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36年,3个100倍增长,中石化怎么做的?
2019年09月19日 15:57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国资委9月18日举办“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在会上表示,中国石化成立以来,资产总额、年营业收入、上缴税费均增长了100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石化成功发展的第36年。与36年前相比,中国石化资产总额从200多亿元提高到2万多亿元,增长了100倍;年营业收入从200多亿元提高到2万多亿元,增长了100倍;年上缴税费从30多亿元提高到3000多亿元,增长了100倍;年利润从70多亿元提高到近年来平均700多亿元,增长了10倍。中国石化36年的实践,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巨大优势。

  36年来,中国石化在建立发展我国现代石化工业体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解决了“粮棉争地”矛盾,为我国告别使用几十年的粮票、布票做出贡献;和兄弟企业一道,努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大型国有企业市场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当前,中国石化已在全球76个国家开展国际化业务。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30多个国家广泛合作、共同发展。

  截至2018年底,中国石化累计申请专利5.8万件,获得授权3.4万件;累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50项,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76项(其中一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73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42项)。涌现出25名“两院”院士,闵恩泽院士荣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闵恩泽、马永生两位院士荣获国际小行星命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石化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坚定地牢记和践行初心和使命,更加积极地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紧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在安全生产、绿色低碳、产业扶贫、维护稳定等方面提高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2012年,中国石化在中国企业中率先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彰显中国石化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理念及承诺;2013年,中国石化启动“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三年时间累计投入209亿元,实施治理项目870个;2014年,中国石化启动“能效提升”计划,到目前已投入60多亿元,实施1930个项目,节约标煤337万吨。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认真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积极推进“2+26”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累计投入3000多亿元推进油品质量升级,从国一油到现在的国六油,硫含量下降了99%,油品质量接轨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2017年首次跨洋商业载客飞行,实现了“地沟油成功上天”的壮举。“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实现天然气产量翻番;成功打造了不用烧煤、全城地热供暖的“雄县模式”,建成全国首个“地热城”;“十三五”期间还将进一步打造20个这样的“地热城”。

  喻宝才说,当前,党中央吹响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号角,中国石化准备用“两个三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时间,分步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到本世纪中叶前,公司成立60周年前后,把中国石化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使之成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依靠力量。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