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最会赚钱的油公司人才管理有新招
2019年11月22日 18: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福全 黄振琼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推动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模式,进行人才管理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文/王福全 黄振琼

  一边是有些员工兢兢业业工作了七八年,却看不到职业发展前景;另一边是部分基层单位随着骨干晋升、转岗、退休或者流失,人才接替出现困难。

  “很多企业的人才管理都或多或少存在这类问题。”西北油田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春冬说,“近一年来,我们推动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模式,对解决这类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靠经验已经不够

  《史记》中记载了一段刘邦和韩信关于“带兵”的对话。刘邦问韩信:你觉得我能带多少兵?韩信说:你最多带10万。刘邦说:那你能带多少兵呢?韩信说:我嘛,多多益善。

  古代将帅带兵打仗靠经验。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企业依靠经验来进行人才管理。

  “经验型人才管理模式,就像是雾里看花、盲人摸象。对某个人的具体描述很大程度上凭印象、凭感觉,往往缺少全面、客观、定量的依据。”张春冬说,“这样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人才管理的需要。”

  在张春冬看来,经验型人才管理模式至少存在两个主要弊端。从源头看,组织对人才个体的认识模糊、主观性强、把控力不足、评价粗略。从结果看,难以体现人才个体利益的差异化。很多激励往往强调容易识别的“苦劳”,而非含金量更大的“功劳”。同时,平均主义的奖励造成了激励钝化,进一步导致人才浪费或流失。

  西北油田有3800余位员工,以前采用的也是传统的经验型人才管理模式。但在油田业务流程、岗位要求、职责设置复杂多变,人才的知识背景、专业技能、个体需求、个性特质等都有极大差异的双重压力下,如何有效地选对人才、合理地使用人才、更好地留住人才,是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应对的挑战。

  大数据下的新机遇

  经验和办法不是没有,但适用、效果好的却并不多。

  例如,当遇到人才需求与供给失衡时,一些油田企业往往引进成熟的外部人才。但由于油气勘探开发专业技术壁垒较高、适岗周期长、人才市场竞争不充分等原因,这种做法效果并不理想。

  “调研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外部企业管理人才的优秀方法。但我们油田的人才管理着眼于覆盖和精准描述每一名员工,这是与外部企业人才管理方法应用场景最大的不同。”张春冬说。

  大数据技术具有信息来源客观全面、不限量、更新快、可预测趋势等优势,为西北油田人才管理突破带来新的机遇。

  近一年来,西北油田开展了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将人才数据分析与传统经验型人才管理相融合,打通了人才数据库、人才地图、系统分析方式、具体管理措施、形成工作布局五个模块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了新的人才管理模式。

  张春冬介绍说,建立人才数据库、形成人才地图只是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的基础工作。“主要的难点和亮点是从中打开新视角、寻找新规律,形成有效的人才分析方法体系和管理认识。”

  西北油田将数据与业务分析相结合、局部与整体分析相结合、静态与动态分析相结合,不仅客观描述出人才管理的现状,而且首次“曝光”了诸多潜伏的人才管理危机。

  从整体上看,油田钻完井工程人员达204人,数量充足。但对前期采集的人才专业信息进行局部分析后发现,204人当中固井人才仅为14人,而且年龄结构、成熟度不理想。再进一步分析,14人当中有3人已不再从事固井岗位工作。

  运用局部分析与整体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得出结论——油田的固井人才数量、质量都已不能满足油田生产需求。这与大家“凭印象”得出的结论出入很大。

  “多维度数据分析显示,我们的油气藏研究人才整体充足,石油地质等专业人才整体数量充足、成熟度较高,但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各采油气厂油气藏人才分布不平衡,石油地质等专业的主管师、助理师级别的人才规模明显不足,人员接替面临困境等。这为我们后续的人才引进、调配指明了方向。”张春冬说。

  转型升级见成效

  做强特色专业学科的企业内训,是2019年西北油田人力资源处的一项重要工作。

  培训课程围绕“碳酸盐岩油气藏油气分布研究”等油田的优势学科设置,培训对象以基础好、潜力大的员工为主,培训讲师的选择重点考虑各专业方向上的拔尖人才。在组织保障上,配套专项经费开发授课教材并定期更新,授课讲师和听课员工都要记学分,并逐步纳入职位任职资格要求、职称评审和绩效考核。

  “劳师动众”的背后,是源于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的分析和趋势预测。

  数据研究发现,西北油田接近15%的员工已经超过7年没有得到职位晋升。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骨干占到1/4。

  “这些员工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激励,很容易陷入职业倦怠,但又不能一味地强调职位晋升。这就敦促我们要进一步畅通人才成长通道,落实全面薪酬理念一揽子激励措施,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春冬说。

  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促进了油田人才管理从追求效率向追求价值、从事后管控向事前干预、从模糊管理向数据管理的转型突破。

  “以往经常会因为一些耗时耗力却价值低下的事务性工作加班加点。随着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成效的逐步突显,事务性的工作量大幅减少了。现在我们将主要精力花在查找和解决以往看不见的人才管理痛点问题上,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更有效的支撑。”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人力资源科科长付虎子说。

  西北油田在数据驱动型人才管理方面的探索,得到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高度认可。该方案配套开发的软件系统已取得国家软件著作权。目前,油田已收到多家外部企业的技术服务购买意向。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