09月11日 14: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钱双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三聚”文化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兰州石化聚烯烃联合车间生产和创效。

 

文/ 钱双庆

  作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的主要生产车间之一——石化厂聚烯烃联合车间现有员工211人,拥有3套生产装置。由于装置生产变动大、岗位缺员严重,给车间管理带来了极大困难。

  2018年年初车间新上任的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要在“聚”字上下功夫:“聚烯必聚力、聚力先聚人、聚人唯聚心”。为此,车间以三聚文化为核心,以讲“好故事”聚心、做“好干部”聚人、推“好做法”聚力为手段,让文化“下墙”,促进基层文化落地生根,确保车间生产安稳高效。

  讲述“好故事”聚心

  4月29日,在聚烯烃联合车间的生产例会上,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常侃讲述了一个星期前车间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避免了停车险情的好人好事。

  4月22日凌晨2时20分,车间聚丙烯装置化工一班内线操作工刘燕发现粉料料仓料位异常。岗位外操孙国林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粉料旋阀Z-304链条断裂。

  旋阀链条断裂,粉料不能输送,用不了一个小时,挤压造粒工序就要停车;一个小时后,整个装置就要停车。此时联系维检修人员紧急抢修,时间也来不及了。情况紧急!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车间值班人员刘杰从办公室拿回来一根完好的链条。很快,链条装好,粉料旋阀Z-304恢复运转。前前后后只用了30分钟,避免了工序和装置的停车。

  一切正常后,刘杰告诉大家,十几年前,装置维修粉料旋阀Z-304时,更换下了这根有局部破损的链条。他觉得扔了可惜,就想办法把这根链条修复了,没想到今天算是派上用场了。

  “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只有凝心,才能聚力。每个员工都有长处,只要使用方法得当,激励措施到位,车间无不可用员工,”常侃说,“讲‘好事’的目的是培育更多‘好人’。”

  在班子的推动下,“讲好聚烯烃故事,弘扬石油精神”成为了车间文化传播的常态化模式。

  公司模范共产党员修利民一丝不苟认真巡检发现关键设备声音异常,优秀共产党员王桂明不顾脚伤未愈坚守工作现场,党员明星刘永利认真巡检及时发现丙烯泄漏……这些“好人好事”得到了宣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2018年,车间共45人次参加了“好人好事”的宣讲,讲述优秀党员、党员明星故事12例,69人次先进事迹被广泛宣传。

  争做“好干部”聚人

  石化厂党委书记杜江认为:“企业文化的传播应该是自上而下的,车间党支部把车间领导和党员干部践行车间文化,以上率下带动员工参与车间文化实践,作为‘三聚’文化创建的重要抓手和推动车间文化落地生根的推动力量,催化了车间文化的形成和蝶变。”

  为此,车间党支部专门制定了车间文化推进方案,要求车间领导、党员干部发挥“四个模范”作用,做到生产不正常先到、装置开停车先到、有重点检修项目先到、员工有不稳定因素先到,生产情况必问、管理情况必问、班组有需求必问、员工有困难必问、员工有情绪必问的“四个先到”“五个必问”。同时,以“四心”要求为出发点,把正确评价员工、慎重实施考核,公示每项周检问题、分解落实奖金分配,员工本人生病住院必到、员工合理要求必解决作为车间班子和党员干部依照执行的硬措施。

  “四个先到”“五个必问”“四心”,树立了车间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形成制度机制聚人的新模式。

  2018年,车间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加班达到520余人次。副主任朱喜军在设备抢修中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副主任刘涛患有胆、肾结石,定期要碎石治疗否则疼痛难忍,在车间新产品转牌号的关键阶段,他硬是坚守在控制室近20个小时,导致结石症发作。

  党支部还出台了员工意见和建议5个工作日内答复的工作制度,及时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高密度装置包装岗位叉车司机提出的“夏季高温能否给每个司机配置一个清凉座垫”的要求,车间党支部与工会一起用“送清凉”的合规措施解决了问题;针对更衣室暖气漏水造成员工更衣不便,车间立即想办法进行整治;针对控制室主操人员提出“主操人员长时间腿脚悬空坐立,极易疲劳影响操作”,为给主操人员配备脚踏板,车间设备主任亲自量尺寸……

  “车间领导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出表率赢得了广大员工的好评和认同,坚持‘四个模范’标准将有感领导落到实处凝聚了员工队伍。”常侃说。

  推出“好做法”聚力

  因为性价比高,L7100M管材料成为市场的抢手货。由于生产过程母液中的低聚物多,管线堵塞频繁,造成L7100M的生产周期偏短,因此车间只能维持三四天的正常生产,产量只有700吨左右。

  针对上述生产难题,车间党支部通过开展“四让”“三活动”车间文化中,通过产品质量提高、新产品开发、问题解决等难题攻关活动发挥了生产骨干的示范作用。

  车间以领导干部为核心、党员和技术骨干为依托,为实现L7100M的连续稳产开展了攻关。针对母液管线易堵塞,新增伴热管线,提高母液输送温度,降低了母液中低聚物冷却析出造成堵塞的发生率;合理调整离心机转鼓溢流堰,减少母液固含量。同时,解决离心机无法在线调整差速的问题,在线调整母液固含量。另外,精确调整聚合反应母液和新鲜己烷加入比例,减少低聚物生成。上述措施实施后,聚烯烃联合车间创造了连续稳产7100M管材料16天、生产产品3000多吨的纪录。

  2018年是一个丰收季。车间先后开发生产出L7100M、L5050、L5303B等牌号新产品,产量超过1.8万吨,增产幅度达30%以上。新产品增加了兰州石化化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公司创效做出了贡献。

  “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和约束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通过‘四让、三活动’的具体落实,车间上下、党群之间形成了巨大合力,为车间安全生产平稳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杜江说。

  2018年,车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8项,109名员工因主动作为得到嘉奖;高密度化工二班获得公司模范班组称号、化工四班获得厂级先进班组称号;霍旭德、修利民分别获得公司模范班组长及模范共产党员荣誉。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