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油公司迎来机遇期曙光
2019年12月05日 20: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分析国际石油公司上半年财报可以看出,油气上游行业的投资机会已经凸显,择机低成本兼并收购、大力开展勘探开发建设是抓住行业机遇的两大途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2019年上半年,国际基准原油布伦特(Brent)、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近月期货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下跌7.01%和12.24%;英国伦敦天然气(NBP)、美国天然气(Henry Hub)近月期货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下跌5.28%和26.57%。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天然气价格的回落,各大国际油公司的原油、天然气销售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受此影响,国际石油公司的利润、现金流、平均动用资本回报率、投资又发生了什么变化?从国际石油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财报,可以总结出一些特点。

  油气产量普增长弥补价格回落对盈利水平的影响。2019上半年,五大石油公司净利润总和超过3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然而,我们发现,大多数石油公司上半年由于油气上游业务板块的产量增长,均为公司盈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例如,埃克森美孚油气日均产量394.5万桶,同比增长4.71%。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对油气上游业务板块形成了约8亿美元的盈利增长,而商品价格回落造成约7.6亿美元的盈利下降,正负相抵之后略有盈余。雪佛龙的油气日均产量306.1万桶,同比增长7.82%,油气上游业务板块盈利轻微下降0.62%,该公司得益于产量增长弥补了价格下跌的影响,支撑了油气上游业务板块盈利的基本稳定。

  油气上游业务板块成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的“稳定器”。2019年上半年,埃克森美孚经营活动现金流14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亿美元,降幅达12.8%,主要源于下游炼油和化工业务板块盈利大幅下降,两板块的盈利下降合计超过26亿美元;而道达尔、雪佛龙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77.04亿美元和13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化率分别为-1.18%和15.97%。上游业务板块为两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甚至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油气上游业务投资回报率或已完成筑底进入震荡攀升轨道。道达尔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连续12个月平均动用资本回报率(ROACE)为8.9%,比上年同期的7.1%上升1.8个百分点,比2018年的9.2%回落0.3个百分点,尽管与2000—2018年的历史平均水平21.52%存在较大差距,但已远远脱离了2015年4.3%、2016年3%、2017年5.6%的低位区间。这说明,随着技术的进步、勘探开发投资成本与生产成本的下降,尽管国际原油价格、天然气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油气上游业务的投资回报率依然有趋稳甚至上升的内在支撑。而一旦国际原油价格启动新一轮上涨周期,油气上游业务投资回报率重返历史平均水平甚至高水平也是值得期待的。

  油气上游业务板块依然是国际油公司的投资重点。上半年,埃克森美孚完成资本性和勘探支出116.03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在总支出中,油气上游业务板块占比77.51%,尽管与历史上高达90%的水平相比有明显下降,但依然是重头。道达尔内生增长投资支出58.11美元,同比增长8%,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板块在内生增长投资支出中占比68.03%。雪佛龙资本性和勘探支出100.22亿美元,同比增长8.69%。其中,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板块在总的资本性和勘探支出中的占比为85.44%。从各大石油公司的投资和支出来看,油气上游及其下游产业链依然是国际石油巨头的主攻方向,是持续获取现金流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而新能源在油气行业依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可关注、可投入,但仍不属于近期可大规模投入并获取可持续发展动力来源的重点。

  从以上特点可以看出,油气上游行业的投资机会已经凸显,择机低成本兼并收购、大力开展勘探开发建设是抓住行业机遇的两大途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