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石油精神“碰”上红色文化
2019年12月17日 10: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守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精神与具有地域文化的忠诚、使命、创新、人文、奉献的价值理念相融合,河北销售焕发出强大效能。

 

文/李守柱

  河北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红色文化底蕴自然深厚,时代元素内涵也较为丰富。一直以来,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将传承弘扬石油精神与河北地域文化时代元素相融合,不断推动石油精神特色化、本土化、时代化、品牌化、人格化,全面建设新时代服务型销售企业,推动石油精神与时俱进、绽放光芒。

  两者一脉相承

  河北文化积淀厚重,知名多元——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雄安新区建设理念、北京冬奥会申办理念、“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先进典型精神等,备受党和国家重视,得到社会公众认可。而石油精神历久弥新、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强调“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

  石油精神与地域时代文化元素理念同向、应节合拍。作为成品油销售企业,传承西柏坡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国企姓党,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中国石油企业精神,引导员工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企业、忠诚于事业,始终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就是要秉承中国石油“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牢记推进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使命,全面建设新时代服务型销售企业,为客户提供“人·车·生活”生态圈的优质服务体验;而雄安新区建设“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必将推动河北销售落实中国石油“资源、市场、创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同时,作为2022冬奥会提供资源保障的重点企业,河北销售公司必须践行“环保优先、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履行好社会责任,弘扬“人文”精神,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助力天蓝地绿水清。“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激励河北销售人,秉承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将“奉献”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无私奉献,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无私奉献。

  推动两者融合发展

  一直以来,河北销售将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作为石油精神特色化的重要内容,将西柏坡作为党员、干部、员工红色教育和忠诚教育的基地,并建立了“三必去”固定培训机制。近三年组织各类参观学习、党课培训、主题活动18场次、1653人次。连续四年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员工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唱响“实干圆梦、实干强企”主旋律。

  不仅如此,河北销售还用塞罕坝人“牢记使命”的精神理念教育引导员工。将学习塞罕坝精神作为两级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员工学习日主题,组织专题学习1152项次,参与人数7500余人次。与此同时,河北销售将“牢记使命”具体化,明确落实到“为客户加好油,保生产后路畅通,做社会最信赖的综合服务商,实现企业价值、个人价值的同步提升”的生动实践中,为员工明确了“定盘星”和“方向标”。

  河北销售还将雄安新区建设的创新理念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轴和磁力场。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在国内已建设1座智慧加油站旗舰店、300多座体验店,带动所辖千座加油站互联互通。这一创新成果还荣获了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二等奖、石油石化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如此同时,河北销售还制定了全员创新管理制度,设立员工创新工作室;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创新,推行的“三化三一”标准化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三个三”工作法、“七彩”党支部建设、党建与经营“五+五”互联共建等创新举措,成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经营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

  河北销售将落实2022冬奥会申办理念作为弘扬石油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并在油品质量上持续“较劲”,不让一滴劣质油流入社会。由此,国家相关检测机构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质量抽检油品合格率均达100%。在油气回收方面,河北销售累计投资2亿多元完成全部库站油气回收改造,不让一丝异味飘向空中;并投资11亿元推进防渗改造,不让一滴油污进入地下水。不仅如此,河北销售勇担社会责任,与河北省交管局联合推出“零违法油奖励”文明驾驶人自律挑战赛活动,吸引了近百万河北地区司乘人员参与,还在加油站设立了“善美驿站”,为交警城管、环卫工人、走失儿童、应急救援、精准扶贫提供服务。

  河北销售公司弘扬“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奉献精神与石油精神紧密结合,并将此纳入理论学习重点,组织员工到李保国扶贫点进行参观学习。同时,河北销售组织党员“四亮一争”活动,开展“百分制”量化考核评价,形成“千名党员示范、百名先进带头、十名标兵引领”的良好局面。河北销售还关注员工中的平凡奉献者,定期评选“十大金牛奖”,建立“塔式”典型群体,涌现出“央企劳模”刘运峰、河北省直“百名好书记”张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焕发强大效能

  河北销售坚持融合地域文化时代元素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员工将西柏坡精神中的“忠诚”价值理念、塞罕坝精神的“使命”价值理念、雄安新区建设的“创新”价值理念,冬奥会的“人文”价值理念,李保国的“奉献”价值理念,落实到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近年来,在市场形势不利、员工薪资不高的前提下,河北销售员工流失率反而降低了10%。与此同时,员工创新创效创优的动力和热情持续激发,形成了一系列“五新五小”成果。除此之外,河北销售创新推动的雄安新区党建互联共建平台正式启动,33家驻新区企业党组织第一时间加入平台,并且成为中国石油以党建助力新区建设的有效载体。

  河北销售推动地域文化元素与弘扬石油精神融合发展,焕发强大效能,在应对成品油市场不利形势的“寒冬”中,多措并举抢抓销售机遇,满足客户多样消费需求,坚定践行央企使命责任,2019年上半年,企业实现利润3亿多元,公司党委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授予“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