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甲方变乙方,朝着效益奔
2019年11月22日 18: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黄予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汉油田深化改革调整,推进专业化建设,不断开拓社会市场。

 

文/黄予剑

  “在江汉本部我们是甲方,到了这里我们是乙方,要靠过硬的实力和优良的服务挣钱。”在涪陵页岩气田,168名江汉采油厂转岗员工都接受过这样的教育。

  走向市场变乙方,是江汉油田深化改革调整、增强发展活力的生动写照。

  作为大会战背景下建设发展起来的老油田,江汉油田经过50余年勘探开发,人多油少、资源接替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在依靠技术进步寻找接替资源的同时,江汉油田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练就“走出去”真本事。

  提升“走出去”的能力

  对江汉油田而言,推进扭亏脱困,唯一的出路是走向市场。按照市场化运营原则,江汉油田逐步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2018年以来,江汉油田在前期油公司建设的基础上,调整矿区业务。

  按专业化管理组建物业公司、基地服务中心、社区事务管理中心;对26家单位500多台车辆集中管理,成立车辆管理中心;合并水电分公司和通信分公司;整合钻前、钻后环保治理、市政、消防、园林绿化等工程业务,成立矿区建设分公司;整合采油气服务业务,推动试油作业主辅分离。

  如今,在各采油厂,“管理区+服务区”的运行模式已全面推行,作业时效提升了5个百分点。

  “各项业务专业化整合后,油田内部实行市场化运营,甲乙方单位共存共生。就好比种庄稼,甲方管种什么,乙方负责怎么种,收成共同分享,但种的是同一块责任田。”清河采油厂地质所所长许小露说。

  内部市场化运营督促甲乙双方共同努力提升油藏经营管理水平。今年上半年,江汉油田实施油井常规措施66口,措施经济有效率同比提升了7个百分点。

  专业化整合后,江汉油田征战外部市场的脚步也更加坚定有力。

  “作为乙方单位,我们加强了转岗培训和政策激励,既解决结构性冗员和缺员并存的矛盾,又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江汉油田采服中心涪陵经理部负责人陈文超说。

  按照“市场需要什么岗位,我们就培训什么技能”的思路,江汉油田加强人员培训,压缩在岗人员,提高“三定”水平,以市场化手段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人力资源“画地为牢”的桎梏被打破了,在一体化统筹配置平台上,富余人员跨界、跨单位有序流动。

  在和管钳打了20年交道后,采服中心员工郎启庆转岗来到涪陵页岩气田,从事野外测绘作业。今年上半年,仅采服中心就已经有494人走出江汉油田本部,参与外部市场揽活,占员工总数的12.3%。在涪陵页岩气田,他们的业务已由过去单一的技术监督服务拓展到提供17项服务。

  与甲方同频共振

  在涪陵页岩气田,每周一次的工区生产例会,乙方单位都格外“忐忑”。

  涪陵页岩气田作为甲方,对照上周制定的工作计划,对乙方单位的各项工作逐项查摆落实。HSSE管理部现场通报上周检查出的隐患,让相关单位“脸红”“出汗”。一家施工单位因员工登高没有系安全带被清退出工区;一家单位因查找出的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单位负责人在大会上做检讨……

  “油公司模式下,甲方涪陵页岩气田对内外部单位不分亲疏,一切都按照制度办、按照合同来。我们不仅要适应,还要跟上甲方的步伐,与甲方一起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江汉油田相关负责人表示。

  甲方从严管理,持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对乙方单位分专业评分考核,考核结果与经济利益挂钩,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江汉油田作为乙方单位就从基础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严格考评,“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

  甲方下基层检查,“问题越查越细,标准越检越高”。江汉油田就把“只有干好活儿,才有活儿干”的观念深深植入全体员工心里,让员工确确实实把活干好,不怕甲方来检查。

  …… ……

  江汉油田与甲方同频共振。双方在江汉油田负责的工区,围绕增储上产密切配合,压缩非生产时效,避免低效劳动,加快工作节奏。今年上半年平均生产时效达到98.99%,多次刷新区块纪录。

  开创外闯市场大好局面

  继2018年承揽地方企业两个压力管道检验检测项目后,近日江汉油田技术监督中心又中标湖北孝感石油120座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项目施工监理业务。

  “过去我们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油田内部。正是以乙方身份参与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帮助我们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能力,坚定了走出去的信心。”技术监督中心特检站站长施昌质说,“现在哪里有市场能创效,我们的人员就往哪里流动。”

  如今,江汉油田上下摒弃了“坐等政策扶持”“固守一亩三分地”的陈旧观念,提倡“能创效、多创效就是真英雄”。一方面巩固采油管理、LNG技术服务等老市场,另一方面开拓车辆租赁、仓储物流和安保服务等新市场,拓展共享档案、储气库测腔、电力运维、特种设备检测等新业务。

  车辆管理中心去年首次为新疆煤制气管道潜江至韶关标段提供车辆服务。在甲方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双方达成在下一标段继续合作的意向。

  6月3日,江汉物业正式与潜江华润燃气公司签订入户安检合同,首次承揽油田矿区及周边地区6.1万余户居民燃气入户安检任务,市场领域和份额持续扩大。

  …… ……

  从“输出劳务”向“输出技术”转变,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江汉油田外闯市场的路越走越宽阔。

  今年1-6月份,江汉油田输出员工546人,特色业务累计完成创收15.6亿元,同比增收1.68亿元。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