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我为什么入党
2019年12月13日 19: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化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党的崇高理想,是激发他们入党的引力。党的先进形象,是激发他们入党的动力。

 

文/陶化彦

  “我们为什么要入党?”就这样一个话题,笔者日前采访了大庆油田3位年轻石油人党员。他们的回答干脆利落:“对党的信仰和理想信念的追求。”

  信仰的力量

  “80后”王金亮,中油电能工程设计院员工。很早,入党的愿望就在他心中萌发了。大学时期,他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初,这在同学中引起了不小轰动。有人说,党员是就业的敲门砖;有的说,要想将来有发展就得入党……

  当初,还在同学中引起了不小轰动。有同学问他,“为什么入党?”他沉默了,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也让他一度陷入痛苦中。

  他自问:“我入党,难道就是为了达到某种目地吗?难道我追求一种理想和信仰就错了吗?”更不能让他理解的是,有人竟将入党与当官联系起来。

  不管别人说什么,如何评价他的入党动机,他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工作后,他也确实看到了一些不如意,这让他有些怀疑,并开始不断自问:我一直追求向往的榜样还在不在?而我究竟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党员?

  就在他困惑时,有这样一件事,让他坚定了信心。

  那是在他妻子爷爷的葬礼上。前来送爷爷最后一程的人,挤满了大厅,甚至排到了大厅门口。追悼会上,一位中年男人泪眼婆娑,哭的让人心疼。但王金亮并不熟知这个人是谁。

  于是,他向岳母打听。原来,这人是爷爷曾工作过村子里的困难户,身体孱弱,家境贫困。爷爷非常体谅他的处境,每年拿出退休金资助他,使他能够看得起病。

  岳母还说,追悼会上来的多数人未曾通知,也未曾见过,问起时都说曾在最困难时接受过爷爷的帮助。这些人中,有爷爷曾接济过的老邻居,分房谦让过的老同事,诚恳鼓励过的老下属。

  从爷爷身上,他看到了一种信仰和力量。因此,他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对未来也更加充满希望。如今,他这一信念从未改变过,也更没再怀疑过。

  在调查的油二代中,他们都认为,无论入党动机如何,对党的信仰是无条件的,只有选择一种正确的信仰,才能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轨道。就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投身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去。

  伟大的召唤

  “90后”程传文,是一名钻井队技术员。他思想敏锐,心地善良,踏实。大学时,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谈起当初为什么要入党,他直言不讳地说:“党为人类解放做出了那么大的贡献,是党拯救了中国和人民,才有我们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

  其实,他小时候,就常听爷爷讲家里的事情。由于生活所迫,他们由老家山东鱼台来到抚顺在日本人开设的矿井下采煤作业,亲眼看到了日本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超时劳动,更谈不上基本劳动保护,直到解放,中国共产党来了。爷爷深刻感受到新旧社会对待劳动人民的巨大差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真正是劳苦大众的代表,对党充满崇敬和感恩。

  爷爷常对他说:“孙子,长大后,一定要听党的话,为党办事,为人民服务,做党的人。”这也正是小程入党的根本动机。

  因此,小程也成为家族中年纪最小的党员。但他知道如何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如何树立党员光辉形象。

  大学期间,他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假期,到敬老院、医院和社区,为需要帮助的家庭和老人、学生服务。他还帮助班级贫困学生树立自信心,适时资助他们。因此,他被学生称之“爱心使者”。

  对于他来说,这些都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做的。工作后,他更是积极努力,参加社会活动,宣传党的先进思想,鼓励他人积极地向党组织靠近。同时,参与企业创新创效活动。

  两年多来,他利用所学知识和生产实践,创新实用技术2项,为企业创效10多万元。因此,他被评为“企业创新创效能手”。

  如今,他不仅当上了钻井队团支部书记,而且成为了志愿者服务组织者。组织并参与了“衣份爱心,衣份温暖”为西藏日喀则地区儿童捐赠衣物活动;九九重阳“情暖创业城 爱心塑形象”志愿活动等。他还与几位需要帮助的老人,建立起了服务对象。队里的伙伴谁有困难,他更是义不容辞。

  他常说:“本职工作干好,不给企业添乱,不给自己丢脸,这就是为党做贡献。社会有需要,百姓有需求,我们敢于站出来,这就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荣光的感染

  “80后”戴济任,生长在一个“红色”家庭中,全家5口人,除奶奶外都是党员。80多岁的爷爷,党龄已经66年了。父亲的党龄也33年了。

  小戴,从懂事起就开始接受“红色”洗礼。爷爷曾教育她说:“孙女,等你长大了,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咱家族的荣耀。”爷爷是一名老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和大庆石油会战。她在爷爷身上,体会到了党的感召力。

  父母也是她的榜样。工作上,母亲是一位佼佼者,更是她的“解惑者”。

  当她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母亲会告诉她不要退缩,要迎难而上,别人不会的咱要会,别人会的咱要学精。因为咱们是技术工作者,不能有半点马虎,不允许自己在工作中拖累他人。

  她从爸爸身上,看到了不怕苦不怕累,谦虚严谨的态度,拥有一颗爱心和责任心。

  因此,从小她就确定了自己的追求目标和方向,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后,她如愿以偿实现了这一梦想,也实现了家族人的梦想。

  但是,这并不是小戴终极的梦想。因为,她还要像老一辈那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工作之初,因工作流程不熟,做起来困难,她倍感痛苦和焦急。父亲劝其说:“老爸知道你要强,更知道你焦急的心态,什么事情都想做得更好更完美。但有些事情不是像咱们想的那样,特别是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更需要有耐心和信心。”

  父亲的一席话,让她心里一下开朗了很多。从此,她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不管干啥,只要尽到责,用到心,将工作干好,就是对党负责,对企业负责。

  一次,春检项目抢修。小戴向领导请战:“我是党员,而且我又年轻。虽然我是个女孩子,但我也有力气,也有技术。”

  领导看了看她,思索片刻,说:“那好吧。”然后,她按着分工,迅速投入到了春检项目抢修中。

  虽然维修战斗时间不长,但她全力以赴,不盲目,讲科学。在此期间,他还纠正了同伴一些错误维修方法。因维修方法妥当,团结协作,很快大功告成。小戴,也因此大受表扬和称道。

  如今,在大庆油田各单位,像小戴这样有“红色”背景的油二代党员还有不少。像小戴这样有作为的油二代党员更是很多。

  谈起入党的原因,他们几乎都称:“家庭影响是重要因素。因为,从父辈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看到党的魅力和伟大。这才是最吸引我们的根本。”

  本文照片均由陶化彦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