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时间都去哪儿啦?
2019年09月16日 21: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宗世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单历安:

  知道怎样拖拉比知道为什么拖拉更为重要。观察一下你的时间都是花在什么地方了,弄清楚自己是如何利用时间的。切实可行的时间管理和一种专注于所承担义务的精密安排,是从拖拉转变到高效的前提。如果你发现自己上班时常与人交头接耳,琐事电话难于应付,大限将至时才幡然惊醒,一个又一个项目都是拖拖拉拉,而且没有时间用于无忧休闲和维护人际关系,那么你在时间管理上就存有问题了。

  我们需要有一种精密的时间安排,使自己留意到时间的消耗和我们利用时间的方式,建立一份自己的时间表。记录在工作中、在家里以及与朋友在一起的活动,你在每一项活动中所花费的时间的数量。把你的每一天分为三个或四个部分——像上午、下午和晚上,以便更好地推断,你在什么时候效率最高?什么时候效率最低?关键是记下全天中每项活动所花费的时间。

  在若干天内保留自己的记录,将会让你对自己如何花费时间有一个很好的估计。你可能会吃惊地发现,生命中失去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与最重要的工作没有直接的联系。不要期望每天都能有8小时的高质量工作时间。一生中,很大一部分的合理活动与生产效率都没有直接的关系。

  测量出如何花费时间之后,你对一天中鼓励拖拉的那些弱点就有了一个清晰地认识。你或许还能发现,记下花费在重要项目上的时间的数量,能使你对时间的分配有一个更好地把握,让你更容易无忧无虑地享受闲暇时间,并鼓励你在任何可以的时候高质量地、专心致志地进行工作。根据你的记录,找出拖拉或次重要工作之前的那些活动。知道是哪些活动诱发了自己消极的习惯,这样就能够帮助你转换到更加有效率的活动中去。

  记下花费时间的方式,将会使你注意到许多低效的领域和浪费掉的时间段。它虽不会提供实际工作环境中的补救方式,但在实际工作中,你会知道要在哪些地方进行纠正。你知道你做了哪些事情,多少时间被浪费掉了,对于那些导致你拖拉的事情你又有过什么样的感受。通过用这种方式将拖拉模式进行分解,你将会意识到,拖拉所占的时间长得不可思议。

  意识到哪种类型的任务给你带来重大的困扰之后,你就能很容易地将注意力集中到这种类型的任务之上了。这样能为你提供一套更利于你把握自己的时间与行为模式的机制,你就能够瞄准那些可以引向高效率的路径。对它们做一些调整,以适应你的个人风格和具体环境。保持开放的心态,保证用即时习惯策略提供的新工具去替换旧有的拖拉习惯和不太好的工作成绩。

  不要说“我且试试”或者不管用,因为这样的话反映出的是一种试验的态度,而不是一种坚定的决心。“我且试试”背后的感觉是,你会心不在焉地尝试一番,然后陷于失败之中。像“不管用”这样的失败者说的话,意味着你未能找到一种消除所有焦虑的工具,并且你的拖拉问题又没能得到解决,而你很可能又要依赖于拖拉这种徒劳无益的老办法,去逃避恐惧与不安。

  “怎样才能让这个东西对我有用?”反映出的则是一种更为坚定地走向成功的决心和动力。我希望你在运用即时习惯策略的过程中,能结合自己的实际、动力和内在的才能,把即时习惯策略作为自己的助手,期待着对工作拥有一种积极的态度,摒弃拖拉的毛病,经受得起挫折,并拥有一种全新的作为高效者的自我身份加以认知。

  宗世明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