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从油气到与新能源并举
2019年10月23日 19:27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国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几年,三大石油公司积极寻找和培育发展新动能,油气与新能源并举的业务模式开始形成。

 

  石油公司涉足新能源领域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彼时石油峰值论盛行,国际石油公司选择将风能、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业务作为“备胎”。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石油公司的新能源新业务时进时退,直到2015年前后,技术进步大幅降低了新能源行业成本,同时公众对绿色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为确保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15%、20%的战略目标,三大石油公司积极寻找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其油气与新能源并举的业务模式开始形成。

  我国石油企业中,最早介入新能源业务的是中海油。中海油2004年开始涉足新能源业务,短短几年便在国内的风电、太阳能、煤制气、动力电池、生物质能、氢能等多个领域攻城略地,包括投标上海、威海等地海上风电,与中国普天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累计投资达到百亿元。但当时各国对新能源的扶持政策不完善,电网配套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仅在2012年略有盈利。2014年初,中海油开始进行业务调整,陆续退出新能源业务。2019年7月,在阔别新能源战场5年之后,中海油在上海成立全资子公司,重启新能源业务,选择江苏海上风电作为首站。

  中石化2010年开始进军新能源业务,可谓发展迅猛。先是与北京首科集团合资成立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入40多亿元用于建设充电站和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研发。2011年,中石化北京大兴的津塘兴顺加油充电站投入运营,是北京首座充电加油综合服务站。2015年,中石化与北汽新能源展开合作,充分利用北京石油加油站网络资源建设充换电站,搭建全方位的充电、换电服务平台。2016年,中石化地热业务取得重大进展,在河北雄县、容城等15个地区的地热供暖能力累计达1500万平方米。2018年,中石化资本公司在雄安正式成立,着手布局新兴产业投资,同时积极探索地热、氢燃料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等相关领域。2019年7月,中石化建成了国内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和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网点——中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这也是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

  相对于中石化和中海油而言,中石油在新能源业务上可谓相当保守,仅在2016年与一汽集团签署了一份关于共同研发互联网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