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看扬子石化变戏法
2019年11月22日 18: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 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累计近40亿元环保投入、上马91套环保处理装置,扬子石化变“三废”为宝。

 

文/陶 炎

  绿色的草地、飞翔的白鹭、火红的美人蕉、高大的水杉树……7月的扬子石化生机盎然。

  7月18日,清华大学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的7位同学来到扬子石化参观学习。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李鑫感慨地说:“通过参观,我觉得扬子石化是一个高科技含量的企业,是一个节能环保的企业,是一个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废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之一,扬子石化始终坚持高标准、高科技、高投入,推进“三废”回收,打造绿色低碳企业。成立36年来,环保投入累计近40亿元,建设环保处理装置91套,用于处理和回收各类“三废”。

  在持续打造绿色企业的努力下,扬子石化被评为“中华环境友好企业”,在江苏省环保厅2018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中被评为“绿色”等级。

  废气变原料

  扬子石化在废气利用上开动脑筋,将废气变成原料。

  最典型的是火炬气。为全面回收各装置火炬气作为燃料,扬子石化投资建设了火炬气回收装置,先后实现了芳烃、烯烃、炼油、塑料等多套化工装置的火炬气回收利用。通过技术攻关、优化运行等措施,保持了火炬气回收装置的平稳运行,回收率达到97.5%。据统计,扬子石化每年回收利用火炬气约8万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回收利用二氧化碳是世界难题。乙二醇二氧化碳回收项目是扬子石化“十一五”发展规划项目,成功申请了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奖励基金。

  2008年,随着扬子石化与BP合资建设年产50万吨/年醋酸项目启动,配套的一氧化碳项目随之启动。乙二醇装置的水和反应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公司技术人员周昌清等人提出利用乙二醇装置二氧化碳尾气作为一氧化碳装置原料的合理化建议。建议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并于2009年付诸实施。

  将回收的二氧化碳输送到一氧化碳装置,需要对乙二醇装置的二氧化碳压缩机系统进行工程改造。扬子石化新增了一台二氧化碳压缩机并且配置了专用的管线系统。难题解决了!

  一氧化碳装置建成投产后,烯烃厂乙二醇装置的二氧化碳尾气通过新增的二氧化碳压缩机和管线系统输送到一氧化碳装置作为原料,满足了一氧化碳的生产需要。乙二醇装置的二氧化碳实现了全部回收利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万吨,转化成高附加值工业原料一氧化碳,相当于植树250万棵,替代天然气1.83万吨。

  扬子石化还对污水厌氧生化处理产生的沼气进行回收,并入燃气管网,回收的沼气每年可供2.5万户家庭使用。

  废水变净水

  “和纯净水口感差不多!”7月9日,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组织大学生代表实地探访扬子石化,一位大学生代表品尝了扬子石化的回用水后由衷地称赞。

  扬子石化采用了国内目前最先进的、广泛应用于潜艇和宇宙飞船等高端科技领域的污水回用技术。他们让水分子通过只有头发丝六万分之一的细孔,浑浊的污水经过一层层地过滤和化学反应就变成了清澈的水。经过处理,纯净程度远超饮用水标准。

  扬子石化水厂的净一装置相当于“工业肾脏”。在这里,污水不仅能够变身干净的达标外排水,还能够变成高等级回用水,供扬巴公司和热电厂工业锅炉装置使用。

  根据欧盟相关要求,莱茵河的污水排放指标COD小于120ppm,而江苏省的排放指标要求是小于60ppm。扬子石化处理后的污水处理排放指标比上述两个标准还低,能够达到40ppm。

  扬子石化还最大限度地对污水进行回收利用。公司投资5亿元建成的1250吨/小时污水回用装置和500吨/小时雨水回用装置能使污水回用量达到污水排放总量的40%,每年减少的用水量可充满1.5个玄武湖。

  近日,扬子石化新建投用了码头污水治理系统,实现了码头生产作业和生活用水对长江的零排放,筑牢了临江码头污水直排长江的“最后一米”防线。

  “扬子石化在‘三废’处理,特别是污水处理方面做了很大工作,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希望扬子石化进一步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做好国企的表率。”南京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主任周俊给予了高度评价。

  废料变产品

  石化装置在生产、检验、装卸、运输等各环节会产生各种废料,长期以来这些废料作为废品处理,不仅处理难度大,而且需要支付处理费用。扬子石化将这些废料重新加工成为产品,提高了附加值。

  丁二烯抽余油残液是烯烃厂乙烯生产过程中的剩余产品,成分复杂,以前只能作为残次料出厂 。经过可行性论证,扬子石化决定将这些残液引到炼油厂催化装置进行加工,转化成等量的汽油和液化气。

  环氧乙烷产品在储运装卸过程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洗涤水。如果送至水厂处理,不仅会增加污水排放量和污水处理费用,还造成环氧乙烷资源的浪费。扬子石化建设的环氧乙烷洗涤水回收系统将洗涤水中的环氧乙烷产品全部回收,每月加工回收洗涤水约400吨,回收环氧乙烷产品超过4吨,每年挖潜增效超过150万元。

  在分析、检验等环节,会产生少量的残油。但即便是这点滴的残油,扬子石化也不放过。通过在每个装置区设置残油回收处,通过小接油桶将各种废油回收,所有回收的废油定期送到炼油厂作为原料进行掺炼,重新加工成石化产品,仅芳烃厂每年就能回收废油20多吨。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