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薪酬改革出实效,全靠这三招
2019年10月15日 20:22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黄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黄微

  2018年以来,中国石油吉林长春销售分公司在省公司的统一部署下,不断深化“工资是挣出来的”“凭贡献拿奖金”的分配文化,蹄疾步稳地推进薪酬分配体系改革,用精准激励、责任追究倒逼责任的落实,从而实现了广大员工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薪酬激励 带动员工提升业绩

  为进一步挖潜员工的创效能力,长春分公司在薪酬分配方面本着向一线员工、向苦脏累险岗位倾斜的原则,全面提高了加油站员工的基本工资,简化了绩效考核内容,纯枪和非油收入各占绩效考核的50%,加大了主营业务的专项奖励,考核直接到站,奖励直接到人。现在,员工每加一吨油品,每卖100元的非油商品,每推销一张加油卡,在任务范围内挣多少钱,超额完成任务奖励多少钱,心里都明确有数,拿着当天的销售小票,可以准确地算出当天收入。同一座加油站内,收入最低的与收入最高的加油员到手工资能相差4000多元。

  薪酬激励的“鲢鱼效应”在加油站里不断呈现。加油员刘裕以前在某银行做过营销员,对于开口营销颇有心得。在细算了非油奖励办法之后,他觉得大有可为,便自编了一套15秒黄金营销话术,抓住每一次与顾客接触的机会使用,每周再根据最新的优惠政策调整内容。不仅如此,他十分注意积累非油大客户,获奖励最多的一个月仅非油专项奖励就拿到了3000多元,工资收入比之前增加了一倍。

  薪酬改革激发出了广大员工主动营销的积极性,员工在实践中真正认识到工资是挣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属地管理 用好奖金二次分配

  考核一名员工贡献率的不仅有销量,还有员工日常工作中落实属地安全、卫生等责任时的综合表现。为此,很多加油站在进行奖金二次分配时,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分配方案。

  普庆加油站推行员工工效积分制,通过给员工日常表现打分,再结合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奖金分配。这种方法尽管给加油站管理人员增加了一些工作量,但对于员工来说更公平、公正。站经理杜柏蔷说:“我们有一名员工短期内销售没有突出的业绩。但是,他善于钻研,乐于动手维修设备,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维修资金。这样我们就会给他加分,积分的增长也能给他带来收益,可以很好地提升他的动力。”

  在东岭站,通过征集意见、集体协商,最终确定了加油站23条处罚细则和6条奖励细则。如不能切实履行好分担区域的卫生责任,罚款50元;加油现场、收款前台排队人多时,站经理及站副经理要主动帮忙,看之不理者罚款100元,其他员工看之不理者罚款50元。这些明确的细则进一步增强了对员工的约束和激励,提升了服务效率,促成了责任的落实。

  “干部包保”激发员工创效活力

  在绩效考核新政策中,分公司将“千名干部齐包保”纳入管理人员绩效奖的范畴内,进行“加油站考核包保人、包保人对加油站负责”的闭环管理,以此来推动包保工作的执行力度。

  管理人员包保加油站主要是帮助加油站完成纯枪、非油销售任务,监督合规管理、优质服务落实情况。管理人员每月须拿出一部分奖金作为包保加油站的奖惩基数,根据包保站的月度得分,包保奖金在奖惩标准基础上等比例增减。

  在履职考核的带动下,管理人员纷纷主动与包保站对接,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帮助加油站解决实际问题。业务运作部管理人员赵剑锋在包保站蹲点了一整天,通过送政策、送技能、送办法,将上级公司最新的优惠政策、最好的经验成果宣贯到包保站。榆树经营处管理人员孙黎明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加油站宣传春耕惠民政策,拓展农村市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