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低硫船燃及时上船
2019年12月15日 10: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低硫船燃及时上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编者按

  离2020年1月1日还有4个月。届时,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要求,全球船舶使用的燃料油硫含量将从现行的不高于3.5%降至不高于0.5%。规定实行后,船用燃料油含硫量将下降86%。

  为保证全球低硫船用燃料油的供应,及早抢占市场,国内炼厂相继投入低硫船燃的试生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今年开始置换供应工作,预计2020年1月1日起可在国内沿海全部港口供应合规稳定、绿色经济的低硫重质船用燃油;今年3月初,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要求沿海炼化企业开展低硫船燃研发,并组织试生产的安排部署。

  对我国船用燃料油生产企业来说,在IMO新规生效前生产出合格的低硫船用燃油,既是落实相关国家政策要求,践行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也是满足国际航运市场需求的举措。

 

文/胡拥军 颜世闯 窦 豆 许萍萍

  上海石化:打响首役

  作为国内首家低硫船用重质燃料油生产企业,今年1月18日,上海石化根据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安排开始生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

  1月23日,上海石化首批6000吨燃料油出厂,并由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全球船供油中心负责配送远航国外的船舶进行试航。当月,共有11400吨燃料油出厂交付。

  根据国内外船用燃料油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我国成品油进军国际市场的要求,中国石化决定于2019年开始尝试供应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并把首个试生产任务交给上海石化。上海石化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决定依托公司炼油化工加工能力充足、地处沿海的优势,打好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首役。

  上海石化组织相关专业条线人员进行项目攻关,并与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展低硫船用燃料油的配方研究。经过充分认证,将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生产装置选定在了炼油部6号炼油联合装置,以充分发挥39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和35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质量优势。

  装置经过科学的工艺和操作调整,于2018年9月阶段性采样。分析结果显示:加氢渣油样品基本满足生产条件。

  根据试验数据,结合自身产品结构和技术特点,上海石化最终形成了渣油加氢低硫船用燃料油试生产方案,并对装置生产现场进行部分设施改造,今年1月顺利组织生产。

  与科研攻关几乎同步,借助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一体化优势,上海石化积极配合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积极抢占全球船供油市场。

  大连石化:增效千万

  6月12日上午,装载着低硫船用燃料油的“浙海油5号”从大连石化顺岸码头缓缓离港,驶向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设在浙江洋山的保税库。这是大连石化生产的首批低硫保税船用燃料油,将供应国内保税船加油市场。自此,大连石化成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旗下第一家全线打通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调和以及贸易流程的企业。

  2017年,全球船用燃料总需求量约3.16亿吨,占石油总消费的6%,其中高硫残渣型船燃约2.1亿吨。执行IMO新标准后,低硫船用残渣燃料油的市场缺口很大。

  2019年3月,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低硫船用燃料油试生产的通知》。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开发特色石油产品,减少汽柴油总量,5月,炼化板块在对标分析会上对低硫船燃生产进一步提出要求:各家企业力争6月底完成试生产工作并打通贸易流程。

  时间紧,任务重!

  大连石化在接到试生产通知后,立即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攻关小组,并由公司主管领导牵头组织攻关。3月12日,攻关组组织项目启动会,会后立即完成“低硫船用燃料油试生产研究项目计划书”编制工作,积极开展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的技术研究工作。计划书把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生产任务细分成9个子任务,明确了每个子任务的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尽快筛选出经济效益最优的配方,是后续工作开展的基础。为此,攻关组让熟悉全厂工艺流程、物料性质的骨干明确了10多种潜在调和组分,由质检计量中心着手对这些组分按船燃标准进行全项分析。由于所选组分油种类多、差异大,闪点、黏度等分析项目对各组分的适用性也不同,质检计量中心技术人员克服困难仔细研究分析方法、不断摸索仪器最优参数、迅速联系外委单位,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完成了所有组分共计210项次分析。

  组分分析数据出来后,攻关组根据分析数据,按模拟计算配方、小调试验、效益测算和放大试验的顺序科学组织攻关。3月底,对筛选出的经济效益最优配方进行放大调和试验,调和样品进行全项及外委共计21项分析,所有分析结果全部合格。

  生产配方确定后,攻关组成员立即与储运车间相关人员研究生产和出厂流程,通过深入现场反复查找与调和组分相关工艺管线,最终确定了“有效利用现有宽馏分基础油出厂流程、以最少的改动实现低硫船燃调和和出厂”的方案。

  储运车间接到船燃改造任务后,立即组织召开项目实施动员会,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积极与物资采购管理部、设计单位、检修车间进行现场对接,通过合理安排施工工序,采取深度预制方法,减少现场焊接量,提高施工效率。项目在4月底完成设计,5月10日采购设备全部到货,5月20日完成改造施工。

  施工完毕后,车间严格按照公司下发的低硫船用燃料油标准,结合油品特性,对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的操作规程进行讨论、编制,对收调油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密度不均、水含量超标等情况制定了详细应对措施。5月27日开始组织生产,5月31日分析合格。

  截至7月,大连石化出厂低硫船用燃料油2.1万吨,增效过千万元。

  低硫船燃出厂,不仅标志着大连石化具备了生产供应合格稳定、绿色环保的低硫船用燃料油的能力,也为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航运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

  金陵石化:成功攻关

  5月13日,金陵石化长江码头,“通宇8号”载着 4000吨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驶往宁波港。这是继3月金陵石化首批轻质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厂之后,两批共8000吨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进入保税仓库,开始供应我国沿海船舶。

  为响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9年开始为我国沿海船只供应绿色环保的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的要求,去年以来,金陵石化结合相关国家政策要求及市场需求,加快生产技术攻关,通过反复研究试验,攻克了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关键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且实现了稳定生产。

  2月27日,金陵石化首次生产出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3月31日,顺利出厂4200吨轻质低硫船用燃料油;上半年,出厂8000吨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产品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相关要求,满足国内外船用燃料油使用标准。

  “目前,我国保税船用燃料油90%以上依赖进口,实际供应能力与市场需求之间有较大差距。”金陵石化相关负责人说。

  我国船用燃料油市场分为保税油市场和内贸市场,保税燃料油约占60%。然而,由于生产成本较高等,保税燃料油长期依赖进口,国内没有炼油企业生产。

  能否解决保税低硫燃料油自主供应问题,将成为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关键。为此,根据船用低硫燃料油最新要求,金陵石化提前谋划,成立了以公司领导为组长的攻关小组。经过技术攻关,攻关小组解决了燃料油硫含量升高的问题,放大生产获得成功。

  “试产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难题。”近日,在金陵石化炼油四部1号渣油加氢低硫船用燃料油生产现场,工艺员高文坛介绍说。

  渣油是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生产组分,金陵石化小范围使用该原料进行生产时获得成功,但放大生产后,产品黏度和硫含量总是不合格。攻关组成员及装置操作人员反复研究,采取调整参数、优化工艺、提高反应温度等措施,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现在,我们能够将渣油硫含量控制在规定范围,满足不同生产工艺对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的要求。”高文坛说。

  目前,低硫船用燃料油利润较低,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是适应市场需求和环保要求的关键。为此,攻关组成员反复研究论证,决定采用油浆代替部分组分生产重质低硫船用燃料油。结果显示,油浆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既符合质量要求又降低了成本。

  采用油浆作为低硫船用燃料油的调和组分无先例可循、无技术可参考。油浆杂质多、硫含量高,如何提高油浆质量,实现效益最大化,是摆在攻关组成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攻关组发挥金陵石化创新优势,开展科研攻关,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验证,初步拟合出相关调和公式,形成调和理论,成为了中国石化首家多组分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的生产企业,履行了绿色企业的庄严承诺。

  油浆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项目现已被列为中国石化重点项目。

  辽河石化:打造基地

  截至8月13日,辽河石化已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5000多吨。

  根据市场需要和中国石油炼化板块要求,辽河石化研究院于2018年10月开始产品立项,随后完成实验室研发,跟踪原料变化,调和生产出180号、380号船用低硫燃料油小样。按照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提出的产品要求,小试后开始试生产380号低硫船用燃料油。

  结合实验数据、自身产品结构及技术特点,辽河石化以焦化装置蜡油、减黏装置减二线油为原料,采用不清罐、罐外增加混合器在线调和的生产方案,开始设计及物资准备,加快工业产品转化。生产运行处、科技处、油品储运部、设计所、研究院等部门高效合作,利用原有的两台机泵、两台变频器等闲置设备和仪表库存,完成了生产设施一系列施工改造,缩减了新产品开发成本。首次工业试生产成功,证明辽河石化研发的低硫船燃油产品配方、生产方案及调和设备可行。

  在国际船燃消费市场上,RMG380船燃占比约70%。因此,辽河石化确定了以研发RMG380低硫船燃为主攻方向。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辽河原油的低硫特性,辽河石化生产的低硫船燃油的硫含量在0.2%左右,具有天然优势,产品年产量有望达15万吨,将直接供货给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省去中间销售环节,实现利润最大化。

  在研究调和RMG380低硫船燃的同时,辽河石化开展了其他牌号的低硫船燃调和研究,实验室调和出了合格的RME180、RMG500、RMG700低硫船燃,各项产品指标均满足船用燃料油国际标准(ISO 8217-2017)和我国国家标准(GB 17411-2015)的技术要求。

  低硫船燃是辽河石化未来提质增效的关键产品,也是实现低硫船燃生产基地建设的重要支撑,是促进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助力我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强有力保障。

  2018年底,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将辽河石化定位为低硫船燃生产基地,并要求2019年实现生产23万吨、2020年实现生产86万吨低硫船燃的攻关目标。

  2019年5月,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完成了《炼化业务高质量发展方案》(讨论稿),进一步明确辽河石化为特色炼厂,主导产品为低硫船用残渣燃料油(低硫船燃)、特种润滑油基础油和高等级道路沥青。

  为了打造低硫船燃料基地,辽河石化改造完成了焦化蜡油和混合稠油减压渣油调和生产低硫船燃的生产设施,拟新建一座10000m3储罐用于焦化柴油、催化柴油和混合稠油减压渣油调和生产低硫船燃。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