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扩大开放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2019年09月11日 15: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分别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 《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以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 年版)》。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促进外商投资。2019年版鼓励目录和负面清单均将于7月30日实施。

  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提出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新版负面清单的修订,正是贯彻四大举措的具体体现。

  我国自1995年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来,迄今先后进行了9次修订, 《2017年版目录》首次提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目录》对负面清单进行了修订,其中对于外资加油站建设、经营的数量与股比限制内容被删除。《2019年版目录》则明确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石油与美国GSI公司合作,组建3支中美合作队征战沙海,利用美国物探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寻找油气。由此拉开了中外合作勘探油气资源的序幕。一晃30多年过去,塔里木盆地已经建起规模可观的油气田,油气行业上游的对外开放,也迎来了全新格局。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随着负面清单的逐年修订,对外资准入的限制会越来越少,无论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外企,大家将在一个平台上,同场竞技,同台献艺,伯仲优劣,自有市场评判。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油气行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无论从技术装备,还是管理水平,早已今非昔比。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为代表的三大央企,更是跻身世界500强国际能源企业。当然有信心,也有能力,与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一较高下。

  但是,必须承认,三桶油与国际油气巨头相比,仍然差距巨大。过去有种种政策保护,差距尚不明显。一旦缓冲期结束,必须直面问题。开放的扩大,必然给行业、企业的发展带来压力,顶住压力,变压力为动力,中国油气行业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