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创新要有一点情怀
2019年11月04日 20: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将创新作为企业立身之本,将客户需求作为创新动力,北京三川世纪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期望走得更远。

 

文/本刊记者 于 洋

  低油价以来,石油天然气装备技术公司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

  如何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平稳度过市场低谷期?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家民营石油天然气装备技术企业,北京三川世纪能源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三川公司)在董事长兼总经理郭海波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就获得了36项专利,一跃成为“三桶油”的高级供应商。这与三川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密不可分。

  将创新作为企业立身之本

  中国石油石化:郭总,您好!您作为杰出的民营企业领导者一直注重企业创新。您认为创新对于企业有着怎样的意义?

  郭海波:市场有波峰的时候就有波谷的时候。作为市场中的一员,如何能够在市场浪潮起伏中安全“行驶”?

  在我看来,企业的立身之本不能丢弃。对于石油天然气装备技术服务公司来说,企业以技术立身,而创新就是立身之本。

  我们公司2003年创立时叫“三川世纪技术有限公司”,2014年成功改制为“北京三川世纪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公司名字改了,规模、业务范围扩大了,但技术立身的宗旨没有变,技术创新情怀没有变。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技术创新达人,您所说的“技术创新情怀”是怎样一种情怀?

  郭海波:首先我们是一家企业,是企业就要盈利。但是我们的技术创新并不止步于让企业盈利。

  我是储运专业出身,带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情怀。我希望我们的装备技术产品以及服务能够给我们的客户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能够帮助他们提高一些效率,能给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生产带来一些改变。这是推动我们进行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的初衷与动力,是我们的“技术创新情怀”。

  将客户需求作为创新动力

  中国石油石化:您如何寻找企业的技术创新点?

  郭海波:三川公司能走到今天这样的高度,是通过解决客户提出的一个个难题累积起来的。

  创新不能是盲目的,必须与客户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技术创新情怀也要求我们重视客户需求,帮助客户解决难题。

  也许是储运专业出身的原因,我自己本来就比较喜欢琢磨一些技术问题。在与客户交流合作中,总会有意无意地关注客户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看看能不能帮他们“投机取巧”一下,提高一点效率。

  举个例子。普光气田属于高含硫气田,原料气中含硫量高达14%~16%。净化处理高含硫天然气,对生产工艺和流程中的各种设备都提出了极高要求。

  在普光气田净化厂工程中,我和团队经过潜心研究,在与中石化SEI充分交流的前提下,决定采用当时国内极少采用的复合板为主材,并通过内部极其复杂精妙的设计,避免了高含硫气体对设备的腐蚀问题,解决了氢脆性过滤设备材料在净化高含硫化氢气体工程中应用的世界级难题。

  普光气田净化厂建设过程中产生了多个开拓性的专利技术,其中就包括我们三川公司的过滤器和聚结器专利技术产品。

  中国石油石化:三川公司拥有雄厚的专业技术力量、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先进高效的设计手段。是怎么做到的?

  郭海波:我们有32名工程设计人员。其中,高级工程师6名、压力容器设计审批人员10名,硕士研究生12名。

  我们汇集的技术专家长期从事石油化工设备设计,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设备设计,在油田、气田、长输油气管道、炼油厂、化工装置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设计业绩。

  我们注重人才技能的交流与合作,注重与国内外各大设计院、科研院所进行紧密合作,时刻了解学科技术研究前沿,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的有益互动。事实证明,这种有益互动促进了人才队伍技能的提高。

  未来瞄准绿色安全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的带领下,三川公司已经具备了涵盖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装备技术服务体系。您能详细介绍一下这个体系吗?

  郭海波:三川公司一直专注于石油天然气产品服务领域的研发与生产。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我们的业务涵盖石油天然气及城市建设领域,产品也远销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加纳、苏丹、阿尔及利亚等国。

  产品主要涉及油气田、石油、石化系统、电力系统及冶金领域。有适用于各种复杂工况的过滤分离器、旋风分离器、聚结器、收发球筒、贫富胺液过滤器、空气过滤器、油过滤脱水装置、加油滤油机及各种滤芯等。

  中国石油石化:我们了解到,未来您还要进军油气安全领域,而且目前已经取得了民用安全防护性产品的知识产权专利。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产品?

  郭海波:未来,绿色、安全的石油装备技术服务将是行业发展主流。我们现在在绿色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未来将发力安全领域。

  我和技术研发部人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组成了由国内顶级爆炸安全领域专家带领的研发团队。

  在结构布局、爆炸冲击、机械强度、材料选择、结构力学、结构整体性等方面进行了反复严谨的设计和计算,并通过权威机构进行实弹和爆炸试验,研发制造出包括抗爆安全堡垒、防爆安全庇护所、防恐安全庇护所、智能化硫化氢防护装置等一系列军民安全防护型产品,并申请取得了知识产权专利。

  其中,智能化硫化氢防控装置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将分别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专利,并准备取得美国的UL认证。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