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科技创新助力探索超深层油气
2019年09月28日 19:0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9年2月19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所属的顺北油气田再次创造新的钻井纪录。顺北鹰1井完钻井深8588米,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创当时亚洲陆上钻井最深纪录。

  这是顺北油气田第六次刷新亚洲陆上第一深井纪录。(2019.2,顺北5-5H井,井深8520米,2018,顺北蓬1井,8450米,2017年,顺北评2H井,8433米,2017年,顺北评1井,8430米,2005年,塔深1井,8408米)该井在施工作业中,先后创造8项国内钻井新纪录,同时刷新录井、固井、测井国内最深纪录,这标志着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已掌握世界先进的超深井钻井技术,为我国探索超深层油气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储备。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陆上含油盆地。顺北油气田位于盆地内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是西北油田发现并成功建设中国首个亿吨级碳酸盐岩大油气田——塔河油田之后,在塔里木盆地新区、新领域发现的新型油气田。

  顺北油气田面积达1.99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2个北京市,储层平均深度超过7500米,最深达860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油气藏之一。乘车奔驰在顺北油气田广阔的沙漠里,一望无际的黄沙坦坦荡荡,一直延伸到视野的尽头。

  2016年8月,中国石化在香港宣布顺北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勘探成果显示,顺北油气田所处的顺托果勒低隆为油气勘探有利区,有多条富集成藏的断裂带。面对七八千米埋深的油气藏,既要有“找得到”的本事,也要有“拿到手”的本事。超深井钻井技术如何突破,成为了西北油田勘探开发顺北油气田的最大难题。

  顺北油气田的地质结构极其复杂,具有埋藏深、岩石强度大、易漏失易垮蹋、超深定向困难等特点,钻井作业呈现“深、漏、塌、慢、长”等多种难题。

  塔河油田积累的优快钻井技术不能满足顺北需要。深度上,塔河油田平均钻井深度为6000米,顺北油气资源埋深都在7500米以上,最深井接近9000米,这一深度的钻井技术国际少有、国内几乎为空白。地质结构上,塔河油田为岩溶缝洞型油气藏,顺北特深油气田为特深层断溶体油气藏。过路地层和储层内幕均表现为更加复杂,尤其是二叠系、志留系等多套易漏易塌地层共存,二叠系火成岩厚度达到450米至680米,相当于10层至20层楼高,这在其他油田很少遇到。加上奥陶系地层高温、高压、高含硫,工程施工难度国内罕见。

  西北油田与多家国内石油工程研究机构、高校联合开展专题研究,为顺北油气田勘探开发建设进行充分的工程技术储备。

  几年间,他们掌握了侵入岩井壁稳定的主控因素,并制定优化低密度钻井液的技术措施。优选聚合物凝胶、竹纤维等堵漏材料,形成随钻封堵防漏配方。改变传统PDC钻头破岩方式,创新尖齿与圆齿相结合的破岩工艺,研发出“尖圆齿PDC钻头”,并首创采用“混合钻头+高效螺杆”钻井技术。

  新技术的综合应用有力推动了顺北油气田建设提速。顺北的钻井周期由三年打两口井缩短至一年打两口井,含火成岩等侵入体的井钻井周期由顺北1井的461天降至173天,无侵入体井的钻井周期也缩短至162天。

  他们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形成了顺北超深井优快钻井技术系列,有力推动了钻井提速提效,目前,这些技术在顺北应用后,机械钻速由4.01提高至7.84米/小时,提高率95.5%,钻井周期由332.45天缩短至149天,缩短率55.2%。

  新技术应用也多次刷新多项亚洲、国内工程纪录。2018年9月完钻的顺北蓬1井,以8456米的取芯深度创下当时亚洲陆上钻井井深、录井、电成像测井、常规测井、完井、取芯的最深纪录,并在四开固井创下177.8毫米尾管下入8350米亚洲最深纪录。顺北5-5H井创120.65毫米井眼亚洲最深8520米水平井钻井记录,顺北鹰1井创149.2毫米井眼亚洲最深8588米水平井钻井记录。顺北油气田还成功创造8项国内套管下深最深纪录,其中包括国内最深定向井顺北鹰1井创造的国内244.5毫米套管下入最深(7614.62米)、最重(580.8吨)记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