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排班+薪酬 驱动油非双增长
2019年10月15日 20:16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徐海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徐海兰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北海分公司贵州路加油站饮料、百货等基础品类销售同比增长16%,汽油同比增长7.4%。其中,作为服务晴雨表的燃油宝,销量增长38%。油品和非油的双增长,离不开该站践行薪酬和排班改革。

  创新排班 提升服务质量

  “这是新到的大米,刚给您查了有40元积分,购买120元商品只需付80元。我算给您看,保证最省钱。”店内,员工宁朗月带着顾客来到粮油堆岛专区,拿着计算器为对方算细账。“来,我们坐着慢慢聊。”另一边,站长伍敦贤耐心地指导顾客关注微信公众号并绑定加油卡。“这是您兑换的香烟,我给您打包。”收银台前,副站长田立杰在给顾客兑换商品。正值高峰期,贵州路加油站员工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作为市区大站,贵州路站在高峰期还能井然有序,销量稳步增长,得益于实行的优化排班。

  该站采取“2+2+3”排班方式,即机动班+固定班+专职营业员,固定班两个人一班,机动班两个人一班,时间安排在早上、中午、傍晚高峰期。站长、副站长及专职营业员则按正常班进行灵活补充,优化排班大大提升了现场服务水平。

  机动班是一大亮点,不仅解决了高峰期人手不足的问题,而且促进了非油销售。机动班为工作三天、休息两天,上班时长为155小时,比规定的165小时要少。因而机动班是“香馍馍”,是大家都希望上的班次。该站针对这点,灵活采取淘汰考核机制,调动员工销售积极性。该站在开展燃油宝销售竞赛时,以燃油宝销量为主要比重进行考核排名。销量好的员工则可以上机动班,销量差的员工则让位。

  优化薪酬绩效 调动积极性

  该站根据排班不同,实行轻油绩效考核。没有保底薪酬,按照加油销量计提薪酬,打破原来平均分配的“大锅饭”习惯。一人多卡,每个人都配定自己的加油卡,月底按照系统所持加油卡销量数据来计发轻油绩效,客户的IC卡、微信加油则以班次均分。真正实现多劳多得,积极加油的员工轻油绩效会高很多,从而激发了员工的服务热情。原来有些员工看到客户自己有IC卡,就不主动上前服务,让客户自主加油,这样一来就失去了与客户交流的机会,不仅在服务上体现不出优势,而且不利于非油销售。取消保底薪酬后,大家为了多得绩效,主动上前服务的意识增强了,跑动服务更加到位了,远远看到车辆进站,就会马上吹响哨子,做好引车动作,现场服务更加到位,也增加了非油销售机会。

  一个客户都不放过,抓大不放小,大家配合度更高了。因为只有无缝连接,默契配合才有可能抓住客户。“先生,您有卡是吗?我来帮您加吧!”马艳霞看到客户正在用IC卡加油,马上迎上去加油。在沟通过程中,马艳霞推介了燃油宝活动,并和客户讲解了汽车保养的小技巧,客户最后购买了一组5瓶价格98元/瓶的紫燃油宝。客户笑着说:“我看你那么热情服务,相信你!”在马艳霞成功销售时,另外的同事则帮忙给客户打加油发票,既不耽误马艳霞非油销售,又不让客户等候。

  “提成3000元,马姐好厉害啊!”该站进行工资公示时,员工不禁感叹。该站优化排班后,员工月均提成比原来增加1倍。大家干劲儿更足了,促进了油非双提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