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中天合创,环保网红这样绿
2019年09月11日 14: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夏卫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天合创全面治理废水、废渣和废气,有力呵护鄂尔多斯的蓝天、白云、碧水……

 

文/夏卫红

  阳光正暖,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合创)暂存池上大群大群的红嘴鸥惬意地或飞翔或嬉戏。一时间,“环保网红”红嘴鸥的图片被频频转发,“占领”了新华社、内蒙古《鄂尔多斯日报》客户端的“封面”。

  这里曾是荒凉的毛乌素沙漠,生态环境异常脆弱。中天合创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煤化工清洁能源产能优势,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努力探索煤化工绿色发展新途径。

  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天合创,正在毛乌素沙漠上徐徐展开。

  废水零排放

  为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天合创壮士断腕,自绝“后路”,不设任何排污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他们从源头抓环保,将循环水装置凉水塔改开式为闭式。仅这一项就增加投资1.38亿元,每年节约用水236.52万吨。

  取舍之间,考验的是勇气。日常管理,检测的是担当。

  中天合创将环保装置运行、生产装置异常排放、灰渣转运等环保管理列入重点内容,严把污染源头。为此,他们按照装置污染源控制指标,不断优化已有污水处理、废水处理及回用、气化废水预处理、MTO(甲醇制烯烃)污水处理装置、热电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的工艺控制和运行管理,环保装置投用率、平稳率均达到100%。

  为把好水处理的最后一道关口,中天合创干部职工提前介入、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克服了多项技术及设计问题,成功投用了高含盐水浓缩及结晶装置。

  使工业废水达到“零排放”目标,国内普遍使用的是蒸发结晶的传统技术,投资较大且成本较高,处理工艺尚需完善。中天合创高含盐水浓缩及结晶装置使用了沃特尔技术。该技术将自有的石灰混凝澄清技术和世界最先进的正渗透膜处理技术结合,形成了独特的针对高COD、高含盐工业废水“零排放”解决方案。2017年5月投用以来,装置不断优化运行和技术指标,已经实现了杂盐与回用水分离,变液态废弃物为固态资源再利用,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达到了煤化工项目“零排放”。

  为综合利用所属葫芦素煤矿、门克庆煤矿和周边邻矿的矿井水,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及回用装置仅用一年便建成投用,该项投资额达8.49亿元。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矿井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系统,该装置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煤矿矿井水处理的示范。

  该装置自去年8月投用后,不仅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使用,还实现了盐分资源化,分离出来的硫化钠和氯化钠的市场价格可达300元~400元/吨。经优化,装置废水回用率达98%,年可节约成本500万元,不仅完全满足了煤化工的生产需求,而且还可将多余的矿井水送到鄂尔多斯遗鸥湿地。

  “我们处理过的水滋养了鸟儿的栖息地!”中天合创干部职工高兴地说。

  废气不扰蓝天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中天合创的职工们在春晚上最爱唱这首歌。

  鄂尔多斯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天合创更深深地懂得“水乳交融”的含意。

  为解决烯烃低压火炬优化、热电锅炉烟气脱硫超净排放等难题,中天合创投入1.38亿元,下大力气摸底排查了全厂27万多个挥发性有机物密封点,采取了烃类储罐内浮顶设计同时氮封,将污水曝气池加盖收集,采用冷凝吸附技术回收烃类装车过程中产生的物类等一系列技改项目。这一努力有效改善了厂区周边的大气质量,呵护了鄂尔多斯的蓝天、白云。”

  公司不断完善环保信息化管理,建立污染物超标预警机制,及时优化操作,对异常情况能够做到及时响应;自我加压,推进网桥化管理,在7个污染点设立并完善了监测设施,实现外排数据与地方政府环保部门的有效监控和联网。目前,5套烟气连续在线监测系统运行平稳,外排废气得到有效控制,各类指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固废变废为宝

  4月1日,中天合创投资1000万元、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危废暂存库建成投用。这是公司打造生态文明绿色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清洁能源转型升级的又一举措。

  围绕绿色企业创建目标,中天合创努力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加强固体废物管理,高标准扩建固废填埋场,积极推进废矿坑回填灰渣的可行性研究,开展生化污泥、结晶盐泥危险废物鉴别。强化设备管理,严控物料和废水等泄漏污染土壤。

  中天合创的气化装置每年产灰渣约196万吨。公司投资5000万元与环保专业机构合作建立了灰渣综合利用试验场,将灰渣加工生产建筑材料,提高了固废综合利用率。同时,公司投资1280万元建成16套振动筛和离心式脱水机,对粗渣、细渣进一步脱水,消除了运输中的二次污染。

  公司对危险固废编制管理计划,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联单管理审批程序,执行无联单不装车、不出厂、不上路。

  在依法合规处置固废的同时,中天合创还变废为宝,让资源得到最大化综合利用。

  公司釜式聚乙烯、气相聚乙烯等装置每月产生废油约30吨,由于废油中含有废催化剂,内蒙古地区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处理,所以以前只能把这些废油堆放在化工现场。在对废碱焚烧炉进行改造,开展技术攻关后,这些危油变身为废碱焚烧炉的燃料,既节约了燃料气消耗,又减少了危险废物处置费用。

  此外,中天合创还将安全环保方面的信息、承诺、做法及成效多次到周边嘎查村公布张贴,到农牧民家中进行宣传,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