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营造办公室“大督办”格局
2019年11月22日 18: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任建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以业务为驱动,逐级分解、各负其责、过程受控,销售办公室执行有力的“大督办”格局。

 

文/任建宇

  近期,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办公室成功推动了一件重要工作,并落地见效。

  2018年8月,在内部会议上,公司主要领导要求,加快华中地区管道输送航煤改造工程建立,年底前实现航煤输送投用。会后,办公室协同管理处室详细了解管道所属企业生产实际,决定加快立项督办。

  同年9月10日,通过督办管理系统下达“加快管道输送航煤改造工程建成投产”的专项督办,以20天为周期,明确了3个时间节点,要求12月底前管道输送航煤投用。其间,分管领导带队,管道管理处室、办公室等部门参与,开展了现场调研、座谈指导,及时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当年12月13日,华中地区所属管道完成中交验收,12月29日实现投油试运行。可以说,这是办公室加强督办工作的成功案例之一。

  督办三原则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上级单位及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把领导关注的焦点、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及关系全局的问题作为督办工作的重点,通过加强跟踪督办,破解难题,消除梗阻,推动工作。

  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准确了解落实情况,客观公正评价工作、反映问题,喜忧兼报,防止以偏概全,杜绝弄虚作假;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在上级单位统一领导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对督办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督办工作效用。

  完善“大督办”机制

  抓督办、促落实是办公室系统的基本职能。在抓工作执行和效率上,办公室必须把督办工作作为促进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力抓手,突出对大事、要事、难事、实事的督办,抓纲带目,有效促进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高效率、高质量落实。

  如何有效建立“大督办”工作格局呢?

  多年实践证明,办公室以公司领导为核心,以事项(业务)为驱动,逐级分解、各负其责、过程受控、执行有力,明确各层级督办工作责任,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形成了“一个体系、两个平台、三个抓手”的督办工作格局。

  首先,构建一个体系,增强督办的权威性和高效率。

  以重点工作督办为切入点,抓纲带目,加快构建和完善“领导高度重视、办公室牵头负责、处室责任明确、督办事项高效”的督办责任体系。同时,将督办体系固化到制度中,制定下发《督办工作指导意见》,上至领导、下至办事员,每一层级都有明确的督办职责,构建高效的督办网络,从而把督办工作由办公室的“小督办”转变为机关层面的“大督办”格局,有效提升了督察工作的效能和权威。

  其次,创新两个平台,形成督办工作有效闭环。

  建立信息平台。“今天收到短信提醒了么?”对重要工作的督办,紧紧围绕“流转”和“落实”两个关键点,深化督办管理系统应用,加强线上立项督办、线下主动对接,抓好任务分解落实,推进重点工作、重要批示按时高效办理。

  对公文的监控督办,在企业OA系统中为用户提供“待办提醒”“马上就办”“办结期限”等功能,实现主动办理、友好提醒,确保时效性公文及时办理。每个工作日,督办管理系统将待办提醒发送至每一个事项承办人,OA系统也会将“马上就办”提醒发送至每一个主办人和办公室文书。

  建立重要事项沟通平台。“办公室要对此项工作进行督办。”公司领导的话,就是督办工作的发令枪。

  为此,办公室通过参加领导班子会、办公例会、经济活动分析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会等形式,全面获取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领会领导意图,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梳理工作脉络,积累材料信息,努力做到计划前置、措施前置、工作前置。

  同时,做好解释沟通和矛盾化解工作,当好领导与领导、领导与处室、处室与处室间的“润滑剂”,有效确保了机关工作和谐有序推进。

  确保督办工作有序高效

  抓住年度、阶段性工作重点进行跟踪督察。抓好上级单位和本单位年度重点的贯彻落实,将年度重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了每一项任务的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

  办公室对重点工作实施全程跟踪,定期或不定期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会同承办处室研究协调存在的问题,全力抓好协调服务和督促推进。

  今年年初,一份涉及全体班子成员、所有处室的《年度重点工作分工意见》,出现在“一把手”的办公桌上。其中的重点工作和日常性工作,涵盖了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抓住领导批示和会议决策进行重点督察。坚持靠前工作,对于交办的领导批示件,逐一立项督办,确保领导决策落实有力度、有成效。对于总部重要会议,主动向参会领导询问会议要求,力求先于督办通知,提前安排并完成工作责任事项。

  对于内部会议,按照会议纪要梳理重要事项和工作任务,确保在会议结束后两个工作日内立项督察,做到重大重要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多轮次、滚动式地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办,正是近年来持续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利器”之一。

  抓住热点信息和重大舆情进行专项督察。在做好日常督办工作的同时拓展督察内容,针对关系到本单位发展的热点信息及重大负面舆情,如加油站“提抢走字”“偷盗油品”等负面舆情发生后,及时转发有关处室协调了解和解决,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向本单位领导汇报。

  对难以解决的重大事项,建议分管领导亲自挂帅抓落实,对承办处室提要求、加压力、定时限,实现督察目的。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