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几亿人翘首以待,比双十一还重要的事……
2019年10月31日 19:33   来源于:中国石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对于很多北方人来说,11月最重要的事不是双十一,而是供暖!

  近日北方多地气温持续走低,前几天“北京大风”还喜提热搜,小伙伴们都在哆哆嗦嗦期盼热乎乎的暖气能尽早到来。

                                             

  大冬天,再迷人的甜言蜜语都不及暖气里哗哗的流水声更加动人。

  可是你知道么?当你在室内茶余饭后裹紧小棉袄手捧热咖啡和同事议论“什么时候供暖”时,有这么一群人,正在荒凉的野外24小时不停歇地作业,只为大家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冬天……

  我们如期启机啦!

  10月30日上午10时,中国石油北京管道公司国家互联互通陕京四线(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和张家口压气站)进气启机仪式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标志着国家互联互通陕京四线三大增输工程正式发挥冬季保供作用。

  陕京四线供应能力可达到8571万方/天,同比新增约2500万方/天供应能力,约占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新增供应总能力的一半,对今冬明春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小伙伴们可能不太清楚,新增的2500万方/天是什么概念呢?

  1方气,是两户三口之家一天的日常用气,2500万方意味着可以供应5000万个家庭一天的用气。这样一算,是不是觉得很腻害!

  增输项目进气启机后可增大北京市西北侧气源的供气量,结合北京市东北侧大唐煤制天然气气源、东南侧唐山LNG气源、南侧陕京二三线气源、西南侧陕京一线气源,构成更加可靠的首都高压供气环网系统;还可满足在调峰和应急情况下将南方沿海LNG资源通过中卫-贵阳-广州输气通道反输至中卫,然后通过陕京系统输往华北地区,确保华北地区供气平稳。

  两年变九个月?

  按照压气站工程基本建设的程序,三座压气站的工期应该是“两年”。然而,我们克服五大现实困难,短短9个月就完成了任务。

  项目工期短

  2019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要求陕京四线三大增输工程2019年10月30日进气启机。当时,无论设备制造、施工图设计、地方关系协调等各项工作都要马上启动,有效工期仅仅9个月。

  工程征地难

  正常的土地审批手续最快也要半年,怎么办?特事特办!由北京管道公司打报告,中国石油提请,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协调,各级政府全力支持,采用“先行用地”的政策。

  设计情况复杂

  按照常规,完成所有施工图设计再统一施工根本来不及!只能把压气站分专业进行拆解,按照土建、工艺、电气、仪表等不同建设主体边设计边施工。

  施工难度大

  鄂尔多斯和乌兰察布压气站处在高寒地区,4月份前,平均气温都在零下10度,最低时达到零下30度。为有效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部采用调整混凝土成分、增加保温养护等措施,以保证地基建设和稳定性。另外,三座气站外电线路总长151.6km,其中1处铁路穿越、21处公路跨越、60处钻跨越10kV-500kV线路、23处跨越通信线、山地林地31km、穿陵园3.5km,施工协调难度大。

  物资采购时间紧

  针对压缩机组、变频、电机等长周期物资,实时管控生产状态,委派专人盯办。同时做好站场主要设备监造、生产检查,做好成品保护和各类设备的“接保检运”,对采购、生产、发运全过程管控。

  首都的生命线

  在北京,老百姓使用的天然气全部由被称作首都“供气生命线”的陕京管道系统输送,陕京四线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陕京四线的建设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7年10月建成投产,共建设了1095.6公里的干线和支干线,最大输气能力为每年150亿方。

  第二阶段:增压工程,也是2018年国家重点互联互通工程,建设了红墩界和托克托压气站,于今年5月建成投产,最大输气能力为每年200亿方。

  第三阶段:鄂尔多斯压气站、乌兰察布压气站和张家口压气站工程。

  陕京四线的建设可满足沿线各省市不断增长的用气需求,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对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建成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举办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

  马上就要进入11月了,北方各地也要陆续供暖了。当我们翘首期盼暖气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还有很多人为了我们的温暖努力。

  九个月来,为了能如期完成启机任务,暑往寒来,工人们几个月不能回家,奋战在项目的一线。如今,项目如期启机,看着荒凉的野地变成整洁的站厂,从无到有,工人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相信今年

我们又会迎来一个温暖的冬天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