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中国气度
2019年10月23日 18:05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中国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石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文/本刊记者 赵 玥

  70载栉风沐雨 ,70载弦歌不辍, 70载砥砺奋进。

  世界见证中国前行的铿锵步伐——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其影响力、感召力、吸引力的背后,是中国行大道、担大义、谋大同的豪迈气度。

  这样的气度,影响着中国的企业。

  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急速攀升,解决能源缺口,开发新型绿色能源迫在眉睫。

  顺势而为,理念、技术、管理的转变,让中国石化从大企业向强企业迈进,展示着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风采。

  中国样本

  在普光气田,人们常自豪地说,他们把“毒气”变成了“瑞气”,让“普光”呈“祥光”。

  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建成投产的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

  2003年,中国石化在四川东北地区发现了当时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该气田探明地质储量4122亿立方米。

  2005年以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组织了近3000人的研发团队,联合攻关,创新技术,破解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

  “高含硫天然气特大规模深度净化技术”使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率达99.99%,净化气优于国标一类气标准;自主研发的抗硫管材,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价格降低了35%~50%,大幅度提升了我国高端管材制造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

  这一切,形成了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中国样本”。同时,它还是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

  普光气田的开发,是我国石油工业的一大创举,让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对国家天然气发展战略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的理论、技术、标准对推动我国乃至世界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的主气源地,普光气田承担着向川气东送工程沿线重庆、湖北、浙江、上海等六省二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供气任务。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在涪陵,页岩气已经和当地特产榨菜一样有名。

  2012年11月28日,中国石化在焦页1HF井钻获20.3万立方米/日的高产页岩气流,标志着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达标的页岩气沿着全长141.3公里的涪陵白涛—石柱王场页岩气管道,到达王场后加入川气东送大军。

  亿年的漫长等待,数千里的长途跋涉,只为众望所归的清洁、高效燃烧。

  数据显示,涪陵百亿方页岩气田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1亿棵,近800 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正因为中国页岩气勘采难度大,发展出的技术和装备可以适应更广泛的资源条件,因而吸引着世界上其他还未攻克页岩气勘采难题的国家关注。

  至2018年6月,涪陵已累计探明储量6008亿方,生产页岩气突破180亿立方米,累计缴纳税费30多亿元,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重要气源。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这一切,对中国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今年9月1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41.67亿立方米,销售页岩气40亿立方米,均比年初计划增加0.06亿立方米,完成年产销量计划的65.83%。

  技术进步,助力了非常规气的勘探开发,也推动着新能源的发展进步。

  老百姓闻之色变的“地沟油”,也成为宝贝。2014年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向中国石化颁发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中国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落户中国石化。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的国家。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其在全生命周期中碳排放可减少50%以上。

  如今,中国石化又在着力打造氢能产业。

  中国石化拥有制氢能力约300万吨/年,氢气产能在中国名列前茅。

  目前,中国石化正启动建设加氢站项目5个,年内将在广东建成3~5座加氢站。成都、北京、张家口等地都纳入建设准备工作。

  清洁能源,将进一步席卷中国。

  绿色竞争力

  用十几年时间,完成西方国家数十年的油品升级之路。这是中国对国民健康的承诺。

  世界各国大都采用含铅汽油。据分析,城市中80%的空气污染物源于含铅汽油。全世界有17亿人的健康因此受到威胁。为此,无铅化汽油的进程在加快,日本和美国分别于1983年和1993年基本实现了汽油无铅化。

  时不我待!

  1995年,中国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鼓励、支持生产和使用高标号无铅汽油,限制生产和使用含铅汽油”。

  中国石化重任在肩,刻不容缓。

  实际上,根据部署,燕山石化早在1993年便启动了以“腾飞工程”命名的炼油系统改扩建工程。同年8月5日,100万吨/年中压加氢改质、60万吨/年重整加氢联合装置经国务院批准立项。

  中压加氢改质技术是中国石化“八五”技术攻关“十条龙”项目,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新的中压加氢改质装置,为油品质量升级换代奠定了基础。

  1999年3月16日,燕山石化首批无铅清洁型汽油出厂。

  2000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率先执行“城市清洁车用无铅汽油新标准”。

  作为首都燃料油市场的主要供应商,燕山石化投资1.17亿元建成了2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制氢装置,投资1.87亿元建成了10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投资1600万元用降烯烃催化剂置换了三催化的裂化催化剂,使三催化的汽油烯烃由60%降至43%,从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高品质的城市清洁汽油。

  2019年1月1日起,中国石化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

  国六是全球最严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之一。相较于国五,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

  中国石化仿佛在和大家打个善意的赌:您尽管发展,不能保驾护航算我输!

  产品是环保的,生产过程也要是环保的。

  “我们处理后的油基钻屑含油率仅为0.3%,而美国是3%~5%,我们的环保标准更为严格。” 在涪陵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涪陵页岩气公司总经理胡德高介绍说,“我们处理后的油基钻屑可以和土壤混合在一起种出榨菜。”

  气田开发产生的油基钻屑属于固体废物,不能直接填埋,必须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而涪陵页岩气田地处长江、乌江流域,人口相对密集。环境容量小,生态也更脆弱。

  面对中国现实,研发中国技术,制定中国标准。这是“涪陵模式”下的中国经验。

  中国石化的担当,还体现在环保的领先一步。

  2019年6月5日,第48个“世界环境日”,中国石化宣布,2020年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2023年产能将超过1500万吨。同时,完善全球销售供应网络。到2020年1月1日前,在舟山等国内主要港口将实现全面供应,在新加坡等50多个海外重点港口具备供应能力。此举将助力二氧化硫减排60万吨,相当于6400多万辆国四卡车停开一年。

  船舶排放已成为全球港口和海域的主要大气污染源。为减少船舶硫氧化物排放,IMO《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实行“限硫令”。

  作为IMO的A类理事国,中国率先行动,于2018年10月在长三角地区实行限硫控排。今年1月1日提前在沿海实施限硫控排行动,比IMO规定提前了一年。

  这些年来,中国石化不断扭转着石化企业在人们心目中污染大的固有印象。投入近230亿元的“碧水蓝天”环保计划,成为中国石化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环保治理行动, 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专项治理行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行动计划。

  绿色,成为中国石化新的竞争力。它诠释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要发展,更要可持续发展。

  13亿瓶卓玛泉

  您喝过卓玛泉吗?

  西藏高原,冰川水是公认的好水。曾经有企业想开发冰川水,但因成本高、定价太贵,很快折戟。中国石化易捷却偏偏不信邪。他们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合作,共同打造的卓玛泉高原冰川水,定价仅为2.5元。

  这是易捷自主开发并获得成功的第一个自有品牌产品。

  合作后仅4年时间,卓玛泉就销售了13亿瓶。易捷通过产业扶贫为西藏经济输血。

  拥有3万余家加油站的中国石化,在新的时期,考虑的是如何转型升级,打造品牌,满足消费者,承担央企责任,造福更多地区。

  加油站分布在全国各地,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犹如一座金矿,等待着掘金人。

  从2008年起,中国石化历经10年的摸索后,加油站便利店已经明确将自己的业务定位成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业务——连接“人”与“车”,通过加油业务、车主人群的购物需求及服务需求,打造出一个生活平台。

  易捷初期除了便利店业务外,还启动了快餐、广告、环保产品三大业态。麦当劳、肯德基成为最早的合作伙伴。去加油站体验不下车买快餐,一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之事。

  后来,又引入中式餐饮。安徽六安东站就把当地最著名的餐饮品牌“老乡鸡”引入店中。湖北头道街站把餐饮知名品牌“永和”开到了站里,并且这个店成为周围“永和”中式快餐业绩最好的店。

  此后,易捷围绕汽车又推出保险、汽服两大业务。

  如今,易捷的合作伙伴涉及方方面面。它已成为加油站商圈的营建者,中国石化加油站也成为车友消费的重要场所。业务也从便利店扩展至汽服、广告、保险、饮用水、环保产品,初步形成六大业态。生态链条呈现出勃勃生机。

  5月24日,江苏特色商品展销会在南京国展中心举办。91家企业、130个品牌、1430余种商品,是汇聚了“水韵江苏”风情的“名、特、优、新”。中国石化销售江苏石油分公司通过易捷渠道把江苏质量上乘的特色商品推向全国。

  这不是易捷第一次推广地方特产。

  曾经,黑龙江分管商业的副省长在交易会上不遗余力地推广大米、矿泉水等优质商品:“我们希望通过易捷能让天下车友吃到我们最环保的米。”一年后,黑龙江的五常米在易捷开始热销。两年后,易捷与吉林当地企业合作生产的长白山天泉矿泉水面市,成为易捷店中的当红商品。

  这几年,国家大力扶贫。最困扰贫困地区群众的是:有了产品怎么卖出去?

  有着2.7万家易捷便利店的中国石化,果断伸出了双手。

  “消费扶贫产品就是精准扶贫。”今年3月22日,中国石化扶贫产品展销及消费扶贫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现场签订扶贫产品订单高达1.21亿元。

  这成为中国石化扶贫新模式。其实,帮扶农民是易捷一直在做的事。

  位于陕北黄土高坡的陕西清涧县交通不便、物资匮乏、信息较为闭塞。2015年开始,这里的红枣便连年滞销,枣农的主要经济来源被阻断。

  易捷通过第三方渠道得知这一消息后,很为那里的枣农着急。易捷浙江公司前往陕西洽谈,最终放弃利润,消化成本,不赚一分钱,为枣农卖枣。

  2018年,中国石化直属企业累计购买全国832个贫困县农产品772.13万元,帮助销售1.5亿元农产品。

  在中国石化的努力下,易捷渐渐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

  不久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武汉发布了2018年中国便利店百强榜单。易捷门店数量 27259 家,名列榜首,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达到115.67亿元。

  实打实的公益慈善,对口援助,一直是中国石化力主之事。

  “雨天一路泥,雪天一路冰,晚上一路黑。”西藏班戈县的老百姓这么形容自己的家乡。

  2005年,中国石化投资2700 万元援建班戈县两条主干道——吉江扎西路和幸福路。修了水泥路,安上了路灯。

  能照亮前行路的除了灯,还有教育。

  班戈县平均海拔4745 米,是那曲地区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县区之一。3 万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县域却没有一所像样的小学。

  为解决农牧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中国石化在2012 年开始援建班戈县小学。2014 年,班戈县小学完工投入使用,前后两期工程投资7200 多万元。目前,学校六个年级在校生共900 多人,教职工109 人。

  “学校建成前,这里的入学率不到60%。”中国石化驻班戈县第八批扶贫干部,县委常委、副书记韩金月回忆说。如今,孩子的学费、食宿、校服等全部免费,入学率已经上升到99.5%。

  这所“海拔最高的小学”是中国石化送给班戈县“最好的礼物”。

  从一开始 “老师上门求家长送孩子上学”到现在“家长从百公里外主动送孩子来校上学”,班戈县中国石化小学已成为那曲地区牧区集中办学的典范。

  连续7年开展 “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公益活动,超过3.5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返乡人员累计超过4000万人次;连续8年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持续参与社区发展,实施抢险救灾、支持教育、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努力回馈社会,服务民生……

  中国石化的公益故事怎么说也说不完。

  开放朋友圈

  开放的中国才有开放的企业。

  曾经,我国的石化企业只能被动地做“买家”,买产品,买技术。

  在得到国外奔驰、西门子、康明斯等国际领先设备制造商的认可后,2011年,中国石化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始建设。

  这是中国第一个润滑油海外生产基地,年产能10万吨。SINOPEC是中国第一个走出去的中国润滑油品牌,依托新加坡生产基地,已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年来,其国际业务量每年保持40%左右的持续增长,重点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形象。

  “走出去”的不仅是中国石化的产品。

  科威特位于丝绸之路上联通东西的重要节点,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也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它的石油储量占全球石油储量10%左右。但长期以来,在这个全球大型石油生产商竞相比拼的舞台,始终是欧美公司占据着主导地位,并没有中国石油企业的位置。

  近年来,中国石化凭借过硬的炼化技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石化产业的新“国家名片”。

  中国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与西班牙联合技术(TR)、韩国韩华工程建设公司组成联合体,建立统一的项目执行团队,以联合体的方式参与了科威特阿祖尔炼油厂项目。

  这个炼油项目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大的炼厂,也将成为科威特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据了解,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部分,是联合体成功中标该项目的第一包,合同金额为42亿美元。

  为执行好该项目,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牵头,充分利用3家公司的优势,在马德里、广州和首尔分别设立设计中心,700名工程师在同一设计平台同步设计,展现出超高的协同设计水平。

  近几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产油大国科威特改变单一经济发展方式的愿望越发迫切。阿祖尔炼油厂项目是该国亟需发展的大型石化项目。该项目设计一次加工能力3150万吨/年,使科威特的日炼油能力提高66%。

  对科威特来说,可以说是实现经济转型,从卖原油到卖成品油。

  “未来3年,该项目将在科威特当地采购超过8亿美元,用工人数将超过该国总人口的1%。”中国石化有关人士表示。同时,阿祖尔炼厂建成后将提供1000个高技术水平岗位。

  这个项目得到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大力称赞:“中国石化是在创造历史。”

  这些年,我国越来越多的产品正在“走出去”,成为“国家名片”。

  2018年6月30日,由中国石化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厂石油深加工项目三期工程全面建成。

  作为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重要合作项目,该项目首次实现了中国炼化工程设计技术整体出口中亚市场。而阿特劳炼厂通过此次合作也一举成为该国石化产品种类最丰富、质量等级最高的炼油厂,从而结束了哈萨克斯坦高标号汽油大部分依赖进口的历史。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展开国际能源合作,2011-2018年,中国石化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缴纳税费约160亿美元,每年提供工作岗位约1.6万个。

  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石化先后与10个共建 “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合作,拥有或参与项目17个,累计投资206亿美元。中国石化还在共建“一带一路”的4个国家投资了5个炼油化工、仓储物流项目,累计投资45亿美元。

  中国的发展不是独善其身的发展。这份中国气度,跨越千山万水,超越艰难险阻,铸就互利合作。

  中国企业倡导伙伴合作精神,践行互利共赢理念,阐释共同发展主张。

  风从东方来,万千气象新。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石化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