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非常规气的非常规补贴
2019年11月22日 17:5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的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方式亮点频出,有望促进企业更积极地增产。

 

文/本刊记者 于 洋

  近日,财政部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补充通知指出:支持致密砂岩气、页岩气、煤层气(煤矿瓦斯)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利用;2019年起不再按定额标准进行补贴,而按照“多增多补”“取暖季增产多补”的原则对存量和增量的非常规天然气进行补贴,对超过上年开采利用量的按照超额程度给予梯级奖补。

  为什么此时调整补贴政策?新政策的主要发力点在哪些方面?将为行业带来哪些影响?面对新形势,相关企业应该怎么做?围绕这些问题,本刊记者特邀行业专家进行讨论。

  适时调整

  中国石油石化:各位专家好!近几年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包括补贴在内的政策扶持无疑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什么此次提出对非常规天然气补贴进行调整?

  张强:非常规天然气主要包括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等。根据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数据,现在我国致密砂岩气已经实现规模化开发,已建成产能超过380亿立方米;页岩气实现工业化突破,已建成产能超过130亿立方米;煤层气实现工业化突破,已建成沁水、鄂东两个产业基地,正在开辟西南产业基地。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政策扶持密切相关,其中补贴是最为直接的政策扶持。2018年,我国对页岩气和煤层气的补贴标准为0.3元/立方米,但还没有把致密砂岩气列入补贴范围,而致密砂岩气约占我国天然气储量和产量的25%左右。这显然不符合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的需要。

  王红岩: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禀赋、开采技术和综合成本都无法与常规天然气相比,而且实现不断增产的难度远远大于维持一定的产量,需要进一步政策扶持。国家先后给予煤层气、页岩气一定额度的补贴,已经对煤层气和页岩气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继续给予非常规天然气财政补贴非常必要。

  冯保国: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严重滞后于消费量的增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对外依存度达45.3%。

  目前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与《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存在较大差距。2018年,我国煤层气产量54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108亿立方米,与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煤层气产量100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300亿立方米的目标差距较大。

  原有的定额补贴不利于提高企业增产的积极性。对于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而言,资金投入大、产量递减快。在原有的定额补贴政策下,只要能维持稳定的产量就能拿到稳定的补贴,不能较好地激发企业加大投入实现增产。新的梯级奖补政策更能够调动企业增产的积极性,特别是未达到上年开采利用量时的扣减奖补政策,激励作用更大。

  亮点频出

  中国石油石化:根据各位的解读,此次调整的亮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商艾华:此次补贴调整有四个明显变化。

  首先,取消了定补,采用多增多补的补贴方式。最新补贴政策下,非常规天然气企业对国内天然气增量的贡献越大,所获得的单位补贴越高。

  其次,鼓励取暖季保供增产。取暖季增产部分的产量折算权重额外多出1.5。相同产量增速下,取暖季会比非取暖季额外获得更多补贴,有助于提高企业在取暖季增产的积极性。

  再次,在新补贴政策之前,致密砂岩气没有补贴,页岩气、煤层气定额补贴。此次将致密砂岩气首次引入了受补贴的非常规天然气名单。

  还有,给予了煤层气更高的产量折算权重。煤层气产量折算权重1.2,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折算权重均为1。在相同产量增速下,煤层气能比另外两种非常规天然气多获得20%的补贴。

  王红岩:补贴考虑了各个矿种的现状和面临的具体问题。页岩气产业发展迅速,补贴作用明显。煤层气产业发展缓慢,近期有萎缩趋势,需要进一步支持和激励。随着开发对象的日益复杂,勘探开发难度和开采成本不断上升,天然气发展速度减缓。在以往对煤层气、页岩气进行补贴的基础上增加致密砂岩气,说明国家财政扶持领域更加广泛,更加科学。

  中国石油石化:在新政策中,哪类非常规天然气将最为受益?

  王钟杨:根据新政策里的公式和系数,受益程度依次为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气。考虑到国家鼓励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战略大方向,以及将致密砂岩气首次纳入补贴范围,并以2017年而非2018年(2018年我国致密砂岩气产量已有了实质性的飞跃)作为计算增量的基准等细节,我判断致密砂岩气生产商可能最为受益。

  商艾华:不同于页岩气、煤层气,致密砂岩气储量丰富,而且开采技术成熟,整体储采特征接近于常规天然气。2017 年致密砂岩气产量在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中占比77%,已经是非常规天然气供给的主体。

  我国致密砂岩气增产迅速,将是未来非常规天然气扩产的主力。2013 年致密砂岩气总产量340亿立方米,2017年快速增产至446亿立方米。近5年来,致密砂岩气的年均开采量增速达7.79%。

  在致密砂岩气储量丰富、开采技术成熟、扩产迅速的基础上,将致密砂岩气纳入补贴名单,无疑将明显改善相关企业生产业务的盈利能力。

  影响广泛

  中国石油石化:此次政策调整将给油气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红岩:此次调整将进一步促进我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利用,将对提升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增长和取暖季保供起到积极作用。

  邓勇:定额补贴,生产企业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不再进行定额补贴,非常规天然气生产企业之间将产生竞争关系。

  此次调整规定,某地(中央企业)当年补助资金=当年非常规天然气奖补资金总额/全国当年奖补气量×某地(中央企业)当年奖补气量。也就是说,在当年非常规天然气奖补资金总额一定的情况下,不同企业之间由不存在竞争转为竞争补贴。只有在全国奖补气量中占比更大,才能获得更高的补贴。这将更加有效地促进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利用。

  王钟杨:除了非常规天然气生产企业受益,油服企业也将受益。

  一方面,考虑到国有上游生产企业是中国非常规天然气主要的供应商,我们判断在新补贴分配方式下,企业有望更积极地增产,做出更大的增产贡献并享受到更高的补贴。

  另一方面,考虑到新补贴分配方式强化了生产企业相互之间增产的竞争,可能为参与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油田服务公司带来更多作业与订单的机会,而作业日费率与订单合同价格也有望因供需格局的改善出现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中国石油石化:这些影响将给非常规天然气带来怎样的发展?

  张强:按照此次补贴调整通知,致密砂岩气是基质空气渗透率中值小于或等于1毫达西的天然气,未来将针对致密砂岩气的增量部分给予补贴。我认为将致密砂岩气纳入补贴有助于国内致密砂岩气生产企业的发展,使致密砂岩气更加成为天然气气源的有益补充。

  冯保国:致密砂岩气和煤层气有望成为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蓝海”。

  我国2000米以浅煤层气的可采资源量为12.5万亿立方米,不仅采出程度低,而且涉足开发的企业相对少,大型企业则更少,多为中小型企业。煤层气和致密砂岩气的分布较靠近消费市场,将这些资源转变为现实的天然气产量,对增加天然气有效总供给具有重要意义。新政策瞄准致密砂岩气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发力,将吸引更多资本和企业加入开发行列,撬动整个行业加快发展。

  邓勇:随着补贴方式的调整,为了获得更多补贴金额,非常规天然气生产企业增产积极性将明显增大。致密砂岩气首次纳入补贴范围,政策调整带来的边际效应将使拥有优质致密砂岩气开发区块的企业直接受益。页岩气在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发展中仍将占据重要位置,未来生产积极性持续扩张。煤层气补贴权重上调,开采的经济性出现上升,利好煤层气开采龙头企业。

  企业:机遇下谋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新的补贴政策,给油气企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冯保国:新的补贴政策对企业激励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

  首先,企业开展非常规天然气业务的目标更加明确。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安排上将以保持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稳定不被扣减奖补资金为基本原则,力争增产,特别是将产能释放安排在取暖季,将更加有利于企业利用国家政策。同时,这也将使企业常规执行的勘探开发作业面临新的挑战。如何调整企业的作业流程,增加取暖季的产能释放能力和销售能力,需要做更深入的工作。

  其次,需要有效面对企业之间的增产竞争。新政策对新进入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行业的企业最为有利,其所实现的年度产量都是新增产量,可以全部计入奖补范围。因此,这将吸引更多企业和资本进入这一领域。但是,老企业将面临大幅度增产的困境。一方面需要加大投入以应对产量的自然递减,另一方面也需要更大的投入来实现产量的增加。当然,这也将激励老企业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快技术研发和升级换代,以减缓产量自然递减的速度,从而可以将更多资源投入真正的新增产量中。这也许将催生中国独有的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技术。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新的补贴政策,油气企业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策略需要进行哪些调整?

  王红岩:由于每年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奖补资金总量是一定的,为获得更多财政补贴,生产企业可制定相应发展规划和年度应对策略,积极推进非常规天然气业务发展。对于油气企业来说,可在三个方面调整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策略。

  一是加快非常规天然气产建步伐,提升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增长水平。此次政策的实施时间为2019-2023年。结合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初期产量高且自然递减快的生产特点,要重点加快页岩气和致密砂岩气的产建步伐,尽快实现产量增长。针对煤层气排水采气特点,在合理安排产建工作的同时,加强已有生产井的排采优化,提升2019-2023年煤层气的生产能力。

  二是根据非常规天然气井的生产特点,提升采暖季非常规天然气的生产能力。根据页岩气、致密砂岩气和煤层气井的生产特点,做好钻完井、增产改造和管输等生产时序优化,确保在采暖季发挥最大产能,产出更多天然气,争取更多国家财政支持。

  三是做好不同区块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增长和稳产工作安排。由于非常规天然气生产的增量分配系数不同,对于具有较好开发潜力的区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升天然气产量增长率。对于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老区块,重点做好补贴政策实施期间的稳产能力,尽量减缓区块产量递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