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动出“三赢”
2019年09月11日 15: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子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山西石油太原分公司引导基层员工岗位流动,加大机关人员下站帮扶,打开了顾客、员工、企业“三赢”的局面。

 

文/李子弘

  中国石化山西石油太原公司着眼于动态优化员工队伍,引导基层员工岗位流动,加大机关人员下站帮扶,在有效促进用工平衡,提升员工的大局意识和归属感的基础上,为加油站扩销增效注入了新活力,打开了顾客、员工、企业“三赢”的良好局面。1 - 5月累计有15名员工完成县区之间异地交流,70多人次员工进行了城区间轮换,邻站短期帮扶近300人次。

  服务切磋,顾客消费体验升级

  一季度,南海街加油站因为站前道路改造暂时歇业,距离最近的滨河站客流量随之激增。当时,除了站长和少数留守工地的员工外其余人员均被公司安排到滨河站上班。4月下旬,滨河站实施全面升级改造,相同的一幕又发生在南海街站。这种“追随顾客式”的员工流动,在太原公司属于常规操作,并逐渐演变成站与站之间的主动轮换。

  “换个环境,既能激发干活儿的新鲜感,又能对照别的站对自己以往的工作进行总结,也是互相学习切磋提高业务本领的机会。”员工跨站轮岗之前,公司领导都要分批召集谈话,指导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将短期轮岗当作比学赶帮超工作的实践,共同提高服务水平。

  事实证明,员工的互相启发在交流中频繁碰撞,收到了良好效果。某员工在交流期间全程参与便利店陈列更新,他把自己发明的“库房——备货区——卖场”三点连线理念移植到该站,后来又把该站“将办卡顾客休息区和柜台分置于卖场两端,增强顾客‘逛店’意愿”的好做法带回了原单位。

  顾客也由此感受到了消费体验的升级。某顾客在不常去的加油站遇到了熟悉的服务员,通过他的介绍第一次走进商品更加丰富的便利店,购买了近千元非油商品,同时轻松完成“加油山西”APP注册绑卡,使用了电子优惠券。对他来说,在陌生环境享受熟悉的优质服务,而且拥有了更多的购物选择,堪称完美的体验。

  自助互助,员工工资收入增长

  张云峰,古交人,原古交关口加油站加油员;尤虎斌,古交人,原古交永茂加油员。两站实施家庭驻站式委托管理后,二人暂时待岗。阎玉平,古交人,原古交通安加油站加油员,2019年4月因家庭原因申请异地交流。经市公司统筹安排,并征得本人同意,三名员工陆续调整至城南片区马练营加油站工作。

  城南片区马练营加油站位于太原市郊区,距离古交有70公里。为使交流员工安心工作,太原公司不断加大五小建设力度。首先,配齐厨房设备,每日为员工提供丰富的三餐,其中午餐确保四菜一汤。其次,改善宿舍条件,置备四季被褥及日常生活用品,并配套卫生管理制度。再一次,配备健身器材、小书箱、无线网络等,便于员工开展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娱活动。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三人平均一个月回古交一次,日常下班后如无外出计划或其他特殊原因,都会选择留守加油站。非当班时间不需要持枪加油,他们穿梭于付油现场,更加专注地推销燃油宝、尾气处理液等非油商品,推销成功率显著提高,工资收入从原先的1900元增长到3600余元,增幅达到了89.47%。与此同时,在当班加油员较为忙碌时主动清理站内卫生,自觉承担洗菜做饭等工作,积极引导顾客加高标号汽油,有力促进了销量提升。

  目前,与他们仨有着相同经历的12名员工,分别从清徐、阳曲、古交“乔迁”到市区,他们吃得好住得好挣得多,闲暇时间还可以到太原市周边景点旅游,良好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状态,为部分对“异地交流”持犹豫态度的员工起到了示范作用。

  联合帮扶,企业实现扩销增量

  为庆祝重装开业,平阳路加油站在五一劳动节前开展酬宾活动,一时客如潮至,相当于平常的两到三倍。即便如此,现场秩序井然,员工们并没有因为工作量突然加大而显得手忙脚乱。这是因为太原公司未雨绸缪,制定了“一站繁忙,八方驰援”的联合帮扶方案。

  早在活动筹备期,清徐、阳曲、古交三个县区公司就已经接到跨区域帮扶命令,分别组成增援队,随时做好了星夜驰援平阳路站的准备。与此同时,市公司要求城南片区各站站长原地待命,必须保证随时可以抽调一到两名员工前往平阳路。在市公司层面,综合办、党群工作部、零售部等部门联手制定了一份“机关员工轮流下站帮扶名单”,平均每天将有四名以上管理人员驻站帮扶,包括周六日。同时,要求机关人员既要主动分担加油站员工的体力活,将机关的好作风带到一线,借机把“开口营销”培训、APP现场推荐等工作落到实处。

  活动开展以来,平阳路站当班员工在各路帮扶人员的支援下,减少了维护现场秩序、引车进站等工作,更加专注地为顾客服务,自信地推荐98号汽油、燃油宝,越来越多的顾客在他们热情、专业的引导下重新认识中石化的产品和服务,现场一片繁荣与和谐,加油量日均增长10吨以上,非油销售、APP注册等工作同步提升。

  有了良好开端,太原公司顺势延伸,陆续在清徐分公司、城北分公司等区域开展酬宾回馈活动,创造了日均环比增量53吨,汽油环比增幅6.3%的销售纪录。而在每次活动的过程中,“联合帮扶队伍”的身影无处不在,作用也发挥到极致,为扩大“三赢”成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