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多产油气,就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2019年12月16日 20: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明禄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青海油田准确把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多找油气、多产油气。

 

文/张明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遵循。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党和国家赋予油气田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使命。

  青海油田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多找油气、多产油气,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70年沧桑巨变

  回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沧桑巨变,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胜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战胜的敌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赢得站起来的最终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人从“红船”出发,始终保持定力,敢于流血牺牲,取得了抗日战争、三大战役等一次次胜利,迎来了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取得富起来的辉煌成就。当前,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繁荣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中国共产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植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才能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64年为油而战

  青海油田自创业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发展主业,毫不动摇传承石油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青海油田64年的创业史,是一部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史。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建成了青甘藏三省区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多年以来,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取得良好效果。这充分说明,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推动油田发展毫不动摇。青海油田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几代石油人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田的美好夙愿,就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崇高使命。64年来,青海油田人累计生产油气1.24亿吨,加工原油2954.08万吨;原油产量200万吨以上稳产18年,油气产量当量700万吨以上稳产8年;累计实现收入3688亿元,上缴利税1227亿元,连续23年保持青海省第一利税大户和财政支柱企业地位。进入新时代,建成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成为青海油田人的使命担当。这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贯彻青海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增加油田广大员工福祉的客观需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传承石油精神毫不动摇。老一代柴达木石油人为了摘掉中国“贫油国”的帽子,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的恶劣环境中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以“爱国、创业、奉献、实干”为核心的柴达木石油精神,是石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几代青海石油人奋战高原的精神动力。如今,它以“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的新时代内涵,指引着青海油田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您放心”,把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继续传承下去,把柴达木石油精神发扬光大。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青海油田将把问题作为努力的方向,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家国有油气生产企业,青海油田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始终忠诚于党和国家的石油事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分忧,为我国石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尽力。

  勇于担当作为。青海油田补齐“增储上产乏力、改革创新不足、基础管理薄弱”三个短板是当务之急。补齐增储上产乏力的短板,就是要举公司之力重视勘探、支持勘探,夯实资源基础,努力使油气产量再上新台阶。补齐改革创新不足的短板,就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油公司”改革,破解制约油田发展的瓶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补齐基础管理薄弱的短板,就是要在基础设施方面推进信息化建设,达到降低一线劳动强度、降低安全环保风险、提高系统稳定性的目标;在基础管理方面,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提高水平,实现各系统、各专业、各环节高效运转、无缝对接;在基础素质方面,通过技能培训、岗位练兵、考核激励以及承包商评价体系完善等途径,整体提升油田干部员工队伍和承包商队伍素质。

  始终廉洁自律。青海油田将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促进各个党员同志正确理解和对待来自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提醒,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和能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弘扬石油精神,践行柴达木石油精神新时代内涵,让好传统放射出新的光芒,激发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

  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油田广大员工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强烈的向往,期待更高的收入、更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青海油田还将时刻把广大员工群众放在心上,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解决员工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困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民生问题,为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群众基础。

  本文作者为青海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