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气电发展大有可为
2019年12月16日 20: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气电相对非化石能源发电的最大优势是资源稳定与技术成熟,现阶段发展气电是较为现实的选择。

 

  目前天然气发电行业用气量在天然气消费中的占比大致为20%,全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气电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从运行情况看,天然气发电主要受气价及核心技术装备短缺制约,经济性相对煤电不具有竞争力。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以及成本下降,未来气电的发展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但上述因素的存在并不意味着气电就没有发展空间。目前运行较为成功的气电项目普遍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或具有其中之一,或兼而有之。

  首先是依靠热电联产改善经济效益。由于核心技术设备燃气轮机主要依赖进口以及高昂的维修保养费用,国内燃气电厂每年在这方面的支出直接导致电厂运行成本增长。这一部分占气电企业的成本比例在10%~20%。当然,影响成本的最主要因素还是气价,燃料成本占气电企业的运行成本比例大约为70%。目前的气电企业气源有的直接来自上游管道气直供,有的来自城市燃气,供气价格普遍高于企业的盈亏平衡气价。如此一来企业的运行若单纯依赖发电则没有经济效益。地方政府出于调峰发电以及环境保护需要给予气电企业一定程度的补贴。但是从长期的发展趋势看退补是趋势,因为补贴会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的压力。目前气电相对发展较快的江苏、广东、浙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在此形势下,气电企业通过热电联产售电的同时也改善经济效益。

  气电企业多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从气候因素看,这些地区属于夏热冬冷地区。近年夏热冬冷地区气候多变,时常发生雨雪冰冻天气,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目前的热电联产项目热供应大多用于供应气电企业周边的工商业办公场所,还没有向居民领域延伸。若夏热冬冷地区冬季供暖工程实施,热电联产气电项目应有更大发展空间。之前出台的天然气利用政策虽然强调原则上不再兴建热电联产项目,但此项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基于国内天然气供应曾经出现短缺考虑。现实的市场行情已经发生逆转,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充分,美国、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主要资源国LNG出口项目不断上马,国际气价持续走低,因此热电联产项目发展时机已来临。

  其次是气电项目选址因地制宜,选址靠近气源供应。若能靠近低成本气源供应,气电的经济性会大幅改善,目前国内气电项目中有具备此类特点的项目。考虑到燃料成本在天然气发电项目中占据较高比例,未来气电项目分布宜选址沿海地区以及管道气可以直供的沿线地区,这种选址可以有效避免因运输带来的成本增加。随着我国油气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开放力度的加大,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获得天然气进口资质。这其中不排除气电企业自身。在天然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天然气点供以及罐箱一体化联运业务快速发展以及市场形势宽松的形势之下,气电企业选址科学会使得企业获得低成本气源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从中长期发展趋势看,未来气电项目依靠碳交易或碳税制度可以进一步获得竞争优势,需要气电企业为之坚守阵地。气电项目通过技术改进可以实现低氮氧化物排放燃烧,实现友好型发展,这一点已经得以实现。此外较之煤电等项目,气电的又一优势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小,更加符合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相信在碳税和碳交易政策大面积实施之后,气电项目目前的竞争劣势会得到很大程度改善。

  我国煤炭目前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高达59%,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履行我国向国际社会碳减排承诺的重要路径之一是发展天然气发电。气电相对非化石能源发电的最大优势是资源稳定与技术成熟。因此现阶段发展气电是较为现实的选择。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