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加油站里聘保姆
2019年10月15日 20:09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汤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汤林

  加油站营销员一直以来都是一岗多责,工作繁杂节奏快,如遇节假日、促销活动、高峰期,人手不足的问题更为凸显。在当前以销定编的情况下,怎么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将员工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让营销员真正发挥营销职能?中国石油安徽销售阜阳分公司通过优化排班、合理调度、活用保姆式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尝试解决这一难题。

  聘请保姆服务

  营销员日常工作从加油、非油理货、销售、加油卡办理,到现场、卫生间及站房保洁,涉及方方面面,很多地处偏僻地段的加油站,需要员工轮流烧饭。繁忙的工作让营销员疲于应对,无法真正发挥营销员的营销职能。

  为解决这一难题,阜阳分公司按照安徽公司安排,试行了保姆式服务,对在营的29座加油站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对地理位置、站内面积、设备设施条件、销售情况、车流变化、客户构成、高峰时段、人员定编等因素的综合测算,确定了对21座加油站实行保姆式服务。通过第三方从加油站附近聘请保姆,具体负责三大项工作,即站内加油站现场、卫生间及站房的保洁工作、非油商品上货和补货工作、员工三餐烧制工作。

  保姆服务立竿见影。在管理方面,这些站的站容站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现场干净卫生,神秘客户检查排名进步显著;销售方面由于员工得以专心从事营销,销量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销量增长随之带来了员工收入增加,保姆式服务试点初见成效。

  双保姆促进用工良性循环

  阜蚌加油站是一座四星级加油站,2016年连续3年成品油销售破万吨,不仅成品油业务扶摇直上,便利店销售也红红火火,非油连续三年实现销售翻三番。

  随着销量的增加,工作量不断加大,问题也随之出现:油站现场打扫不及时,站容站貌差,考核一直靠后;便利店上货慢,货架经常出现大面积缺货,影响非油收入;员工三餐不固定,经常忙到无法按时吃饭,高强度劳动和生活不规律,导致员工离职率不断上升,新员工补充后由于不熟悉业务导致效率低下,带来了恶性循环。

  综合考虑阜蚌站实际,一名保姆已经无法满足该站的需求,分公司创新在该站试点双保姆式服务,每天至少保证有一名保姆在站,将员工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全心全意进行油品、非油、卡营销。人员充足现场开口营销、促销推荐情况明显好转,随之而来的是销量的攀升。高销量带来高收入,阜蚌站员工收入水平稳居阜阳公司加油站首位,人员更加稳定,员工流失率大大下降。阜蚌站由恶性循环进入到良性循环状态。

  管理人员挂点帮扶

  每座加油站所处位置不同,面对的客户也不尽相同,销售高峰期不定,有部分站点会面临闲时无车进站、忙时无暇分身的局面。这种闲忙两极分化的站点,显然不适用于保姆式服务。在综合考虑多方因素的基础上,阜阳分公司尝试激活现有人员潜力,通过优化排班、合理调配,将管理人员作为现场销售的后备补充力量挂点到班组。

  高峰期时,挂点管理人员到现场进行帮扶,承担起保姆式服务中保姆所承担的角色。为使管理人员与班组人员的工作真正深度融合,分公司还明确将管理人员的考核与所在班组的业绩挂钩。

  阜阳机场加油站率先进行了试点。通过试运行,机场加油站减少专职便利店销售人员一名,节约了用工成本。由于用工减少,员工的工资及非油奖励相应提高。此做法收到了良好成效。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