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守在戈壁风区的房站长
2019年10月23日 12:14   来源于: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李 文 王 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三十里戈壁风区,新化路加气站是来往南北疆车辆的避风港和能量补给站。

 

文/李 文 王 雪

  8月16日,在距离乌鲁木齐市中心东南35公里的中石油新疆销售新化路加气站里,一座漂亮的撬装服务站落成。这时,忙前忙后、挥汗如雨的站长房振敏脸上露出了微笑。

  7月刚过,新化路加气站的销气量已完成年度计划的78%,利润突破1000万元。眼看着销量和利润蹭蹭地往上蹿,来站里的乘客却无处避风遮阳。房振敏便利用闲置房间建立了一座20多平米的服务站,在三十里戈壁风区的特殊气候地理环境下,解决了乘客无处停歇的大难题,自然吸引了更多的顾客。

  品牌营销

  新化路加气站位于G30高速新疆化肥厂出口与312国道交界处,来往南北疆的大车多。房站长看到加气站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加气量却徘徊不前。

  站上来加油的维族和哈族司机占大多数。他就把乌拉泊母站的民族员工调到加气站工作,鼓励他们发挥语言优势,主动建起客户联络群、积极开发市场。

  加气班长叶尔肯古丽带领的“特色服务小分队”就此成立。古丽是一个爱说爱笑,大嗓门、热心肠的哈萨克族姑娘。2018年4月的一天,一名库尔勒来的维吾尔族司机,要使用易卡通消费。初次使用易卡通需要绑定手机激活,而他用的是老式翻盖手机,无法绑定。古丽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忙,但是她的手机已经超过了绑定上限,需要将其他客户解绑才能帮这位司机绑定。由于网络慢,总是绑不上。古丽一次次拨打客服电话,足足花了将近2个小时才帮他把卡激活。维族司机十分感激:“我是第一次跑车,如果没有你的耐心帮助,我连气都加不上,这一趟就白干了!” 正是靠这样细致入微的服务,新化路加气站传出了口碑,攒出了人气。

  很多大车司机和加气员保持“热线”联系,加气员也会第一时间将开停站、附近路况、天气信息及最新的优惠政策传达给顾客。一些老顾客评价说:“你们站的气不比别家便宜,但你们的质量好,加同样的气跑得远,人也热情、和气。我们宁肯绕路也愿意来这里加气。”

  顾客的口耳相传,带动销气量不断增长。现在站上日均销量4万立方米,单日最高销量更是突破了6万立方米,在全公司名列前茅。

  各尽其能

  房振敏来加油站之前就听说这里地处三十里戈壁风区,条件艰苦。来之后他发现环境比想象得更恶劣。这里一年5级以上大风一刮就是250多天,9级以上大风一个月至少3次,12级以上的特大风也有四五次。冬天风吹雪,室外工艺区都能被雪埋掉一半,大门口经常被雪堵住,过不了车。房站长就带领员工一锹一锹清理积雪,可上午刚清理完,下午风吹雪又被吹到另一边。夏日三伏天酷暑难耐,戈壁高温40℃,待着不动都是一身大汗,每天还要在大小车辆排放的热气“蒸烤”中工作。在这样环境下,日复一日辛劳而又重复的工作,如何留住人成为房站长面临的一个难题。

  站上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房站长心里想不能让这些年轻人在这里虚度年华。想要留人,就要让大家在工作中获得存在感、成就感。军人出身的房站长相信,艰苦的环境更能考验人、锻炼人、成就人。房站长根据每个人的特长,给每个人增加了不同的工作任务。现在每个人的工作量加倍,员工却没有离职的。

  2018年来站上负责设备管理及生产的大学生张旭斌,刚接手加油站工作时比较生疏,很多时候属于要“麻烦别人”的状态。房站长鼓励他放手工作,注意观察学习、积累经验。现在他不仅能够独立完成很多技术性的工作,还能在工作中提出自己的想法,有些创新的工作方法还被采纳。

  张旭斌记忆犹新的是2018年2月的一天。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天,气温接近零下30℃。早上接班时,发现3#售气机上传不了数据,无法进行加气作业。接到故障报告后,他迅速对售气机进行了检查,经过反复测试与排查后,确定为3#售气机与主机通信线路连接故障。当时极寒的气温下,无法请施工队动土施工更换信号线。房站长告诉他,想办法、不能等。他当即决定采购穿线管,明线铺设信号线。可当张旭斌跑去买回穿线管时又犯了难。零下31℃,再加上8级大风,人站在户外,分分钟就被冻透,剥线皮又无法穿戴较厚的手套,一伸手就冻僵,咋穿信号线?房站长顶着刺骨寒风,屋里屋外两分钟一轮换,带着张旭斌用了三个多小时,愣是把25米的明线布置完毕。3#售气机恢复了正常运行。

  就是在这种“摸爬滚打”中,房站长为每一位员工设立了职业发展目标,鼓励他们立足岗位提升能力。站上每位员工都取得了多个岗位资格证,还有4名员工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古丽说:“房站长是我们的主心骨。这里工作虽然辛苦,可他待我们就像家人一样。站上天然气销量增加了,大家收入也提高了。所以大家工作起来很开心。”

  本文图片均由新疆乌鲁木齐分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齐铁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