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一个不够,给你五个买买买的理由
2019年09月19日 14:15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顾客的购买欲,可以通过全方位、细节化的打造而来。

 

文/本刊记者 赵 玥

  广州市,越秀区,广元西路,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广州分公司瑶台加油站。

  地产商最常挂在嘴边的location,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黄金地段,预示着丰富的客流和车流,但也意味着是各大品牌加油站的必争之地。

  瑶台站站长兼店长袁艳尔站在便利店外的地图前,指着异常显眼的红点说:“开车1分钟,是东方加油站;开车3分钟,是海湾石油;不远处还有冠德力生……你知道吗,我们周边一共有7座系统外油站。”

  竞争可想而知。

  “没有任何借口。”这是袁艳尔和同事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8年,她们的油品销量2万吨,同比增长13.8%,非油品营业额1440万元,成为了广州分公司通过竞争打造成功的一座万吨站及千万元便利店。

  “摆”出购买欲

  走进瑶台站的便利店,你会发现这是一家非典型加油站便利店。

  约30平米的店面,明亮干净。白底格子的亚麻桌布,手工编织的小筐,随意散落在高档红酒边的松果、干花……这一切,让人宛如置身家居画报的样板间。

  “以往我们的陈列和大多数中石化的便利店一样,统一的货架,不讲究布置。”在袁艳尔的手机相册中可以看到,过去的瑶台店主要是3组堆头及4组中岛货架,虽然商品不少,但分区不明显,整整齐齐的堆头也缺乏个性。

  为了打造出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精品店,公司非油品部的人没少做功课。根据调研,瑶台加油站的消费群体主要由网约车、出租车及附近居民车主构成,消费水平中等。结合三元里国际化的环境,综合考虑各个因素,他们最终确定瑶台定位为“北欧风”清新简约型便利超市。

  说变就变!

  边讨论边琢磨边试验,整整折腾了一天,陈列思路才确定下来:店内布局以堆头为主,货架“靠边站”;用“三叠台+木箱+竹篮”堆头陈列组合代替以前简单堆箱陈列,商品陈列错落有致,同时使用花盆、线圈等小道具点缀装饰,搭配使用灯光“聚光”,打造层次感和趣味性。

  同时,他们根据商品功能划分陈列主要堆头,如酒类、粮油、日用品、乳制品、纸类用品等,便利店分区一目了然。“这也是为了迎合顾客家庭的消费需求,我们对瑶台便利店的商品动态进行调整优化,不断提升商品‘温度’,保持门店的‘新鲜度’。”袁艳尔告诉记者,她们现在已经基本不卖价格便宜的大路货了,以中高档商品、进口货为主。

  在店内,最吸引眼球的还是时下深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新品和爆款商品。在靠近窗口的货架上,各种包装精美的零食琳琅满目,常常混迹于抖音的青年人肯定不会陌生。这些网红食品往往“小而精”,为店里增加了时尚气息。

  在西方零售业,陈列被视为是一门专业性高的行业。事实证明,便利店换了张“脸”,就焕发出新的活力。袁艳尔直言,自从便利店走“北欧风”后,没花钱做营销,但营业额扶摇直上,从日均三四千增加到1万多元,近期又猛增到2万多元。“好的陈列才会让顾客有购买欲望。”

  短短的10分钟,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现在每天最发愁的是什么事呢?一大早,袁艳尔便扯着嗓门打电话,急得一头汗的她抱歉地一笑,解释道:“东西太好卖了,经常脱销,我每天都在协调把货先运到我们店里。”

  “算”出购买欲

  顾客用什么投票?这是瑶台店的员工最常问的问题。

  就在隔壁的竞争对手油站正在强势打着价格优惠吸引客户时,袁艳尔却另有留住客户的新招。

  “您刚加了油会有抵扣券的,加上现在我们5折促销,这个米算下来50块钱不到!”袁艳尔对正在大米堆头选购的男顾客说道。

  男士愣了一下,“这样算下来,比超市还划算啊!看来,来你们这里加油才更实惠!”

  “是啊!不说油品质量的问题,就是一升几毛钱的优惠,比起这里实打实的抵扣券来说,其实我们更优惠啊!”袁艳尔一边顺着顾客的话说,一边开始帮客户搬大米。她深知,客户也是会算账的,员工需要做的就是要将整合的优惠资源打包起来,帮客户算好账。这样的促销,顾客才会开心地埋单。

  真金白银是最直接的投票器。将便利店做到上千万元,袁艳尔和员工们靠的绝不是忽悠顾客下单、掏钱,而是千方百计地帮他们“算账”,让他们买得更划算。

  在便利店里,常常可以听到店员不厌其烦地提醒顾客,加油积分有多少,什么产品正在搞促销,什么套餐最划算。

  去年底,广东全省开展“金猪能量包”活动,充值3888元,相当于私家车客户半年的加油量。袁艳尔意识到这是一个锁定客户、稳定客户的大好机会。但是,如何“说服”客户购买呢?

  “我们采取的是 ‘30秒迅速切入法’。”她告诉记者,据她观察,客户从产生购买冲动到直接购买的时间非常短。因此,她让员工要紧紧抓住这短暂的30秒时间。

  他们先用创新方式营造促销氛围,告诉客户这是“千载难逢大促销”。几个年轻员工自己排舞,自行制作了促销抖音视频,在30多个客户微信群里传播。“视频一发出来,就吸引了8000多位客户的点击观看,在娱乐中让客户主动了解了活动,参与活动。”

  客户有了兴趣,袁艳尔和同事们便及时帮着顾客算账。“其实算下来,现在加油的确很优惠。而对于车主来说,油总是要加的,参加活动能享受更多优惠,不好吗?”

  袁艳尔她们把算盘拨得噼啪响,而车主也算清楚自己买得划算,果断下单。通过这些方式,在整个“金猪能量包”活动期间,他们油站日均销售“金猪”从最初的42个增长到73个,累计销售2700个,锁定汽油销量2300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杀出了一条留住客户,稳住销量的路子。

  “帮”出购买欲

  细节是魔鬼。

  黄铁鹰的一本《海底捞你学不会》,让人们见识了一家火锅店细致到极致的服务意识和营销手段。

  在加油站便利店,这样的思路还行得通吗?

  “这种大米是我们最近推出的新款赠品,非常符合广州人的口味。”一位店员拿着前台陈列的一小袋大米,向顾客介绍着。“你拿回家后,煮之前要先泡上15分钟,这样口感最好。”看到顾客拿起了赠品,她又马上补充道。

  瑶台便利店重视服务,将服务涵盖到售后。“我们的商品不是卖出去、送出去就行,一定要让顾客体验到最好。”这是袁艳尔对员工的要求。

  男顾客一般对价格不太敏感,也不太喜欢询问琐事,所以他们必须注重每个细节。袁艳尔“狡黠”地一笑,说,虽然车主以男士居多,但家里的菜篮子都是主妇掌握着,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不买回去主妇觉得不好,下次客户就流失了。

  采访过程中,袁艳尔的手机几乎响个不停,不是电话就是微信消息。

  在她的微信圈里,躺着十多个微信群,全是便利店的客户。

  由于顾客基本都是附近居民,很多都是熟客。所以,她只要有人过来便利店购物,都会被员工邀请加入微信群。

  这些微信群按照客户分类,每个群里都有数百人。客户资源庞大,但也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有时系统出问题,有时顾客对优惠有疑问,有时顾客想咨询某种商品……都会在群里提问。而袁艳尔总是第一时间回答,帮助顾客解决难题。她也因此成为24小时在线24小时工作的店员。

  功夫不负有心人,利用“互联网+”思维的创新营销方法,他们有效地将微信群内的顾客变成了铁杆粉。

  在瑶台,任何一个帮顾客解决问题的机会,都有可能增加一笔销售额。

  比如,过去有些年纪较大的客户不会使用电子发票。便利店就进行了员工培训,碰到有需求的客户主动帮忙,保证他们安心购物。

  去年推广“金猪能量包”活动期间,他们意识到,帮助客户快速付款能更好地推动销售。于是,员工便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琢磨不同手机、不同付款方式,帮助操作不够娴熟的客户迅速完成付款,从而促成购买。

  如今,瑶台站自助支付的比例已经高达近99%。

  “快”出购买欲

  互联网圈子有句流传已久的话:你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如果把这句话放在线下实体店,还同样适用吗?去年,社会加油站竞相压价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海湾石油的横空出世更是将价格战推到白热化,直面迎战的瑶台站压力巨大。

  “我们不讲困难,就找办法。”袁艳尔带着员工,装成客户跑到系统外油站里“刺探”情报,寻找破解之道。

  答案颇为出人意料:价格并不是“杀手锏”。

  看到其他油站排着长龙的车辆,听到司机们吐槽加个油也要半个小时的抱怨后,袁艳尔更加明了:瑶台站要打赢这场硬仗,必须靠效率,靠服务。

  瑶台周边分布着多个皮具、服装等商贸市场,人流、车流量大,具有极大的增量潜力。而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生意型客户心中,节省时间,提升服务无疑比降价来得更“划算”。

  知己知彼后,袁艳尔提出了“三分钟加油法”,通过现场秩序、及时引导、智能服务三管齐下,提高现场效率。

  首先,他们在油站实行“四班三倒”制,设立了一个2个人的机动班组。结合前期油站峰谷时段的调研结果,机动班组活跃在早上9点—12点以及下午16点—19点两个时间段,实现两人一机的高效服务。

  同时,他们加设入口和车道引导员。客户一拐进油站就能得到清晰地指引,节省了观望、等候的时间。尽管瑶台油站站场位置不大,进站车辆又多,但总是一部接一部车进站离站,秩序井然。这给他们带来每日70吨稳定的销量,还使得“高效”成为了司机口中的良好口碑。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打造忠诚的客户群体,就要把油站变成客户“愿来、想来、不得不来”的地方。

  除了提升员工效率外,他们还对油站进行了内部优化,根据所处地理位置、商圈环境,从油品优化、场地摆布、支付方式、人员排班等多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全面提升油站的通场效率,增强油站的市场竞争力。

  据广州石油分公司副经理文戈介绍,2018年,根据市场消费趋势以及站场实际情况,他们果断取消了瑶台站的柴油销售,将油站变为纯汽油站,主打中高端汽油客户。占比不到8%的柴油客户被细心地逐一转移到附近的兄弟油站,腾出更多的空间做好汽油客户服务。“事实证明,在转移了柴油客户后,片区内柴油量没有减量的同时,瑶台油站的汽油量从原来日均55吨增长到70吨,最高峰突破了85吨。”

  随后,他们通过使用斜线划线的方式,将加油位增加了60%,原来4部车的位置可以让10部车同时加油,通过将6枪机改造成8枪,员工统筹管理,加快车辆流转效率。加油快了,客户自然就更满意。

  “客流很重要,它影响着便利店销量。”文戈说。

  便利店与加油站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互相引流的。加油站—便利店的闭环,需要增加客流,而绝招就是满足客户需求。

  “洗”出购买欲

  “洗车不能停。”这几天,让袁艳尔最着急上火的事,便是加油站的自助洗车机器又出问题了。“我们的洗车业务4月上线,第一天就来了180多辆车,24小时不停洗都来不及。这状况让大家都惊呆了。”

  寸土寸金的都市繁华地,洗车店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而机动车的保有量那么高,因此,瑶台站的自助洗车一推出,便吸引了大批车主,刚需使然。“加满200元赠送洗车优惠,有些顾客是特意跑到这里来洗车的。”

  在加油站的洗车点,记者看到,车主将车开到指定位置,在3分钟内便能完成一次洗车。

  在袁艳尔看来,自助洗车占地少,不用人工,方便快捷,用水环保,综合算账,他们应该是“赚”了,“因为客户的留存率高,还能引流一批新的客户。”

  也因如此,24小时连轴转而不时出现故障的洗车机器成为他们最大的焦虑点。据说,有的车主大老远跑来,因为机器故障没能洗车,连赠送给他其他优惠都不满意。“我们准备再换成两台德国进口自动洗车机器,效果会更好。”

  为了在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瑶台站正在打造综合服务站,为顾客服务升级,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

  在该站便利店,一进门,便闻到浓郁的甜品香味。干净整洁的甜品台上,师傅正把刚出炉的蛋挞和甜甜圈放到柜台里。色泽金黄,香味扑鼻,让人食指大动。

  这也是瑶台站吸引顾客的“杀手锏”。由于甜点做得好,赢得口味挑剔的广州人的青睐。作为加油赠品,不少顾客特意远道而来,就为了吃这一口。

  “奶茶、水果茶也一应俱全,二楼还有餐饮提供主食饭菜,连锁品牌,干净卫生,肚子饿的顾客来这里不仅可以加油洗车,而且可以吃饭。”

  据介绍,广东石油通过形象升级、商业化运作、丰富商品种类,拓宽业务品种等方式,发挥线下门店平台效应,创新合作经营模式,做大汽服、餐饮、广告、保险等新业务,持续打造新增量点,以此带动油品以及非油品销量。2018年,快餐、汽服、广告三大业务增量贡献达到了25%,成为了拉动非油品业务增长的巨大动力。

  本文图片均由黄莹摄影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