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我是个没有用的人?
2019年10月07日 22: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丁卫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卞宁久:

  抑郁症患者内心常有巨大的冲突,“情绪”总是跟着“信念”走。在抑郁症病人心里感受到的是,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行,内心充满了冲突与指责,觉得自己两面不是人。在人己之间,不是你对,就是我错;不是我对,就是你错。抑郁症病人常是和平主义者,不想得罪任何一边,不想造成冲突,最后常倾向于自我责备,认为“都是我不好”。当形成一个核心信念“都是我不好”时,便落入“我是个没用的没价值的人”这样的想法中。

  “情绪”不会单独而无缘无故地存在,总是忠实地跟随着“信念”。当你的思考模式养成之后,你就常常走惯性思考模式,就没有那种突破超越的思考了。一个人之所以会得抑郁症,也是由于他缺乏很多弹性的思考,是非标准常常是:一是一,二是二,而没有“过渡的灰色地带”。

  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将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责任,根本没有让别人为他自己的人生负责、也让自己为自己而活。你不需要为别人负责。当我们面对工作,真得感到痛苦、左右为难时,你如果说得出这句话:“哎呀!大不了不干了嘛!”此时一个高贵的、没有框框的人性就出来了。心态是“无所求了,没有压力了”。好,这一关想通了,反而做得很好,因为没有得失心了。将之前所有的压力都放下,同时放下所有本来就不该承担的事情,开始感觉轻松自在。这就是我们常讲的置于死地而后生嘛。

  抑郁症又称“心灵感冒”。陷入抑郁情绪时,脑海当中经常会有最负面的思想、最悲惨的画面,一直困在“怎么办?怎么办?完蛋了!完蛋了!”的心情里。如果我们没能够帮助别人处理核心信念,是无法真正帮助到这个人的。我们来想想,最坏还能坏到怎样。

  公司赔了,我没得干了,又能怎样,当初刚开始进公司时还不是一无所有,现在只不过又回到了起点,想远一些,现在累积了一次失败的经验,将来不是更有成功的机会吗?再想远一些,人来到这世界时难道不是一无所有,连衣服也没带一件。况且,走不也一样,什么都带不走。

  婚姻破裂爱人走了:也许离婚、分居、反目成仇,但只要有缘分,将来总有在一起的机会;再不然,此生无缘,来世也能再续缘吧!何必强求、逼死自己和对方?而孩子呢?孩子是无辜的,但请别担心,生命自然会找到出路;但孩子是可怜的呀!但这也是孩子生命历练和学习的过程。

  自己没用,什么都做不好。做不好又怎样?总有明天、后天、大后天嘛!再学习、再成长就好了。天既没塌下来,世界末日也还未到,何况人偶尔“没用”一下也不错,总也要留机会给别人“有用”吧!

  自己的情况很糟,对不起父母、兄弟、朋友及周遭的每一个人。你想太多了吧!周遭的人不是只要你“表现好、成功、能力强,赚很多钱”,他们真的爱你,关心你,虽然你也许没了前途,或没了工作、婚姻和金钱,他们可能一下子对你失望或生气,但都是暂时的,最后只要你快乐健康地活着就好了。

  事情真的有那么糟吗?还是你把事情想得那么糟?事情最坏能到怎样?也许没你想的那样!我们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和玩的”。凡事要抱着一种游戏心及冒险心,不要想得太严肃,看得太严重。一旦我们“入戏太深”,就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丁卫国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