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彰显“大监督”的力量
2019年10月07日 21: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绍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齐鲁石化党委通过巡察和“大监督”追责问责4000多人次,有效推动了企业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文/张绍光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运用党委巡察和“大监督”格局,构建了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立体监督网络,实现了监督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解决了监督责任虚化、主体责任缺位的问题,老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迈入良性发展轨道,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助力企业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

  2018年,齐鲁石化公司原油加工量1203万吨,乙烯产量87万吨,实现利润40亿元。建厂53年来,累计加工原油3.6亿吨,生产乙烯1762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1963亿元,实现利税1734亿元。

  坚持使命引领,打造一流政治生态

  2017年初,经历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巡视洗礼,齐鲁石化新一届领导班子旗帜鲜明提出“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发展愿景,带头打造“团结、敬业、廉洁”的领导班子、“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奋发、有为、向上”的员工队伍,让全体齐鲁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在此初心使命感召下,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自我革命的担当精神,创新实施党委巡察,“清账、领账、销账”,刚性长效整改;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纵横贯通的“1444”架构,在监督委员会集中统筹下,4项运行机制、4个专业小组、4个监察片区高效运转,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

  齐鲁石化以“大监督”为统领、以党委巡察为“利剑”,以监察片区交叉互查为补充、以业务公开网上监督为“探头”、以提级监督为威慑,形成了层层设防、上下贯通、协调联动、权威高效、覆盖全面的立体监督网,正风肃纪反腐,疗愈沉疴陋习,破解管理难题,2018年信访量较2017年同期减少8%,选人用人总体认可率达到100%,领导班子职代会民主评议信任率达到100%,企业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齐鲁石化人对率先建设一流炼化企业的信心更大、干劲更足。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党委政治巡察

  2017年3月,齐鲁石化在中国石化炼化企业中率先实施党委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问题导向,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努力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着力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2018年以来,齐鲁石化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巡察涉入深水区,历史遗留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屡查屡有问题陆续涌现,党委巡察面临挑战。公司党委直面复杂问题,保持政治定力,提出实现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

  截至目前,两年内共完成8轮对16个单位和部门的巡察,覆盖148个党支部和3858名党员,共发现整改各类问题表现577项。注重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日常督促,倒逼被巡察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推动巡察整改到位见效,做好“后半篇文章”,共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99项,形成巡察负面清单50项、“微腐败”风险提示24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26项,共计100项问题清单,设置了不能逾越的“底线”和“高压线”。党委巡察“标尺”更有硬度,从严管理“螺丝”扣扣拧紧,作风建设“红线”步步推进,干部员工的纪律规矩意识显著增强。

  坚持高效联动,强化监督权威合力

  “大监督”的优势体现在“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

  2018年,齐鲁石化通过党委巡察,查找了影响公司改革发展的重大关键性问题53项,梳理提炼为10项重点监督项目,经公司党委常委会审定后发布,作为“大监督”年度攻关课题。采取项目负责制推进,全流程打通了党委巡察和“大监督”,监督工作贯通了“任督二脉”,发生了“化学反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项目实施后,共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及风险622个,建立完善制度225项,创造了良好的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8年9月,为深化巡察问题整改,监督委员会统筹纪委、组织部、巡察办、审计处等部门联动,对前四轮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32项问题整改不达标。巡察办立即将问题移交监委办公室提级督办,在网上“问题管理平台”公示。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挂牌督办,责任部门无条件认领,限期整改,监委审核封闭,责任链条逐级串牢,监督短板优势互补,监督权威充分显现,“大监督”格局逐步形成并巩固。

  坚持从严问责,推动强高压长震慑

  工作实践中,公司党委体会到“大监督”权威来自公司党政主要领导的政治站位和亲力亲为。每季度召开的监督委员会联席会议,公司党委书记都在会议上进行逐一点评;每轮巡察问题约谈会,总经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全部参会约谈被巡察单位,并提出整改要求。“一把手”示范带动、强力推动,各级干部在“大监督”和党委巡察起步阶段就真切感受到了十足的“推背感”。

  2019年3月,监督委员会升级为“2.0版本”,由党政主要领导任主任,纪委书记任常务副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任副主任,进一步强化“大监督”权威,成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抓手。

  “大监督”权威还来自从严考核问责。公司党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始终把监督和纪律挺在前面。对党委巡察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都落实问责,综合运用提醒、约谈、诫勉、党政纪处分,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

  党委巡察共追责问责1234人次,“大监督”10项重点项目共问责2771人次,考核扣奖375人次。问责情况均纳入领导人员廉洁情况“活页夹”,保持了从严治党高压震慑,严守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了齐鲁石化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