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继续提升一体化国际化能力
2019年11月04日 20: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与沙特阿美一样,中国的石油企业也要继续提高自己的一体化和国际化能力,从而提升全球竞争能力。

 

文/本刊评论员

  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是谁?

  沙特阿美!

  在2019年新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沙特阿美首次露面便凭借巨额营收跻身第六位,同时也凭借超过1100亿美元的利润,一举封神,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

  中东多土豪,沙特不差钱。这是世人普遍的印象。作为石油上的国家,沙特一向“富得流油”,而沙特阿美就是那只会下金蛋的母鸡。人们都知道沙特阿美很赚钱,但之前谁也不知道它赚钱到什么程度。因为自20世纪70年代末被国有化以来,沙特阿美财务状况一直不对外公开。人们只能从其拥有目前全球探明储量最大的陆上和海上油田来种种臆想这个庞然大物。直到今年4月,沙特阿美为了寻求进入国际债券市场首次披露财务详情。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作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沙特阿美虽然贡献了国家20%的财政收入和85%的税收收入,但低油价以来经营受到很大影响。为了应对油价低迷带来的市场波动,近几年,沙特阿美公司加快一体化步伐,加大了炼油、化工等下游业务投资力度,积极布局全球炼化市场。

  虽然沙特阿美一向标榜自己是一体化公司,但2018年其原油产量为1030万桶/日,原油加工能力为490万桶/日,加工能力不足原油产能的一半,远逊于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为了迅速提升原油加工能力,3月沙特阿美公司收购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70%的股份。通过此次收购,沙特阿美在短期内达到原油产能与加工能力近乎相当的规模。

  在国际化方面,沙特阿美公司寻求对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炼油厂进行投资,以确保对沙特原油的长期需求。如今年3月与辽宁盘锦鑫诚集团、中国兵器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建设超千万吨级炼化基地。

  与沙特阿美一样,中国的石油企业也要继续提高自己的一体化和国际化能力,从而提升全球竞争能力。

  先说一体化,一体化是应对国际油价波动的有效法宝。近几年,中国石化的财务报表要好看于中国石油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再说国际化,我国企业的规模虽然在近几年快速扩大,但依靠的主要还是国内市场,经营活动的国际化程度较低。以石油行业为例,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大型国际公司的海外资产占比、海外经营收入占比和海外投资占比均超过50%,有的甚至高达80%。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这几项参数均在10%左右,尚处在跨国经营的早期阶段,提高国际化水平是我国企业未来发展的必需和必然。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