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社区书记“隋梅花”
2019年10月07日 22: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边俊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社区里的党支部书记隋殿茹两袖寒梅清风,一身浩然正气。

 

文/边俊杰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二上午,在天津石化离退中心老年书画活动室,喜爱绘画的老人们把绘就的新作佳作挂在墙上,以画会友,互相点评,交流绘画技巧,其乐融融,一室温馨。76岁的书画组组长隋殿茹微笑着把从家里带来的宣纸铺到书案上,娴熟地摆放好笔墨颜料,供画友们即兴挥毫。醉心绘画,热心公益,勤勤恳恳当书记,她的退休生活就像一张洁白的宣纸,可绘浓墨重彩万里河山,可绘素梅白雪床前明月,浓妆淡抹画出岁月静好、平安喜乐。

  老年大学里的“隋梅花”

  1993年4月,51岁的隋殿茹从天津石化原长丝厂质检车间检验工段段长的岗位上光荣退休。早于她退休的老同事们纷纷向她抛出橄榄枝:“咱一块儿去上老年大学吧。”隋殿茹怦然心动,从小就喜欢画小花小草小猫小狗小人儿书,做梦都想当个小画家、彩色铅笔一大把。高中毕业后从天津被分配到山西化纤研究所从事检验工作,上世纪80年代调回天津石化,忙忙碌碌几十年,退休后有时间了,终于可以放飞自我实现童年时的梦想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隋殿茹插班进入老年大学绘画班,顿觉如鱼得水,如痴如醉地沉浸于艺术之海。在老年大学,隋殿茹10年学艺,从写意花鸟小品起步,画技精进,先后创作出《松龄鹤春》 《春韵》 《山居》 《祝寿》 《和为贵》等优秀作品。她因喜画梅而被冠以“隋梅花”的绰号,与爱画菊花的王延龄、善画牡丹的黄宝珠一起,成为老年大学的“三朵金花”。她每年参加大大小小的书画展,先后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离退休职工书画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天津市长寿杯老年书画大赛优秀奖,天津市第三届老年书画大赛佳作奖,天津市老干部迎庆十七大书画展优秀奖,“庆祝十九大、增添正能量”天津市离退休干部优秀书画展优秀奖……妥妥地成为获奖证书“收割机”。老师对隋殿茹的评价是三个字:悟性好。 隋殿茹却谦逊地说:“我学历浅,没根底,以前连宣纸都没见过,进了老年大学从头开始,老师教得好,同学们都给我帮助,要说我的优点么,我觉得自己认真。”

  2000年开始,隋殿茹被推选为天津石化老年书画研究会绘画组组长,组织大家参加书画展,每月一次开展笔会活动,虽然忙碌,但她很开心,从心里感恩大家对她的信任。她说:组长就是给大伙儿跑腿儿干活儿的。一位善画牡丹的老姐姐说:“隋姐人可好了,又稳当,画画又好,对谁都挺好的,画画组一直是她当组长。”每次笔会,评画之余,很多人灵感突现,喜欢即兴作画,隋殿茹经常从家里带宣纸供大家随手取用。一张宣纸几元钱,她却不在意地说:“以前经常整刀整刀地买纸(宣纸以刀为单位,一刀100张),家里存的纸多,我一个人也用不了。”

  温暖如春老书记

  刚退休时,隋殿茹先是担负起天津石化离退中心长丝厂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一职,接着又被街道委任为大港街前进里第三党支部书记,负责社区内45名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社区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最大的不同是党员居住分散,组织活动需要逐个打电话、手机联系,有的党员搬家了,户口、党组织关系却留下,隋殿茹对这些人也格外关注,有时还上门看望。她说:那些搬到北京上海的,距离太远,以前也只能电话联系,好在现在有了微信,联系起来很方便。

  按时组织党员学习、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帮助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文化娱乐活动,隋殿茹这个书记干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居委会党总支负责人说:隋姨是老书记了,组织能力强,工作积极主动,党支部各项活动记录详细规范;前些日子社区组织了书画展,隋姨帮着打电话组织作品,开展那天还从家里带来宣纸供书画爱好者现场作画;最近社区连续5次开展万人上街大清理活动,隋姨病后正处在康复期,也跟大家一起上街捡拾垃圾、铲除小广告。

  13号楼有位79岁的老党员不幸患脑栓塞,定期与片区内党员打电话联系时得知此事,隋殿茹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上级党组织,及时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带着水果等慰问品上门探望。她细声慢语地安慰着:“您别着急,慢慢养着,岁数大了,咱得以保养身体为主,有事儿您说话。”18号楼有位老党员身体有病,老伴儿和孩子没有工作,隋殿茹将他家的情况汇报给居委会,为其争取到困难党员慰问金,还帮助其提交申请减免部分党费。

  温馨小家里的好婆婆

  走进隋殿茹家,门上挂着她亲手缝制的浅粉画门帘,窗上挂着乳白色窗纱,简朴又素雅,就像这个家的女主人。虽然住的是单位分的老房子,但其中画案书柜,笔墨暗香,虽是陋室,一片温馨。用了很多年的旧书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党员学习类书籍以及学习材料,也聚集着很多大大小小的画册。虽然退休多年,但隋殿茹自律甚严,每天按时按照学习计划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每天按时戴上老花镜,一丝不苟地作画,她一手持两三支毛笔,各粘色彩,在宣纸上点染涂抹,沉迷于艺术之海。

  在家庭之中,她是好婆婆、好奶奶。她从小带到大的孙女生了病,她和老伴儿24小时没黑没白地陪伴着孙女,慢火熬出一碗碗的中药,一勺一勺地喂下,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孙女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孙女上大学后,她和老伴儿坚持每天中午去儿子家,两个人一起动手,做好午饭等着儿媳回家吃饭。她说:“我家媳妇是医生,工作很忙很累,我心疼啊。其实,我们也只会做一些家常便饭,只为让媳妇吃口热乎儿的。”知根知底的老邻居们说,隋大姐可真是个好婆婆。她家儿媳以前单位离家远,他们老两口儿天天做好饭给儿媳送午饭呢。现在她儿媳上班就在小区马路对面,老两口就天天去给做饭。隋大姐家里家外都处处与人为善,默默地做好事儿,照顾人。这样的好人家被评为文明家庭,大伙都服气。隋大姐平时不多言不多语的,可是大伙儿都喜欢她。

  本文照片均由周鸿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