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谁能成为“中国版FleetCor”
2019年09月15日 19: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蓝 蓝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FleetCor是全球油卡和支付结算服务提供商。该公司于2010年底于美股纳斯达克上市,截至今年7月1日,市值突破1916亿元(约280亿美元)。这与6月26日相比,增加273.8亿元(约40亿美元)。去年6月,FleetCor还被纳入标普500指数。

  但在中国,在找油网、喂车车、易加油、车主邦等出现之前,FleetCor这家公司几乎是鲜为人知的。原因很简单,车主邦、喂车车、找油网等平台切入能源行业的时机远比FleetCor晚了30多年。

  两千亿市值养成记

  FleetCor是“全球商业支付的领导者”,业务遍及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非洲和亚洲等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各地拥有800多个合作伙伴。其收入基于交易量的服务费,基本不受能源市场的波动影响。

  追溯FleetCor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极具前瞻性。FleetCor在1986年于美国成立,在早期发展中敏锐地抓住车队用户在成本控制、管理效率方面的“痛点”需求,为运输车队客户提供快捷、安全的加油卡支付产品。这个产品的功能类似信用卡,可供司机在加油站购买燃料、支付过路费和住宿费。

  此后,FleetCor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新产品研发,以专业化的信息服务,为客户提供增值功能和数据。针对成本管理、结算服务挖掘客户潜在价值,FleetCor提供优于传统石油公司的服务,并不断保持这种服务优势,极大地提升商业用户的忠诚度。后期,FleetCor通过业务延伸和外部并购,定制多种支付产品和服务组合及解决方案。FleetCor迄今已完成超过60次的外部投资与并购,由于其良好的管理模式,深受投资者、被投资和并购对象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FleetCor的商业思路,守踞一点并逐渐延展业务最终在传统能源中崭露头角。这对于拥有全球第二大成品油消费市场的中国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商业赛道各有不同

  说到这里,我们再看看国内的新玩家怎么玩。

  喂车车是深圳企业,算是国内较早切入能源行业的企业。主要以油站管理切入,解决加油站的“痛点”问题,专为油站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交易服务,提供的“智慧油站”包括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在内的解决方案。目前,喂车车的服务已开始向加油站零售服务延展,即量身订制智慧积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营销、云端油卡、智能发票、非油品ALL IN ONE智能硬件等,围绕油站后市场服务,主打加油站背后的“服务管家”。

  不同于喂车车的“油站管家”定位,找油网聚焦于油品流通管理,2015年上线。在从撮合交易转到自营模式的B2B电商零售后,找油网从主做柴油切入到成品油市场。在找油宝App发布需求后,平台可直接通过找油物流把油品送到客户手中。其主要针对团购用户,收集加油站需求进行采购。

  易加油,与喂车车同期在深圳成立,早期定位做SaaS服务,官宣消息是专注“互联网+油站”领域的科技公司。也许是注意到C端红利,如今易加油也转向C端,主要针对运营车辆和高频私家车,覆盖范围以广东省为主,将优惠分拆提供给不同的用户,着眼于智慧加油、SaaS服务(油站经营管理升级)等,形成多点整合的覆盖性网络。

  与找油网、喂车车、易加油等相比,虽然车主邦成立稍晚,但在成立之时,就以用户为中心,瞄准能源市场供给侧(炼厂、油站、充电桩、氢站等供给方)和需求侧(商用车、车队等需求方)两侧的“痛点”同时切入,通过“互联网+能源+车”的B2B2C商业模式赋能到交通出行,构建数字化能源闭环生态。

  不同的“痛点”对应不同的赛道。从业务结构和战略意图来看,喂车车、易加油、找油网主要还是围绕加油站或者油品业务的“痛点”需求提供服务。而车主邦强调数字化赋能行业产业链,狠抓两侧“痛点”的独辟蹊径定位还是颇具前瞻性。车主邦围绕供给两端为中心,通过汇聚流量入场,这种平台化的模式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底层技术手段,更像是一个技术大平台,做好了就有望成为“能源行业的HUB路由器”。

  能源互联网挑战进行时

  当然,不管是围绕解决油站“痛点”的喂车车、找油网、易加油,不管是聚焦于解决油站及车主“痛点”的车主邦,回到笔者关注的主题,到底“谁是中国版FleetCor”?

  FleetCor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支付,油品只是它的载体。单从这点来看,车主邦选择的切入路径、战略意图以及服务对象来看,它与FleetCor颇有相似和延续,即两者都抓住车队和物流等主高频次、油价高的“痛点”,聚焦商用车平台及车队的运营、管理的“痛点”,选择从商用车平台、车队入手,提供包括技术、支付、结算及发票等在内的能源场景提供支付服务。

  但两者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这离不开两者背后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和技术差异。

  FleetCor发展于上世纪80年代储值卡盛行的美国,其围绕加油储值卡植入丰富的支付功能。利用这些加油卡可直接购买燃料、支付过路费和住宿费,甚至可以用它买麦当劳。但近年来中国移动支付突飞猛进,凭借移动支付的潮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车主邦旋即将重心转向赋能产业链,重构能源消费行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提高行业运转效率。

  当前各家企业的竞争边界模糊,它们的业务不断调整,相互模仿,相互渗透。而对这些企业来说,它们更需要及时地根据市场的气候环境增强适应能力、变革商业模式的进化能力。

  变革的重点需要跟随市场变化。一方面,2019年中国成品油产能过剩问题依然悬顶,炼厂、加油站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它们需要更具实效的解决“痛点”方案。另一方面,通过补贴促销获取用户终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基于数据技术和需求洞察,推出更多区别于传统油企、竞品的产品和服务,将不断增强与用户的忠诚度,也是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