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满怀豪情憧憬明天
2019年12月16日 20: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奋斗了一代人又一代人,才有了今天的一切。这其中,石油人,石化人,功不可没。

 

文/本刊评论员

  又是一年金秋,中国人民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70年,大半个世纪,几代人的奋斗历史。不忘初心,不畏艰辛,艰难困苦,百折不回,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终于盼来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时刻。

  70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连年战争,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在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克服重重困难,顶住种种压力,不屈不挠地站起来,兢兢业业地建设这个国家。走过弯路,有过挫折,犯过错误,但所有这一切都挡不住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不懈努力。

  我们成功了。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人民迅速摆脱贫困,走上了高速发展之路。当年那个被西方国家不屑一顾的穷国、弱国,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13.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20.5万亿美元,比第三位日本的5万亿美元翻了一倍多。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把中国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

  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奋斗了一代人又一代人,才有了今天的一切。这其中,石油人,石化人,功不可没。在刚刚公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前两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国家的努力中,两大集团公司显示了实力,做出了贡献,全国人民有目共睹,也为全球同行刮目相看。

  本期封面故事关注中国石化的奋斗历程。为建立发展我国现代石化工业体系,为解决人民吃饭穿衣问题和改善人民生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为探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推动我国石油石化科技事业发展,为培育优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队伍和文化,中国石化人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中国石化是我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和第二大化工公司,排名世界500强前三位。从35年前集团公司成立至今,累计加工原油50亿吨,生产成品油和化工产品逾30亿吨,国内累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40亿吨,资产总额从200多亿元提高到2万多亿元,获国家科技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449项。无论从那个角度说,这都是一家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优秀国有企业。

  在举国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石油人、石化人满怀豪情,憧憬着明天更加喜人的辉煌。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