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能源报国,中国海油亮剑
2019年12月13日 15: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郝艳军 李建禄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郝艳军 李建禄

  为响应祖国号召,中国海洋石油“COSL FORCE”钻井平台历经 23 天,横穿波斯湾、阿拉伯海、印度洋、南海,顺利走完近 2 万里的“长征路”,于 7 月22 日归国。现在,它正时刻准备着加入祖国石油工业的建设大军。

  和“COSL FORCE”一样“闪电入列”的海油钻井平台不胜枚举。2018 年 7 月以来,仅渤海油田就已云集了 20 余艘钻井平台——它们有的从国外项目驰归,有的来自其他海域的慷慨调拨,有的是全新“上阵”的平台“新兵”,有的则是大力引进的外部装备。

  这轰鸣的钻井装备“集结号”,是一年来中国海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精彩缩影。

  反应迅速

  2018 年 7 月,面对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带来的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要批示。

  中国海油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重要批示精神,成立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专责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从国家战略高度专题研究部署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科学确定提高原油产量短期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全方位“压担子”、层层签订“军令状”……

  一项项工作部署,一个个重大举措,犹如离弦之箭破空疾进。

  2018 年 8 月中旬,中国海油做出立即加大国内勘探投入的决定。几天后,加大国内勘探投入的初步设想获得中国海油管理层批准。

  2018 年 8 月 30 日,中国海油勘探一路制定了“四个月行动计划”,开发一路提出了“奋战一百天”工作计划,力争在当年即见效果。

  在2019 年年初的中国海油勘探年会、开发生产年会和工程建设年会上,中国海油勘探一路完成了“四个月行动计划”,开发生产一路攻坚“百日上产”,工程建设作业量大幅提升。

  强化国内勘探开发的“七年行动计划”也于 2019 年年初出台,提出推进渤海油田持续稳产,明确南海西部油气田及南海东部油气田年产量“两个 2000 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强调到 2025 年公司勘探工作量和探明储量要翻一番等。

  “这一计划将是今后若干年中国海油勘探开发工作的行动指南。”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总地质师谢玉洪说。

  全面推进

  海洋蕴藏着丰富油气资源。中国海油在“任务重”面前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倍感压力的是“时间紧”。

  为此,广大干部员工以非常规的思路、“头拱地”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担当和实干诠释“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勘探一路,一改以往“集中决策、分散施工”的探井管理模式,实施探井管理的“加减法”。即总部加强对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的引导和管理,激励各油气田加大探索力度 ;在成熟勘探领域加大管理权限下放力度,做足“放管服”,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准备周期。

  同时,全力提速对内对外合作勘探。仅前一段时间,中国海油就推出 8 个勘探区块和 6 个开发区块进行海上对外合作招商。这 14 个勘探开发合作区块总面积近 10000 平方公里。

  开发生产一路,各油气田统筹处理设备平台的检测、维修、维护与生产时效之间的关系,改“串联”为“并联”;持续完善勘探开发生产一体化策略,加快新增储量向产能转化 ;试点先行,加快推进工程标准化,提前进行模块预制,缩短新项目建产周期……

  “ 五开钻进至 5656 米……”6 月 18日下午,渤中 19-6-12 井作业现场传来最新的作业简报。渤海油田海上钻井深度纪录再次被打破。

  而就在几天前, 渤中 19-6-15 井完成全部钻井作业,刷新了中国海油在5000~5500 米井深的最短钻井周期纪录。中国海上钻井纪录频频被刷新,彰显了新时代的“海油速度”。

  各专业公司同样聚焦增储上产。仅海油工程今年上半年,就运行工程项目多达 30 余个。

  增储上产

  奋战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道路上的,不止四海干部员工。

  在黄土高原的临兴气田,中国海油旗下中联公司钻机轰鸣。这个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属于典型的致密砂岩气藏。今年,这里将有近百台钻机投入工作,钻井、压裂等工作量将达到中联公司前五年的总和。

  在中国沿海城市,中海油气电集团推动LNG 接收站新建扩建,持续加大蒙西管道、移动输气管道、接收站共享平台等建设力度,加大氢能、海上储气库等前瞻性技术研究,不断丰富能源供应渠道。

  一年来,中国海油跑出了增储上产的加速度,也跑出了能源报国的高质量。

  渤海、南海东部等一批主力老油田自然递减率创近三年新低。

  在渤海油田,渤中19-6 千亿立方米大气田横空出世,渤中 29-6 等一批大中型油气田相继被发现,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

  在南海,从东部油气田到西部油气田,从深水到超深水,新一轮增储上产热潮正在形成……

  如今,踌躇满志的中国海油干部员工,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要批示一周年为新起点,以不变的初心、饱满的激情和使命担当精神奔跑追梦,书写着新时代“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崭新答卷。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