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从严治党必须提高党性修养
2019年12月15日 11: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 敏 祁凌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提高广大党员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肩负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

 

文/杨 敏 祁凌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保证肌体充满活力。由此,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始终将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当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肩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

  部分党员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河北销售在抓党的建设方面,发现党员在党性修养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有的党的宗旨意识淡薄,有的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路线,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突出,一些重点环节和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有的党员大局观念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石油系统发生多起高管被查,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令中石油形象和声誉受损。问题的发生归根结底就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不清醒,存在模糊认识,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上打折扣。个别领导干部认为党建工作就是党组织和党委书记的事情,自己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不能够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有的党员学习不够端正,将理论学习停留在表面现象,不深入、不扎实;面对当今的经营形势,在学习方面通读多精读少,只觉得自己多少学点就行了,不能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学习与实际脱节。除此之外,党的责任意识和党的纪律意识均有待加强。

  提高主观意识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河北销售采取多种措施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要将学习贯彻党章放在第一位。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是第一位要求。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对照党章自己哪里还没有做到、应该如何提高,要通过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党委通过开展手抄党章,组织党建知识答题等活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牢记身份。

  要加强组织纪律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全体党员必须遵守“四个服从”。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铁面执纪,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问责追究和处理力度,真正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同志、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挺直腰杆批评,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经常性批评监督成为增强组织纪律性的有效途径。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纪委通过开展纪委书记专题述职、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基层党委如何落实纪委的五项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如何“一岗双责”责任进行掌握,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

  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宗旨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是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产党员要努力实践党的宗旨,做好人民的公仆。只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正确运用手中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开展了“从严从实转作风,从细从长改作风,从人从事强作风”的干部作风建设“转、改、强”活动,要求省公司机关中层干部月进基层不少于5天,分公司部门中层以上干部不少于10天,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承诺。

  方法和途径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思维能力。销售企业由于基层单位比较分散,组织集中学习的难度较大,如何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尤其是党委管理的干部的教育,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党委通过聘请教授视频辅导,分批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每年必须达到学习课时,每月下发学习计划、制定检查方案、对学习的成果通过网上答题、考试测试等形式进行检验,确保达到学习的效果。

  加强组织管理,强化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干部。当前,中央国家机关都建立了党建责任制。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通过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狠抓党委纪委“两个责任”落实,健全“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层层签订“两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指标考核细则》,落实签字背书、动态约谈、定期报告等制度,与经营业绩挂钩兑现。对照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六项纪律”和八项规定精神为标尺,大力查办“十五个严禁”问题,严防隐形变异“四风”反弹回潮。分层级进行“六个一”廉洁教育,开展网上答题测试、专家教授讲课、参观教育基地、举办廉洁教育培训、编发案例警示录等活动,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运好“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近两年从中纪委通报的信访、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屡见不鲜。“四种形态”的提出,进一步体现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的严管厚爱。党的制度决定了必须靠党内监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强党内监督,必须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的法规制度,解决监督主体分散、监督责任不清晰、监督制度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是责任主体,要积极主动地扛起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目前实现了巡察工作全覆盖,规范两级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廉洁文化公开课、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加大对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专业会上廉政课、举办培训班活动,加强对新提拔管理干部廉政教育等措施,密切关注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发生,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分公司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