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原油产量有望转跌为升
2019年11月13日 15: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 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7月15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2018年度《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投资持续回升,实物工作量实现较快增长,油气探明储量止跌回升,石油产量收跌趋稳,天然气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根据2019年前两个季度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原油产量可能止跌回升。

  增储上产形势趋好

  《通报》显示,2018年,全国油气勘查与开采投资分别为637亿元和2030亿元,同比增长8.9%和24.7%;采集二维地震4.4万千米,同比增长13.5%;采集三维地震3.4万平方千米,同比增长3.3%;完成探井2900余口和开发井21000多口,同比增长了8.4%和2.0%。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投资还未恢复至油价下跌前的高峰投资,但已经从油价低谷时的不到2000亿元回升了35%。

  2018年,我国新增1个亿吨级油田、3个千亿方级气田、1个千亿方级页岩气田。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9.59亿吨,同比增长9.4%,继两年连续下降后实现了再增长(图1)。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83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7%。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下,油气勘查发现出现良好势头,油气探明储量止跌回升。

  2018年,全国原油产量1.89亿吨,同比下降1.2%。全国天然气产量14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总体可以看出,石油产量跌势收稳,天然气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油气生产呈现“油稳气升”态势。

  资源基础进一步夯实

  2018年,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进一步夯实了我国的油气资源基础。

  首先,常规油气勘查在新区、新领域、新层系取得多项突破。

  塔里木盆地秋里塔格构造带中秋1井风险勘探获重大突破,新发现1个千亿立方米的整装气田,为塔里木盆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提供了资源基础;顺北地区奥陶系新增石油预测储量7000余万吨,顺北断裂带勘探成果向西向南向深层延展。

  渤海海域渤中凹陷通过评价落实了中国东部最大的整装千亿立方米凝析气田,即渤中19-6气田,为渤海油田3000万吨稳产及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基础;渤中凹陷高成熟区成功发现亿吨级油田,即渤中29-6,为老油区持续开发注入动力。同时,渤海湾盆地沧东凹陷页岩油勘探取得系列发现,呈现5000万吨级页岩油规模增储领域。

  准噶尔盆地玛湖1井区下乌尔禾组探获工业油流,新增石油预测储量1.49亿吨;沙湾凹陷二叠系上乌尔禾组石油勘探获重大发现,有望形成玛湖—沙湾凹陷大型油气富集区。

  四川盆地元坝地区元坝7井在二叠系茅口组首次探获高产气藏,新增天然气预测储量1500亿立方米;河套盆地临河坳陷发现吉兰泰油田,新增石油预测储量1.2亿吨,突破了该盆地40余年久攻不克的局面。

  其次,非常规油气主要是页岩气和煤层气方面,勘探开发进展顺利。

  2018年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投入135亿元,完钻探井40口、开发井285口。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247亿立方米,新增储量来自四川盆地的威荣页岩气田。全国页岩气产量109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21%。2018年全国煤层气勘探开发投入39亿元,共钻探井152口、开发井779口。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47亿立方米,地面开发的煤层气产量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

  同时,油气勘查开采理论与技术取得新的进展。

  陆相页岩油勘探关键技术研究有效指导和推动了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渤海湾盆地沧东凹陷等陆相页岩油的勘探突破及规模建产;针对东部断陷盆地复杂隐蔽油气藏实施的新一代以“单点高密度”为特征的地震技术攻关,有效拓宽了频带,提高了地震分辨率;渤海海域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指导发现了中国东部最大的整装凝析气田19-6。

  注天然气重力混相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支撑了塔里木盆地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建设和老油田提高采收率;无碱二元复合驱技术成果在辽河、新疆等油田工业化应用,采收率同比提高18%以上;多尺度综合储层预测技术提高了致密气藏的储层钻遇率,在直井中可达90%以上,在水平井中可达82%。

  产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低油价以来,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三年下降。国内原油产量要实现增产、稳产,除了需要油价走高的天时外,还存在着成本、资源、技术等诸多障碍。

  2019年,随着油价企稳回升,在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战略推动下,油气生产企业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带动勘探开发形势向好发展。2019年前两季度原油产量出现正增长,全年有望实现1.9亿吨以上的产量目标;天然气产量有望升至1720亿立方米以上。

  储量是石油上游业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根基所在。我国石油勘探开发连续十多年推动形成了储量增长高峰期,实属不易。实际上,弥补我国油气禀赋先天不足的最好办法就是通过加大投入提高油气储采比。2018年,我国原油储采比18.9,连续三年显著提升(图2)。持续加大勘探投入,提高国内油气的储采比,资源基础扎实,才是提高国内石油供应的基本保障。

  我国的致密油、页岩油、重油沥青和油页岩油等非常规石油资源丰富。初步评价非常规石油可采资源量为223亿~263亿吨,与常规石油资源量大致相当。目前,致密油已成为国内石油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2018年实现了商业化开发,预计2030年可达到1000万吨的规模产量。

  基于致密油、页岩油开发理念,创新水平井体积压裂大幅度提高单井产量、快速收回投资的建产模式,为低品位油气藏开发带来变革。目前对常规低品位储量采用非常规资源开发的理念和做法,已经形成了配套理论和技术体系。常规与非常规并重,才是未来我国石油勘探开发事业发展的方向选择。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