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博弈北溪管道,美俄欧谁能笑到最后
2019年12月11日 19: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清 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美国的制裁大棒,北溪-2管道能否如期建成,值得期待。

 

文/清 泉

  8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制裁北溪-2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法案。根据法案内容,针对参与销售、出租、提供和协助提供船只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任何人,美国将禁止其入境并在其司法管辖权范围内冻结资产。

  2014年以来,因“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加剧,俄罗斯已经遭受美国数轮制裁。制裁北溪-2号项目,只是美国制裁俄罗斯主导的大型、特大型能源项目的又一“正常”举动而已。但这次制裁依然引起了全球能源界乃至国际社会的关注。毕竟,北溪-2号项目对俄罗斯与欧洲消费国、与乌克兰这样的过境国以及美国这样的油气“出口竞争者”而言,在能源地缘政治、地缘经济方面,均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北溪-2号计划于年底建成

  说到北溪-2项目就不能不提北溪项目。它俩是平行铺设,是“孪生兄弟”。本世纪初,俄罗斯每年通过乌克兰过境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达1000亿立方米,约占俄对欧出口天然气总量的85%。为摆脱对乌克兰管道的过度依赖,俄罗斯实施出口通道多元化战略。俄罗斯多元化对欧洲出口渠道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强力推动穿越波罗的海直达欧洲的“北溪”管道项目。其中,北溪项目(北溪-1号项目)设计输送能力550亿立方米/年,2006年正式启动建设,管道东起俄罗斯北部港口维堡,穿越波罗的海一路西进,到达德国的格赖夫斯瓦尔德。该管线于2011年底建成投产,由此终结了俄罗斯输欧天然气必须经第三国中转的历史。投产后,2012年俄气公司(Gazprom)通过乌克兰过境输送的天然气降低了20%。2017年,俄气公司过境乌克兰输气940亿立方米,仅占对欧供气总量的48%。

  不言而喻,北溪管道项目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红利。于是,2015年9月,俄气公司宣布,与德国意昂(Uniper)能源集团、壳牌石油、法国能源(Engie)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等6家欧洲能源公司合作,组成联合公司,共同投资修建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每年将再增加5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输送能力,约占欧洲年消费量的10%。根据俄方计划,北溪-2号管线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2020年起输。俄气公司计划在北溪-2号线投产后,撤销近4000公里的途经乌克兰等过境国的陆上天然气管线。俄气公司方面称,经波罗的海向欧盟供气成本比经乌克兰0.6倍。

  四方的战略博弈

  在俄罗斯追求出口通道多元化战略的同时,围绕俄罗斯和欧洲的天然气合作,以及天然气管道的走向问题,俄、乌、欧 (德)和美国进行了多轮战略博弈。

  先是俄罗斯与乌克兰围绕天然气过境问题开始“斗气”;接着是欧洲五国奥地利、土耳其、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为了摆脱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上的控制,强力推动跨里海的纳布科(Nabucco)天然气管道;再接着就是俄罗斯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加强合作,开始推动构建北溪和南溪管道(现在的“土耳其流”);再接着就是近几年由于美国转变为天然气出口国和抢占欧洲天然气市场的考虑,美国与俄罗斯围绕天然气管道和流向的博弈在持续升温。

  最后的结果是俄罗斯和德国成为最大的赢家。于俄罗斯而言,一方面是成功阻断了纳布科管道修建。另一方面则是大大削弱了乌对俄谈判筹码。一直以来,俄罗斯输送到欧洲的天然气80%需经过乌克兰,北溪管道绕过乌克兰直接对欧供气,不仅免去了交纳过境费的额外负担,还削弱了乌克兰与其在天然气价格谈判的筹码。

  于欧洲特别是德国而言,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的40%以上要来自俄罗斯,而仅德国一家就占俄对欧供气的一半左右。德国每年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达600亿方左右。面对供应充足、稳定且相对便宜的俄罗斯天然气,再加上出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考虑,德国做出力排众议,特别是不惜得罪美国而与俄罗斯合作,其理性和逻辑则是不言而喻的。从过去俄、乌、欧 (德)、美之间的 “复合博弈”和打打合合可以看出,只要是作为欧洲“发动机”的德国和作为对欧最大供气方的俄罗斯有强烈的意愿进行合作,美国也好乌克兰也罢,顶多是捣捣蛋,制造一些麻烦,但改变不了俄罗斯主导对欧供气的大势。

  管线如期建成存在挑战

  当然,在新的全球能源格局下,欧俄能源关系面临新挑战。随着北美页岩气井喷式的发展,美国重回全球第一大油气生产国,即将成为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大国,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俄罗斯感受到了不曾有过的竞争压力,俄欧之间曾经牢固无比的供需关系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好在俄罗斯及时做出反应,下调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价,以继续维持其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截至目前,北溪-2管道已经铺设了超过1000公里,如果一切正常,实现2019年底投产、2020年通气胜利在望。但当下依然存在两大不确定性。一是北溪-2项目尚未得到丹麦的过境(专属经济区)许可。目前,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公司在德国已经取得了所有必须的施工许可,特别是环保许可。芬兰、瑞典也发放了施工和运营许可,目前已经启动芬兰海域铺设管道的筹备工作。然而,丹麦政府此前却否决了项目公司提交的穿越其专属经济区的申请,可能将逼迫管道在丹麦海域修改线路。二是这一次美国参议院对该管线施加的制裁,无疑将导致参与该管线建设施工的承包商供应商服务商,面对美国的制裁大棒望而却步,将导致项目工程不得不推迟延后。

  不管怎么说,俄罗斯通过构建“北溪”和“南溪(土耳其流)”的“双管齐下”战略的成功推进,拉开了美欧俄政治角逐的新篇章,开启了欧俄能源合作的新阶段,对地缘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目前,在美国的压力下,欧洲对利用俄罗斯的天然气一如既往地纠结。由此,俄罗斯能否笑到最后?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