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精准对账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10月07日 21: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建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联合开发商品对账系统,实现了 “三升两降一融合”的良好成效。

 

文/刘建明

  近年来,为实现从油库到油站商品数据的精准、高效核对,着力破解三大痛点,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注重顶层设计,借助大数据共享功能,联合开发商品对账系统,搭建自动化、流程化、痕迹化的闭环对账模式。

  通过近两年的推广应用,对账系统体现出“三升两降一融合”的良好成效,为下一步财务业务信息共享、大数据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客户全息画像、实施精准营销提供了数据支撑。

  三大痛点亟待破解

  近年来,四川销售业务发展呈规模化、多元化、平台化趋势,加之新的运营机制和销售业态发生深刻变化,为商品物流优化、进销存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庞大的商流数据跨系统交互传递带来新的挑战。为实现从油库到油站商品数据的精准、高效核对,四川销售联合规划总院开发商品对账系统,着力破解三大痛点,推动业财数据共享。

  一是数据共享渠道不畅。四川销售业务涵盖油库、物流配送、加管、ERP及财务五大系统,尽管公司以往在业务和财务数据共享上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商品对账数据的共享及系统开发运用上还是一片空白,存在“最后一公里”的差距,需要打造一个交互平台,融合系统间数据差异,由此将数据按照业务需求的质量、数量、时间、精细度,以标准化、格式化的形式统一起来,推动数据融合共享。

  二是人工对账效率低下。四川销售所属1600多座加油站和便利店,日均服务客户近百万人次,背后蕴藏着庞大的进销存数据。面对庞大的数据,人工对账存在出错率高、时效性差、风险较大等问题,与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效率、精准化管理要求不相适应,必须打破常规,借助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对账检错、纠错能力,实现精准高效对账。

  三是对账流程不够优化。人工对账导致各二级公司对账标准、对账方法不统一,对账过程无法追溯,对账结果核查困难,对账质量难以保证,进而影响商品升损管理,必须借助信息化平台,固化对账流程,规范对账业务,预警数据差异,实时监控对账进度和质量,切实做到源头防范、过程严管、风险可控。

  商品对账系统三大功能

  由此,近两年,四川销售注重顶层设计,借助大数据共享功能,联合开发商品对账系统,搭建自动化、流程化、痕迹化的闭环对账模式。该系统能自动读取和核对五大系统的关联数据,精准比对商品进销存差异,全程记录、跟踪、监督对账人员的差异处理、对账进度等情况,推动对账工作高效、精准、持续开展。该系统在设计和应用上体现三大功能:

  一是实现由分散到交互的转变。商品对账系统设置数据、监控、对账三大平台,涵盖库、站、损耗等8类模块。35项功能。各平台根据业务特性、按需取数,整合相关业务系统中彼此分散、相对独立的源数据,推动数据智能化流转,实现自动对账、结果呈现、数据查询。

  二是实现由单链到闭环的转变。商品对账系统建立了“预警-分析-处理-审核-跟踪-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闭环管理机制有四个关键节点,彼此互联互动。第一个关键节点:差异差错预警。系统自动完成业务系统原始数据的精准匹配和自动对账,按日推送差异单据,在系统中予以可视化呈现。第二个关键节点:差异差错处理。对账人员每天逐条分析差异原因,区分时间性差异和操作性差错,并根据差异差错发生的原因及方式,按照标准化方法和流程处理,同时对处理情况进行记录和跟踪。第三个关键节点:对账动态监督。财务部门设置商品对账管理岗,对省市两个层级的对账结果和进度进行跟踪监督,并将对账完成情况纳入工作考核。第四个关键节点:实行销号管理。掌握运转过程,针对对账中发现的差错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制定改进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类似差错出现,降低差错预警率,商品管理水平呈螺旋式上升。拥有四个关键节点闭环管理机制,公司构建起了“省公司—二级公司—加油站”双向快速通道,聚焦反复出现的差异情况和管理漏洞,实现关口前移、抓在日常、反复推进,以责任到位推动问题解决,巩固对账质效。

  三是实现由人工到自动的转变。对账系统拥有较好的用户体验,体现视觉性、易用性、友好性等特点。满足所有对账相关的功能,体现出“四个自动化”,简化复杂操作步骤,实现商品对账的智慧化、自动化,将宝贵的人力资源从低价值、重复性工作转移到更有价值的工作中去。

  实现“三升两降一融合”

  通过近年来的推广应用,四川销售对账系统体现出“三升两降一融合”的成效。

  “三升”,即“效率提升、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应用对账系统,四川销售实现从过去每家公司月需对账人员8人耗时10天,压缩至现在仅需4人耗时3天,对账效率大幅提升。与此同此,商品对账系统杜绝人工编造差异原因的不合规行为,对账到位率达100%,保障了对账结果真实性、可靠性;改变过去由结果倒推差异的做法,通过系统按日自动逐笔比对差异,处理前置、实时监督,实现责任可追溯、结果可验证。

  “两降”,即“工时降低、人数降低”。系统运行后,全省释放对账人员约90名,其中财务对账人员减少约43人,业务对账人员减少约47人;对账时间从每月10天缩短至2-3天,每名对账人员年节约对账时间约96个工作日,全省节约对账时间约8640个工作日。

  “一融合”,即“业财融合”。商品对账系统有效拓宽数据边界,从采购、营销、物流等领域获取数据,成功打通财务和业务数据通道,建立起高效支撑、集约共享的“智慧业财”体系,促进业财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企业实现基于价值创造的精细管理。

  建设和应用商品对账系统,四川销售有效解决了商品管理中的对账难题,实现了进销存数据相互交融,为下一步财务业务信息共享、大数据应用,以及为客户全息画像、实施精准营销提供了数据支撑。与此同时,为公司着力打好“拓市场、提纯枪、增效益”三大攻坚战,高质量稳住千万吨,全速迈向新零售奠定了基础。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